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中国内地首次向奥斯卡选送纪录片

2008年09月25日 16:09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之前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内地冲奥影片终于在昨天水落石出。反映北京奥运筹办过程的纪录片《筑梦2008》将代表中国内地选送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这还是中国内地首次向奥斯卡选送纪录片;除此之外,《画皮》众望所归地代表香港地区出征,《海角7号》则代表台湾地区。

  在陈凯歌的大片《梅兰芳》、陆川的《南京!南京!》两部被寄望最高的影片表示不参加今年“冲奥”之后,内地冲奥影片成为了一个谜,大家开始把猜想的眼光放到一些小成本主旋律影片中,如《隐形的翅膀》、《一个人的奥林匹克》等,似乎不管哪部影片最终获得冲奥资格都会成为“黑马”。最终冲出重围的却是“黑马中的黑马”《筑梦2008》。

  向奥斯卡选送纪录片颇让人意外,不过电影局对外交流处负责人表示,这样是符合奥斯卡的规定的。过去几年选名导选“大片”的传统在今年突然改变,中国内地开始换个口味尝试奥斯卡。而选送这样一部奥运题材的影片,其宣传意义也大于市场意义。

  因为是部纪录片,而且题材颇为主旋律,《筑梦2008》今年上映之后票房并不好,但却得到了业内的一致好评。这部纪录片并没有人们预想中的“宏大叙事”,而是从几组人物入手,包括三个体操队的女孩、刘翔、一组特警队战士以及一户因奥运要拆迁的人家,贯穿以鸟巢的建造过程。

  不过,选送奥斯卡并不代表《筑梦2008》可以获得提名。最佳外语片的产生将经过三轮评选,第一轮是在所有报名片中选出9部入围影片,这份短名单将于明年1月公布;第二轮是从9部中选出5部提名影片,最后从中评选出最佳外语片。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内地选送的影片只有一部《英雄》获得过“提名”,而去年代表中国内地“冲奥”的《云水谣》首轮即被淘汰。

  香港方面,符合“冲奥”报名条件的共有35部影片,包括《神探》、《门徒》、《保持通话》、《投名状》等。昨晚投票结果揭晓,最新上映的《画皮》众望所归。当得知这个消息时,导演陈嘉上非常惊讶,连连表示“从未想到”。不过对于结果,陈嘉上表示不会想太多,“希望大家都能来看电影就好了。”在陈导眼中,《画皮》是部跟《卧虎藏龙》有些异曲同工的影片。“《画皮》就是可以让外国人看见中国人感情的细腻。就像当初的《卧虎藏龙》,外国观众很佩服中国人感情的细腻。我希望,他们看到《画皮》会有同样的感受。”(瞿婧宇)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