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第8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名单明年1月揭晓

2008年10月10日 14:55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第8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报名自今年6月下旬启动之后,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广发英雄帖”,共向全球96个国家和地区发出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报名邀请。截至本月1日报名终止日,共有54个国家和地区提交了各自的参选影片,提名名单将于明年1月22日正式公布。

  《筑梦2008》:奥运纪录片出征奥斯卡

  此次出征奥斯卡的华语电影包括:代表内地参赛的奥运题材纪录片《筑梦2008》、代表中国香港地区参赛的魔幻动作片《画皮》以及代表中国台湾地区参赛的跨时空爱情电影《海角七号》。

  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历时7年拍摄的《筑梦2008》是内地首次选送纪录片向奥斯卡发起冲击。这部主旋律影片讲述了北京奥运给不同的人带来的变化。该片导演顾筠表示,希望影片能够获得奥斯卡的认可,让更多的海外观众了解北京奥运和中国的发展。业内人士认为,相比往年的华语古装大片,此番入选的《筑梦2008》以“奥”(奥运会)冲“奥”(奥斯卡),或许会有奇兵之效,其奥运宣传意义也远大于冲击奖项的实际意义。

  此外,由陈嘉上执导、周迅等影星主演的《画皮》是一部改编自古典文学的电影,富于东方美学意境,只不过古装片近年来似乎并非奥斯卡眼中的宠儿;《海角七号》虽然是一部低成本影片,却极具票房号召力,在宝岛创下了空前的100万观众人次。

  其他报名的亚洲电影包括新加坡导演邱金海执导的《我的魔法》、在今年柏林电影节上反响不俗的伊朗电影《麻雀之歌》、不久前刚摘取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的日本电影《入殓师》,以及由车仁表等影星主演的韩国片《北逃》等。

  从历史形势来看,亚洲电影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胜算不及欧洲片,尤其在今年亚洲大片不多的局面下,“冲奥”的难度不小。

  《墙壁之间》:“金棕榈”得主再冲“小金人”

  今年,欧洲不少电影大国选送的“冲奥”外语片,都曾在之前的国际著名电影节上有所收获,如代表法国参赛的《墙壁之间》就是今年戛纳电影节最佳影片“金棕榈”得主。《墙壁之间》由法国新锐导演洛朗·康泰执导,影片通过巴黎一所普通中学内师生之间妙趣横生的对话,反映了法国现行教育制度中的问题,该片还曾为今年的纽约电影节揭幕。

  另一部享誉今年戛纳电影节、摘得主竞赛单元评审团大奖的《格莫拉》则将代表意大利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虽然欧洲电影节和奥斯卡的口味并不相同,但能在国际著名电影节上获得殊荣的这些影片,在争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单元“入场券”的较量中,总会多一些底气。

  与此同时,各国票房大卖的影片也往往会成为出征奥斯卡的“种子选手”,如《巴德尔和迈因霍夫》自上月25日首映以来在德国好评如潮,该片根据斯特芬·阿斯特的纪实文学作品改编,荟萃了许多德国本土影星,成为德国电影的“冲奥”代表可谓众望所归。

  此外,斯洛文尼亚的《公鸡的早餐》、西班牙的《失明的向日葵》等影片虽然没有在各大国际电影节上频频亮相,但上映后都赢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观众的肯定成为它们的加分因素。

  美洲的报名参赛片则有加拿大的《生活必需品》、巴西的《最后的174站台》、智利的《托尼·马尼诺》等。

  □本报综合报道

  【相关新闻】

  奥斯卡纪录短片

  初选八部入围片

  杨紫烨《彼岸浮生》入围

  昨日,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公布了第81届奥斯卡纪录短片初选名单,包括华裔导演杨紫烨的《彼岸浮生》等8部影片入围。据报道,这8部影片是从今年31部符合报名要求的候选者中投票遴选出来的,它们当中最终将产生3部至5部提名影片。

  入围名单

  《Nhem En的良心》

  《大卫·麦库卢:用文字绘画》

  《下游效应》

  《最后的一英寸》

  《微笑的Pinki》

  《彼岸浮生》

  《我们的事业万岁》

  《306房阳台的目击者》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