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梅兰芳>编剧:删掉阿娇戏份,陈红亮相戏像泼妇

2008年12月03日 09:21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严歌苓



青年福芝芳对剧情有着穿针引线的作用

  有喝彩、有笑场,《梅兰芳》一亮相就争议不断,为本片担任编剧的旅美作家严歌苓昨天接受了晨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解读电影的台前幕后。在昨天的采访中,严歌苓首度揭秘阿娇被删戏的剧情,她在采访中称,阿娇戏份全删曾让她震惊万分,而那段她亲手编写的“梅孟恋”则让自己落了泪。至于观众试映笑场,严歌苓倒是大度地表示,“笑场”已是大片传统,“中国人严肃太久了,有点儿玩世不恭的心态,不相信严肃的感情,真庄重也当成假庄重了”。

  揭秘“阿娇戏”

  “没有阿娇穿针引线,中年福芝芳亮相戏有点像泼妇”

  为《梅兰芳》先后易稿七次的严歌苓,直到上周才在台北看到电影成片。严歌苓笑称,看完影片她才完全放心,因为此前不能想象阿娇戏份全删后,影片如何保持连贯性,“我第一次听说阿娇戏份全删,简直是震惊,因为青年福芝芳是穿针引线的人物,对交代梅兰芳和其他人物间的关系有重要意义”。但看了成片后,则让她感叹陈凯歌很不容易,“现在的剧情还算流畅,导演应该动了很多脑筋”。

  据严歌苓介绍,青年福芝芳的戏至少涵盖了三条伏线,一是交代了福芝芳对梅兰芳的仰慕之情,“有一场戏是青年福芝芳在后台看梅兰芳表演,完全被梅兰芳的才情震住了,所以才矢志不渝地跟了梅兰芳一辈子”;二是,有两场戏说的是梅兰芳奶奶安排福芝芳来家里吃饭,这说明“梅兰芳和福芝芳的婚姻是从亲人的感觉开始的,这也解释了梅兰芳后来遇到孟小冬,那种不一样的爱情感受”;此外,影片还交代了福芝芳和以邱如白为首的“梅党”之前的一些嫌隙,“删过后的电影里没有了这个铺垫,陈红扮演的中年福芝芳一上来就给邱如白难堪,感觉有点像泼妇”。

  细谈“梅孟恋”

  “希望他们是神交,写得太戏剧就显庸俗”

  黎明搭档章子怡出演的“梅孟恋”是《梅兰芳》中最受关注的看点之一,这段梨园情事当年也曾轰动一时,不过影片最终表现的手法则非常含蓄,两人互生情愫不久就“发乎情、止乎礼”,让不少观众觉得不过瘾。

  对于“感情戏平淡”的说法,严歌苓称,翻阅史料时她也曾注意到“梅孟恋”有着诸如“梅兰芳追随孟小冬去天津”、“孟小冬吊唁梅兰芳伯母被拒门外”等更戏剧化的桥段,但她最终还是选择让“梅孟恋”淡雅脱俗,“孟小冬是梅兰芳的红颜知己,他俩的感情应该不同于普通人的交往,我希望他们之间是神交,写得太戏剧化就大红大绿,流于庸俗了”。严歌苓说,如清水微澜般表现“梅孟恋”并非只为尊者讳,而是遵从她个人审美情趣,“梅兰芳委屈了自己一辈子,遇到心爱的女人还要放她走,我自己看电影,看到他们离别时,也忍不住流泪了”。

  笑谈“断背”

  “这样的评论有辱他们的尊严”

  影片除了明写“梅孟恋”,梅兰芳经纪人邱如白戏份也颇足,两人半辈子的情牵纠葛近来也被议论为“断背情”,对这种说法,电话那头的严歌苓显得有些激动,“这样的评论有辱梅兰芳和齐如山(邱如白的原型)的尊严”。严歌苓称,齐如山当年为了梅兰芳丢弃官职完全是义举,“不能改变国家的命运就去影响文化,这是中国古往今来士大夫的人生抱负。京剧当时在中国是最能影响民众的,所以用儿女私情去解释邱如白的举动完全不妥当。”

  影片中邱如白坚决反对“梅孟恋”,几次从中作梗,并说出“谁毁了梅兰芳的孤单,就毁了梅兰芳的一切”这种狠话,由此也横生观众“多角恋情”的评价。严歌苓表示,自己完全不认同这是“横刀夺爱”,“我很能理解‘梅党’的忧虑,梅兰芳是一个才情很大的人,那种与外界游离孤单的状态对他的创作特别好,而‘梅党’在做一种造神运动,所以才要阻止孟小冬挤进梅兰芳的生活,一有苗头就要赶紧掐断”。

  冷对“笑场”

  “压抑太久,碰到庄重严肃的情感,都觉得是假庄重”

  《梅兰芳》从前晚开始,陆续在北京、上海放映媒体场,虽然口碑不俗,但在邱如白登场、梅兰芳对孟小冬深情表白等段落,影院还是传来阵阵笑声。严歌苓就此表示,在中国看大片,“笑场”似乎已成了传统,“一次这样,两次这样,观众好像形成习惯,成了神经质反应,不管好笑不好笑,到了那个点,就觉得应该笑一笑”。严歌苓称,这种欣赏习惯“非常不正常”,“这可能跟国人当下的心态有关,压抑太久有点儿玩世不恭,碰到庄重严肃的情感,都觉得是假庄重”。

  对于电影上映后可能遭受到的各种议论,严歌苓笑称,虽然不知道导演怎么想,但她自己心态很放松,“我一点压力都没有,如果害怕批评就不要搞艺术创作了,任何从事艺术创作的人都知道,最大的快乐来自于创作的时候。你看梅兰芳多大度,鲁迅当年把他说得非常不堪,他也不曾说半个字,人要经得起批评,开得起玩笑”。 □晨报记者 阎云飞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