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梅兰芳》未映先遭恶搞 草根同名MV蹿红网络

2008年12月03日 17:48 来源:哈尔滨日报 发表评论

  尽管陈凯歌的电影《梅兰芳》难避“躲闪冯小刚贺岁片《非诚勿扰》正面交锋”的嫌疑,将上映档期提前了一周,但却依然没能摆脱草根们的娱乐视线。近日,一则名为“非恶搞《梅兰芳》MV”的网络短片迅速蹿红网络,成为网友们的热议话题。

  这支MV歌词构思巧妙,以22部梅兰芳大师生前主演过的京剧经典剧目串联而成,且字里行间高度概括了梅兰芳先生的如戏人生;在曲调方面,MV选取借用了“网络红旦”李玉刚的成名曲《新贵妃醉酒》,成功地融入了京剧元素;在画面上,MV创作者更剪辑了《霸王别姬》、《梅兰芳》、《青衣》、《秋海棠》等含戏曲元素的影视作品中的片断……基于此,有网友称这则MV“比黎明、章子怡演唱的官方主题歌更契合电影《梅兰芳》的主题”。

  更让网友感到意外的是,歌曲的演唱者竟然是新版《红楼梦》中的“柳湘莲”与“史湘云”的扮演者———徐垚与马晓灿。对于两位新人的歌唱表现,网友们表示“非常惊喜”,并戏称他俩为“湘湘组合”。

  由于这则短片站在观众的立场上表达了戏迷们对梅先生的无限景仰与追思,且时值电影《梅兰芳》上映在即,因此MV一经在网络上推出,立即遭到网友们的疯狂转载,各大视频网站也纷纷将其推到显要位置。一时间,草根MV大有喧宾夺主之势。

  未成曲调先有情

  正像片子结尾写的那样,“本片纯属无成本制作”,“非恶搞《梅兰芳》MV”总体上来说,制作一般,歌词也很生硬,我都替演唱者感到难受。

  如果梅兰芳大师复活看到京剧今日之命运不知会作何感想。今年,有关部门出台规定了中学生必须学习的京剧,统计表明这些京剧中样板戏的曲目偏多。尽管让中小学生学唱京剧被视为是传承京剧艺术的一条重要途径,但面对许多音乐老师“现上轿现扎耳朵眼”般的学习、授课方式,真的很让人担心,这项规定是内容大于形式,还是形式大于内容?也许,京剧真的过时了,就像一些地方方言一样,终究会被发展的时代所抛弃。唱念做打的真功夫比不过三维特技的炫目精彩,“咿咿呀呀”的唱段也不比“哼哼哈嘿”的说唱帅气,那些讲述了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古老故事再也禁不住现代版改编的涂抹、雕饰。

  对于即将上映的《梅兰芳》,我对它的票房数字不感兴趣,但却想知道票房消费人群的结构。观看这部影片的人除了一部分是对章子怡、黎明以及今天全删明天保留的阿娇抱有兴趣之外,总会有一些人是对影片中的主人公梅兰芳先生及其所表演的京剧艺术感兴趣的,这部分人能占多大比例,值得关注。

  恶搞也好,炒作也罢,“非恶搞《梅兰芳》MV”的歌词中写入了多部梅先生所表演的传统京剧,不管怎么说,通过这个短片我们至少能够让孩子们知道,京剧不仅仅是“想当初,老子的队伍才开张”。而且,其中的一些片段也让人们通过梅兰芳对我们中国的国粹有一些回忆。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