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携葛优重返贺岁喜剧 冯小刚:老耍贫,观众也烦

2008年12月17日 10:1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12月16日,湖北宜昌解放电影院推出的《非诚勿扰》电影广告。《非诚勿扰》沿用葛优为男主角讲述的是一个海归,用自己发明的“终端机”从风险投资商(范伟饰)处忽悠了200万英镑用来找老婆的故事。据悉,冯小刚此次创作《非诚勿扰》的灵感来自10年前的电影《征婚启事》。与以往冯氏喜剧不同的是,这部影片多了份唯美动人的内心情感戏。 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12月16日,冯小刚贺岁喜剧《非诚勿扰》在北京召开首映发布会,导演冯小刚,演员葛优、舒淇、徐若瑄、胡可、车晓等明星亮相。《非诚勿扰》将于12月18日在全国公映。 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光凭“冯小刚再度回归贺岁喜剧”这一句宣传语,《非诚勿扰》票房就已经有保证了。因开创中国贺岁片先河而被纳入中国三大导演之一的冯小刚,十年来在积攒了稳固扎实的观众基础,业内也开始越来越关注“冯氏喜剧”现象。这次的《非诚勿扰》,虽然依然延续了冯氏幽默、冯葛配这一固定的模式,但是观众总感觉冯小刚变了,变得浪漫、变得温情,也变得有些伤感。其实这些东西在他以往的作品里都不曾远离过,只能说是当年的《月亮背面》受阻后,冯小刚换了一种喜剧的外包装模式。而如今步入知天命之年的冯小刚,开始把以前的这些“隐藏”,解放得更加彻底了一些。

  文艺风格 就是圆了男人的一个爱情梦

  新京报:《非诚勿扰》说是回归,为什么试映之后出现了“浪漫、文艺”的评价?

  冯小刚:原来是想拍一个与过去喜剧完全一样的,最好是一个特别讽刺的戏,但是我们拍不了,方方面面的限定你接不住。得了,那就往爱情上拐吧。以往我的喜剧多是一个片段一个片段组成的,这次原本也是计划这么走的,但是葛优和舒淇这两个人物一出现,我就跟着他们走了,而且停不了。

  新京报:听说片中一些情节与你自身经历有关?

  冯小刚:大家都会有类似经历。生活里,漂亮女孩都喜欢像乔治·克鲁尼那样的。电影里,葛优转身走了,反倒是舒淇追上来说咱俩喝一杯吧,生活中哪会有这等好事啊。方中信是个特别有魅力的男人,让葛优把舒淇给挖过来了,这符合我们这种歪瓜裂枣的人的愿望,也符合大多数普通观众的愿望。但是纯写爱情也没意思,得让这个男人一点点瓦解美女,他要比方中信坏,不过坏得实诚。因为你我希望有这样的事,这部片子就是圆了男人的一个梦。

  新京报:如果舒淇真被葛优瓦解了,那她为什么会自杀?这场戏也是观众认为片子很文艺的原因之一。

  冯小刚:舒淇爱上葛优的可能性是不大的,她其实是在通过这个男人完成一次自我救赎。自杀这

  场戏完全是剧情的需要,如果她跟葛优玩一圈就能忘记过去,那她之前那段感情就站不住脚了。但是没有篇幅去表现她与方中信的感情,所以我怎么也得让她死一回,尽管这种死并不是很站得住脚。但是我没有傻到让观众对这一段感动,我真正想让观众感动的是邬桑开着车那一段闲笔,这是这个年龄段的男人对友谊的保护、时光的流逝的一声叹息。

  幽默段子 篇幅原因删掉许多

  新京报:相亲的段落减了不少,这也直接促成幽默的段子少了许多。

  冯小刚:篇幅的原因没办法,其实很多东西加上去会精彩。比如葛优和卖墓地的征婚的那段戏,原本前面有一堆铺垫,他俩是不同的民族,葛优说咱俩要是拜也不是拜一个祖宗,我的列祖列宗都在遵化那躺着呢。女的说那赖谁啊,你们祖先生前净想着盖颐和园了。葛优说北京的好地方都让你们明朝的皇帝给占了。其实把这些看似不搭的话加进来,观众到最后才会有个恍然大悟。但是现在都删了,不过我倒也接受这个结果,因为你老在那说,靠的是耍贫嘴,观众也会烦的。

  新京报:据说电影里葛优和舒淇在北海道的笑料,都是你生活里的经历?

  冯小刚:拍之前我曾去北海道玩过一趟。片子里的邬桑就是生活在北海道的好朋友,他带着我们在北海道转,的确去了四姐妹的居酒屋,只是我把她们变成了四个老太太。也的确想去拜佛,但是赶上葬礼没拜成,我就给想象成进去了是什么样子。还有那个小教堂,邬桑告诉我是用来忏悔的,虽然我没进去,但是我觉得如果我把我这一生的忏悔都倒出来,这个教堂实在是太小了,于是就有了片中的这个段落。

  新京报:如果出于剧情完整考虑,范伟的前后两段戏完全可以剪掉。

  冯小刚:我同意,完全可以停止在舒淇扔手机那段。这是出于贺岁,给大家多加点笑料,也给观众带点希望的考虑。此外,虽然我不炒股,但是我特别希望中国股市能狂涨,由此可见,我是多么善良。

  葛优舒淇 两人配戏那叫一个默契

  新京报:葛优跟你合作才能真正让观众找到葛优的感觉,和别人合作总觉得不对路子。

  冯小刚:别人想摘这桃儿,本来这桃儿是甜的,但是他们摘下来一咬就是酸的。你必须给葛优提供合适的台词和性格,找到分寸,你就干使葛优这么多年在观众心目中积累下来的印象,肯定是有问题的。葛优在我的电影里大家一直觉得是一个张嘴就来的人,其实他生活中是一个好好先生,低调做人,思前想后,完全没有攻击性。但是他在片子里就变了一人,变成了李东宝、刘元、秦奋,有小的攻击性,瞧谁不顺眼就给你刨一坑涮你一把,这种反差就是一技术活儿。

  新京报:舒淇并不是喜剧演员,你觉得葛优和舒淇配戏怎么样?

  冯小刚:两人配戏那叫一个默契!葛优是一个非常需要与对手演员有呼应的,在他俩搭戏之前,葛优主动提出和我一起到机场去接舒淇,说是找找感觉,也让舒淇觉得能亲近一点,可见他多用心良苦。不过虽然他打的是为了戏的旗号,但是他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就不好说了。

  新京报:舒淇是你一直想合作的女演员,你觉得你把对她的期待拍出来了吗?

  冯小刚:她演出了一个我想象中的舒淇。我一想到拍舒淇就会想起她用手遮挡着阳光的一幕,这一幕我也很私心地用在电影里了,拍了几条都觉得不过瘾。舒淇太美了,她是很多男人心目中的仙女儿。不过我很遗憾没有和她单独相处过,因为她的身边总是有两个助手一刻不离,跟她说话就等于跟三个人说话。

  影片票房 不是太担心

  新京报:《非诚勿扰》最大的对手是《梅兰芳》和《赤壁》(下),你担心票房吗?

  冯小刚:我觉得在这个档期上映得具备两个东西,一是有品牌,一是有话题。《梅兰芳》我是自己掏钱去电影院看的,我觉得拍得不错。《赤壁》票房肯定会不错,这么大的明星阵容和前期的造势。不过我不太担心《非诚勿扰》的票房,因为观众一直都在跟我走,我也从来没有欺骗过观众。

  另外,我还得说几句别的话,我觉得中国这几个导演,张艺谋、陈凯歌和我,最起码做了一件好事,就是让中国电影继续往前走,而且局面走得越来越好。不是我们打压着中国年轻导演,在我们的带动下,制片人异常活跃,很多年轻导演获得更多的机会,没赚到钱投资人是不会投的。现在大家一出来啐就是拿这几个导演的作品开刀,我觉得有点不地道。大家应该多鼓励,都给啐趴下了,也不是什么有利的事儿。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