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非诚勿扰》公映 冯小刚不够“浪”但够“贫”

2008年12月19日 09:47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昨日,《非诚勿扰》第一天公映,下午一点的电影院售票大厅,两行长长的大队排着,影迷们都冲着冯小刚和葛优的金字招牌来看冯氏喜剧大片。刚刚才从沉重悲壮的《集结号》中抽身出来,冯导重回喜剧行列,还能为我们制造笑点吗?当昨日的媒体观摩场结束后,记者发现,这还是一部典型的冯氏喜剧,葛大爷的出色发挥及经典的台词撑起了影片的半边天。但遗憾的是,冯导这个浪漫爱情故事的剧情弱了点,冯导自称想浪漫一次,但他的浪漫只算得上幼稚园级别,他的文艺感觉更是没找到北。

  文艺味淡——好笑强过浪漫

  秦奋(葛优饰)的海归莫名其妙从土大款(范伟饰)的手里“忽悠”到了200万英镑的巨款。这事确实很不靠谱,因为秦奋卖给土大款的“终端分歧机”只是一个两侧带柄的空心铁桶,仅仅能防止小朋友玩石头剪刀布时耍赖而已。这段创意来自于彭浩翔的电影《AV》,也奠定了电影“晃晃悠悠”时而搞笑时而浪漫的基调。秦奋将这200万用来征婚,经历了形形色色的应征对象,遇上了心仪的女人梁笑笑(舒淇饰)。但是笑笑一心爱着有妇之夫(方中信饰),为了帮笑笑走出情感漩涡,秦奋陪笑笑去北海道埋葬前一段爱情……故事很简单,但是凭借着非凡的喜剧功力,经典的冯氏语言硬是让这部20分钟的宽银幕版栏目剧足足延长到了两个小时。但也就是因为冯氏语言太出风头,影片的浪漫色彩相对弱了很多。

  演员出彩——葛优演技出神入化

  葛优扮演的秦奋,年过四十,样貌平平,按照“炒股女”的说法,就是已经跌破发行价的股票。可是他的心里还是怀抱着纯真的梦想,希望能通过自己幽默并透着无赖味的《征婚启事》找到一个“外表时尚,内心保守”的“性情女人”。看到笑笑的第一眼,他就被镇住了,意料之外的美女倚窗独坐,性感的双腿,忧伤的眼神,秦奋脸上的筋情不自禁地抖了一抖,恭维的话忍不住脱闸:“你哪算长得顺眼的!你就是属于仙女一级的。别人都是情人眼里出西施,你是在仇人眼里都是西施。”要葛大爷来塑造秦奋这个喜欢贫嘴妙语不断很有幽默感的人物,对他简直是小菜一碟,但葛大爷不满足于如此简单地做功课,他要抓住片中少得可怜的内心戏来展示自己的演技。除了那场可圈可点的哭戏外,为表现惊艳的感觉,连脸上的筋都能运用到,葛优的演技简直已经出神入化。

  钱味太重——广告无处不在

  冯小刚电影是从《大腕》开始被贴上“广告”的标签的。一场大腕葬礼上铺天盖地的广告让人对冯小刚的电影创意叹为观止。之后《手机》《天下无贼》开始走上这一路线,冯小刚成了中国最牛“植入广告”导演。这次的《非诚勿扰》还没上映,广告赞助费用就可以收回一半影片成本(投资5000万人民币)!但是,不可否认的,当初让人拍案称奇的广告创意越来越成了电影中的积累,有些“入侵”到电影内核了。昨日观影的过程中,甚至有观众掰起手指在那数广告:杭州的西溪湿地、马上进入中国市场的温莎威士忌、剑南春、招商银行信用卡、无处不在的moto新款手机、清华同方的笔记本、豪华油轮、海航公司……冯小刚曾经保证说,自己不会让这些广告影响影片的艺术效果,但是3个小时的粗剪片长在上映时压缩成了两个小时,片方说很多笑料都被忍痛剪掉了。而这些广告却还能如期面世,这也叫不影响吗?

  观影手记

  秦奋身上有冯小刚的影子

  谈到《非诚勿扰》,冯导曾说:“我都五十岁的人了,再不浪漫就来不及了。就允许我浪一回吧。”制片人王中磊也表示:“《非诚勿扰》不是轻喜剧,而是‘重情’剧。” 当然,所有的题材剧种里,没有“重情剧”一说。然而观影后,记者认为这部片子更像是一部披着商业羊皮、走浪漫爱情路线、貌似在探讨中年男子情感危机的伪文艺电影。

  葛优和舒淇的表演都非常到位,尤其是葛优。《非诚勿扰》的台词创作上由于用力过猛,几乎每一句话都是故意搔观众胳肢窝的。这些需要演员端着架子来说的台词,葛优拿捏得相当稳当。有一句秦奋和朋友讨论笑笑的台词:“我就图她长得好看怎么了?我为我们老秦家改良后代有什么错吗?非要找一难看的,天天想着怎么越狱心里才舒服?”这句台词有影评人惊叹简直就是冯小刚当年“越狱”(指离婚)之后的心声。其实葛优演绎的秦奋,身上有太多冯导的影子。男人过四十,即使没有经济危机,感情上的中年危机也悄然来临。纯情不懂事的小女生在他们眼里像张白纸,寡淡。而舒淇扮演的梁笑笑则完全符合了这些中年雅痞男们的最新艳遇幻想:经济上独立,感情上傻得可以。秦奋在最初或许真有这种“玩玩,反正占了便宜不吃亏”的意思。只是没想到最后把自己的身心都玩了进去,对于还没有家事的他来说,这自然是最好的结局。我想,这也是年过50的冯小刚最满意的结局。

  很多圈内人提起冯小刚,都会翘着拇指说:“人精”。因为他是最会把身边精华故事和语言统统学为己用再放到电影里逗乐大众的导演。很多人忘了,在最初入电影圈的时候,他也是一个走批判文艺路线的导演,浪漫幻想一直埋在他心底,如果不是遇上地痞流氓式的王朔,他不会走上喜剧导演大师这条路子。十多年的被误读后,他终于意识到了自己的“中年危机和少年叛逆”(李安导演拍《色,戒》时语),开始了自己的“中年危机和浪漫幻想”之路,拍《夜宴》如是,《非诚勿扰》也如是。只是令人遗憾的是,《非诚勿扰》虽然比《夜宴》多走了几步,但也还是不够彻底。这始终是一部掺杂了太多世俗笑料和2008年市井风情,供大众娱乐的伪文艺电影。

  记者 陈玲莉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