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奥斯卡:《贫民富翁》为何能风光大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解读奥斯卡:《贫民富翁》为何能风光大胜?
2009年02月23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八十一届奥斯卡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二月二十二日晚在好莱坞柯达剧场举行。英国女影星凯特·温斯莱特(Kate Winslet)终于结束“无冕之后”的历史,捧起演艺生涯第一座奥斯卡影后“小金人”,成为当晚最耀眼的明星。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第八十一届奥斯卡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二月二十二日晚在好莱坞柯达剧场举行。印度“平民”演员出演的《贫民富翁》如愿以偿地荣获年度最佳影片大奖,成为当晚最大赢家。图为该片主要演员走过红地毯。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相关报道:

  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落幕(详细得奖名单)

  时尚杂志主编辛辣评奥斯卡红毯:海瑟薇最美(图)

  中新网2月23日电 (张哉麟)第81届奥斯卡颁奖礼已落下帷幕,独立制作电影《贫民富翁》不出意料,取得八大奖成为当晚最大赢家,《环球银幕》杂志策划总监曹锎认为,在现今大气候不景气,金融危机肆虐的时刻,这样一部励志片,对好莱坞各行各业的人来讲,都很有必要,因此更获青睐也就不足为奇。

  《百万富翁》传递了一个什么讯息?

  爱情片《贫民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由名不见经传的印度演员演绎,来自孟买贫民窟的少年贾玛尔几乎没有受过正规教育,但他在电视问答节目“百万富翁”中不可思议地攻克所有难题,在获得两千万卢比巨奖的同时,更赢得了爱情和自由。善良执着的贾玛尔以饱含血泪的亲身经历,诠释了社会的明暗与人性之善恶,希望透过赢得巨额奖金来吸引心仪对象的注意,结果却因被疑作弊而遭监禁。

  曹锎认为,在现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刻,好莱坞各行各业的人都需要鼓励,而这部影片传递出的“任何平凡人都可能获得成功,哪怕这是一个奇迹”正好符合了美国的精神。

  他说,“看上去是印度贫民窟的故事,其实最符合美国人的主流价值观。”

  本届奥斯卡的主持人休.杰克曼一开场就以怎样成为百万富翁为题,把各个热门影片都恶搞了一番,这也说明了全体美国人都需要这样一个金钱数字的鼓励。

  而这部电影从去年的多伦多电影节就是民选奖,一路下来获得各大颁奖礼的宠爱,也说明确实合民意。

  最佳男主角为什么不是赛前大热的米基.洛克?

  “人生如戏”的米基.洛克并未如赛前外界所预测,将重量级影帝西恩.潘踢下马。曹锎认为,米基.洛克是比较非主流的 退出好莱坞去打拳又再回来 投票的人估计对他没什么好印象。

  而西恩.潘是方法派的演技,又是好莱坞左派的领袖,他能拿下第二座小金人,与他个人在演出时有化妆,做足功课分不开,另外,这又是一部传统的传记片主角,民权领袖,所以西恩.潘在奥斯卡的概念里可能被塑造成了英雄,与整个美国的社会大环境有关,“政治色彩大于同志身份。”

  “影后”凯特•温斯莱特的小金人,有多少安慰奖成分?

  凯特•温斯莱特在第六次冲击奥斯卡时终于得偿所愿,拿下这座分量很重的小金人。外界认为这是奥斯卡给予她的“安慰奖”,曹锎以为,有百分之二三十的安慰成分, 另外四十是她的演技,但他觉得,即时这次是温斯莱特发挥最出色的一次,但也只能与以《虐童疑云》入围最佳女主角的梅丽尔•斯特里普并肩而已。

  另外的百分之四十可能是营销成功的作用,曹锎介绍,《朗读者》的老板是哈维•韦恩斯坦,就是原来米拉麦克斯的CEO,当年著名的奥斯卡营销战例就是让《莎翁情史》打败了《拯救大兵瑞恩》,“既然这部片获最佳影片绝对没戏,那宝都押在她身上了。”

  最佳外语片对中国电影有何启示?

  第81届奥斯卡颁奖礼最佳外语片奖由日本的《入殓师》夺得,这部影片以一名入殓师新手的视角,去观察各种各样的死亡,凝视围绕在逝者周围的充满爱意的人们。曹锎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选的是更能体现传统道德和人文关怀意识的影片,中国以前选送的《菊豆》、 《大红灯笼高高挂》,都还有民族特色,至少能进五强,但近年来的《云水谣》 ,《筑梦2008》完全是比较空泛的主旋律。

  “中国人没必要为了获得奥斯卡外语片去拍电影,”他说。

【编辑:张哉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