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贝日记》日本被禁 香川照之面临巨大压力(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拉贝日记》日本被禁 香川照之面临巨大压力(图)
2009年03月31日 09:1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川照之在《拉贝日记》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以进入中、德、日三国院线为目标的中德合拍巨制《拉贝日记》,由于从国际视角出发,正面表现了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因而在日本遭到全面禁映。在片中扮演战犯朝香宫鸠彦的日本著名影星香川照之也遭到国内舆论的质问和批评。面对压力,他表示:“这个角色虽然会招致很多人的批评,但我用我的生命去经历了这样一件事情,是有意义的。”至于日本方面的抵制,香川表示:“在日本,南京题材的电影不能上映,日本人也不会拍这样的影片。但我希望这部电影能稍稍消除一点中国人的痛苦。这是日本人不能阻止的。”

  承认“这件事”对日本人很难

  在《拉贝日记》中,日军在南京犯下的滔天罪行首次以国际见证者的视角得到表现,片中的朝香宫鸠彦亲王是当时日本裕仁天皇的叔叔,对南京大屠杀负有重大责任,战后因皇族身份免遭送上军事法庭。这样一个十分敏感的角色由香川照之这样的日本顶级明星扮演令相当多的日本右翼人士不快。早在柏林电影节时香川照之就表示,在柏林当地的首映将是他最后一次在大银幕上观看这部电影,因为“必须要看,回到日本就不可能看到了”。

  由于《拉贝日记》已先后定下德国和中国的上映日期(分别在4月2日和4月28日),比利时、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也定于今年11月前上映,因此进入日本院线、令该国观众正视历史已是迫在眉睫。不过由于日本方面对该片采取或沉默或拒绝的态度,《拉贝日记》不得不正式放弃日本市场。对此香川照之表示:“南京这个词非常特殊,像停战还有上海等等都是可以使用的战争用语,但日本人唯独不能接受南京这个词。要承认这件事(南京大屠杀)对于日本人来说是很难接受的事情。因为以前我们一直认为不存在的事件却实实在在地发生了。”

  曾为《拉贝》拒《南京》

  曾出演《暖》和《鬼子来了》等中国影片的香川照之是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日本演员之一,也是日本国内的影帝级明星,去年他主演的《东京奏鸣曲》还曾获得国内国际的多项大奖。然而《拉贝日记》在国际上获得大量好评后,日本国内渐渐出现了一些批评和反对的声音,不少圈内演员直接问“为什么演这部电影”。对此,香川照之直言“非常有压力”。“在看这部片子的时候,会发现日本人真的做了很多残忍的事情。的确非常难以接受。虽然不能接受,但还是要向现代的人讲述这段历史,从这个意义上说,我的确很偏爱这种题材的电影。”据透露,当初本片导演傅瑞安加仑伯格为朝香宫鸠彦这个角色选择演员时,曾接触日本多位顶级明星,但对方都直接回绝。最后只有香川照之接受。为此他还推掉了陆川的《南京!南京!》。“之前陆川找我演《南京!南京!》,但是看了剧本之后,我觉得我更应该演《拉贝日记》,因为后者的国际视角更能引起现代观众的反思。”

【编辑:杨子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