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类题材电影《拉贝日记》《南京》不怵撞车同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同类题材电影《拉贝日记》《南京》不怵撞车同映
2009年04月15日 14:4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中德合拍电影《拉贝日记》在南京拉贝故居举行现场发布会。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先生率领中方演员张静初、李明出席。会后,他们和观众共同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凭吊逝者,并向拉贝先生的雕塑敬献了鲜花。拉贝的孙子将于4月28日电影正式上映的那天带《拉贝日记》原件来北京。

  《拉贝日记》被称为中国版《辛德勒的名单》。上世纪初德国商人约翰·拉贝受聘西门子公司,前往中国经营。他目击了日军在南京犯下的滔天罪行,于1937年至1938年写下日记,后经子孙整理、发表,是为《拉贝日记》。日记记录了南京大屠杀这一史实,是珍贵的历史资料。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拉贝和中外人士发起建立“南京安全区”,拯救了数以万计的中国人。昨天,现场受邀而来的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当年南京大屠杀时年仅10岁,她正是得到了拉贝的救助才得以幸存。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他还没有看过电影《拉贝日记》,但是他很早就知道该片以国际视角揭露了日军在南京大屠杀中的暴行。“遇难者30万”这一说法首次在一部不是由中国电影人独立创作的国际化故事电影中作为主要内容被表现。

  由陆川执导的电影《南京!南京!》将比《拉贝日记》提前一周上映。《南京!南京!》将于16日在北京超前点映。昨天该片投资方宣布,《南京!南京!》票房的一部分将捐给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用于对南京大屠杀的研究、史料整理,或用做大屠杀幸存者的抚恤金。

  4月份虽然有这样两部相同题材的影片上映相撞,并不预示着南京大屠杀题材电影拍多了,相反南京大屠杀题材电影拍得还是太少了。现在有中外导演都能同时聚焦这一题材,无论从哪个角度拍摄都是好事。都会有观众殷殷期待。

  就电影的商业角度来说,相同题材影片前后上映必定会分流观众。华谊总裁王中磊说:“《拉贝日记》和《南京!南京!》都有可能成为卖座电影,《拉贝日记》的票房应该在1亿元左右。”《南京!南京!》投资方也信心不小,表示票房过亿不在话下。记者陈滨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