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晚报:《拉贝日记》以宏观角度还原屠城惨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大连晚报:《拉贝日记》以宏观角度还原屠城惨案
2009年04月21日 15:39 来源:大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陆川的《南京!南京!》公映之后,另一部以南京大屠杀为历史背景的《拉贝日记》也将在本月29日上映。在《拉贝日记》原版的书中,是没有琅书这个人物的,后来,导演加伦伯特和张静初聊到要创作这部影片时,告诉她,“我想在剧本中增加一个中国女孩的角色,她代表了那场战争中的很多人,我想就把她起名为‘ 静初’。”在最后的定稿中,导演才将名字确定为琅书。张静初扮演的琅书只是一个很年轻的学生,但她竟然有意识去拿起摄像机录制下自己身边发生的灾难。她接受过中西方文化的教育,最后还为神父留下了40多分钟影像资料,她是个意志力非常惊人的女孩。

  张静初谈到自己饰演琅书的感受时,更多的是接演的幸运,能有机会真切的去认识拉贝,认识这段永远不可能被抚平的伤痛,认识这场人类浩劫中无数的人与事。的确,琅书是影片中唯一虚构的人物,不过,在拉贝的文献里却也曾向那些冒着生命危险拍下珍贵照片的年轻人们致谢,也许,这才是拿着照相机的琅书的创作出处。

  张静初说,“如果你面对尸横遍野,作为一个人,第一个反应是能否跑到屋檐下躲起来,不要让日本人看见,这是求生本能。可是,如果我生活在那个年代,看到的只有屠杀,根本逃不掉。我看过一位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李秀英老人的回忆,她说自己被日本人砍了37刀,却还坚强地与日本兵搏斗,她的心中只有愤怒,什么伤痛都会忘掉。勇敢的人不害怕吗?拉贝也害怕,也傲慢,但得清楚自己在做什么。我是琅书的话,我也害怕,但一定也想练习武术,殊死搏斗,不会那么简单的定义人心深处的感觉。”

  张静初评价,《拉贝日记》的创作班底均来自欧美,是以“第三方”的视角去看待这段历史,没有掺杂进任何的民族情绪与国家立场,更显客观。

【编辑:杨子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