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拉贝日记》值得国人凝神观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北京晚报:《拉贝日记》值得国人凝神观看
2009年05月04日 16:2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影《拉贝日记》是从人类的视角来关注南京大屠杀历史的一部最新力作,也是将一个遭遇了南京浩劫并承担起了拯救责任的外国人拉贝放在了历史焦点上的作品。这个新的思考和观察南京浩劫的角度其实是至关重要的,也是中华民族和人类共同记忆的宝贵的一部分的严肃的发掘和打捞。在这里,拉贝既是一个保持着人类的基本善良情感和对于他人的责任的人,也是一个中华民族在自己的历史中不应该被遗忘和不应该被淡化的人物。

  《拉贝日记》以独特的日记视角展开。其意义在于他一开始并不是这场战争的参与者,也不是这场战争中的一方。但作为一个第三方的人士,却被历史卷入了南京的浩劫,他的参与和见证的力度其实才格外的让人信服和使人震撼。

  拉贝见证了残酷的屠杀,也主导了拯救的行动,直到自己面对日军的枪口。拉贝的视角其实是至关重要的,它凸显了在这样的实力悬殊的战争中试图摧毁中国和中国人生存意志的凶残。中国所承担的痛苦不仅仅是中国人的,而且是人类共同的痛苦。拉贝的崇高在于,他不是一个仅仅试图让自己逃避痛苦而明哲保身的人,而是一个在异常的严峻的条件下无畏地捍卫人类的尊严和生命的大勇者。

  在我看来,电影《拉贝日记》的最重要的启示,其实是表现了在一位关怀人类的生命和尊严的外国人的行动和观察之中,中国在受难。而拉贝和他的同道没有逃避,而是以承担的勇气和博大的胸怀和受难的中国在一起。他提供了一个人类伦理的高度,也提供了一个精神和价值的高度。当拉贝在中国人的感谢的呼喊中离开南京的时候,我们知道,中国民族感恩的心和不灭的生生不息的力量。而从《拉贝日记》的电影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人在二十世纪的历史上是纯洁的和无罪的,中国承受了人类的痛苦和创伤,却从来没有侵略他人和奴役他人。

  在二十世纪的历史中,正是由于中国的伤痛太过沉重,我们往往不愿意揭开历史的伤口,但正是由于这个“新新中国”的崛起,我们才有了正面面对那些惨痛记忆的机会。我们才更有勇气直面残酷的过去,以伤悼的哀痛和博大的胸怀去探究历史,追问当下。那些惨痛的记忆当然需要我们永远铭记,但也需要以最真诚的中国的关切去面对那些我们应该记住的为了中国和人类保存了二十万生命的人。电影《拉贝日记》值得中国人凝神观看,我们需要感谢拉贝。

  拉贝不朽,从苦难中走出的中国今天会了解和记住你。张颐武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