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19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陈冲:我在姜文眼里就是“湿漉漉”的(图)
2007年09月19日 16: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太阳照常升起》剧照。

  《太阳照常升起》里,陈冲饰演的林大夫就算一句话也不说,浑身上下也充满了“熟女风情”,她用脚说话、用身体说话,极度诱惑。18岁成名的陈冲,在46岁时,让所有看她的人,又一次着迷了。

  我原先以为,女人过了四十岁,一定经不起大银幕上任何一个特写。至于“鲜嫩、肉感”这类极具保鲜度的特质则一定是没有了。但看过《太阳照常升起》里的陈冲,我恍然大悟什么叫真风情什么叫真风骚,理解了为什么有人说,四十岁以后女人的容貌是由心境控制的。

  18岁拿到内地女演员的最高荣誉“百花奖”影后,20岁恋爱失败留学美国,穷过苦过自卑过,当过领位小姐,在烂电影、破电视剧里求生存。但有一天,她走进《末代皇帝》里当女主角,甚至做导演,拿了大奖。而今年,更是风光无限。两部入围威尼斯竞赛单元的大片(《太阳照常升起》和《色,戒》),都有四十岁的她压阵,毫不逊色于二十出头的姑娘们。而这两部片的导演,分别叫姜文、李安。她像只皮球,被压到最底后,弹回了最高。但她告诉我,她人生最重要的身份是———妈妈。我们聊天的过程里,她最High点全都集中在聊家庭、聊女儿的那一段。她又让我明白了,做女人,真的挺好。

  林大夫 其实她挺享受“摸屁股”的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听说你第一次听到这个故事是在姜文的办公室里,感觉怎样?

  陈冲:有点发烧,很兴奋。我当时就觉得姜文是一个永不疲倦的思想者,这样的电影中国没有过。姜文的故事永远不满足于告诉你一些司空见惯的、日常的事。国内很多观众的观影习惯其实是靠电视剧培养起来的,还是期待你给我讲个故事。一旦这个电影不是侧重于叙事,而是另一些更深更难的东西,他们就不适应。但姜文早就不满足于讲故事这么简单的事了。况且他前两部戏证明,他可以讲好故事。所以哪怕他没得奖,我还是觉得他不需要慰藉,他拍了部非常棒的戏。

  南都:林大夫这个角色像是那个年代里被压抑太久的女人忽然性苏醒的一个符号,有点亢奋和病态,你怎么理解这个角色的符号意义?

  陈冲:电影里的1976年是“文革”结束的一年,“文革”是一个变态和扭曲的年代。但林大夫是个很本真的女人,即使是在那么压抑和痛苦的年代还要追求快乐,她心无遮拦口无遮拦,充满生命的喜悦,本能地追求快乐、给予快乐、得到快乐,没有太多算计。女性从来都多少将自己商品化,林大夫半点这样的概念都没有。她没有任何顾虑,所以她特别天真可爱,从来不吝啬自己的感情,也不在感情上精打细算。

  南都:《太阳》上映后我们做观众调查,大家都说陈冲“演出了一种自来骨子里的骚”,还有那么点喜剧效果。好多细节我们都想知道,比如为什么你每次出场头发总是湿的?

  陈冲:这个……算是我被姜文发现的一个特点吧。我跟他是老朋友,这些年我较多时间在国外,但每次回来,只要有机会,我们总要见面,见他之前,你一般都会洗个澡吧。我又不是那种特讲究的人,洗完澡常常头发都不吹就去跑去酒店见他。所以他每次看到我,我头发总是湿漉漉的,脸上没什么妆,特别干净。后来拍戏时姜文说,你就这个湿漉漉的样子就对了。

  南都:林大夫的那双凉鞋呢,真的是那个时代的吗?怎么那么性感?

  陈冲:真是那个时代的,姜文找来的,透明塑料鞋,穿在脚上就像没穿鞋一样。姜文对女人的细节观察很敏感,例如脚啊,他看得很细。还有我穿的那件白大褂。服装师最开始拿一件普通的白大褂,姜文立刻就说不对,领不对袖不对扣子不对……全不对。然后他要改,从领子是方还是圆,下摆要多长,衣服纽扣要透明的,哪怕下摆差半寸他都能感觉得到,他脑子里非常清晰,而且都是发自他心底的,包括他说他儿时看女老师在黑板上写字的时候,背后的两根胸罩带是多宽的……就是那种少年对成熟女性的注视。通过了他的改造后,一件70年代的服装、一件白大褂,就完全变了。

  南都:用跺脚说话,用腿来说话,这些细节怎么来的?

  陈冲:首先是姜文对我的引导吧,如果这个戏不是姜文拍,绝对出不来这样的效果。姜文太懂演员了,他不会对演员特别严厉,但其实又要求很高,感觉好像踮着脚尖演戏,让你更高一点!姜文对演员的观察非常仔细、通透,能看到你平时注意不到的细节,他跟我说,你有时说话是这样的,做某个动作是这样的,我觉得我没有啊,但照着他说的一做,哟,很自然,好像确实做过。

  南都:和黄秋生那段戏里让观众大笑不止,怎么拍的(林大夫有一段对黄秋生表白的戏)?

  陈冲:姜文拍性感很有自己的一套,不露,不直白,就是一点喘息声,一段对白可以表达性感了,那场戏很性感。那场戏本来是第一天晚上拍的,我刚从美国飞来,很累,加上外面下雨,效果不好,走了两遍后姜文说先不拍吧。第二天我还是找不到那种有点“花痴”的状态,姜文跟我说:“你记不记得那些得了奥斯卡奖的演员在讲台上的样子?那种一面哭一面笑喘不过气来的激动?同时还被自己的激动所感动?”我一下子就找到状态了,他就是用这句话帮我找到了那种感觉。

  南都:三个男人在白幕后面轮流摸你的屁股,让你辨认谁是“流氓”的那场戏呢?

  陈冲:当时挺好玩的,那天有几个姜文的朋友坐飞机从外地来看我们,姜文说既然来了就干点活儿,当群众演员吧。就安排他们到幕后来扮演“流氓”,结果摸了几遍之后,我还真能分出谁是谁来(长时间大笑)。我也能体会林大夫,既要帮黄秋生,其实她自己也蛮享受(大笑)。

  [1]  [2]  [下一页]

编辑:程娟】
相关报道
·《十七》将是收官之作? 陈冲为女决意暂别银幕
·电影<十七>山区拍摄 为防毒蛇剧组给陈冲投保
·<太阳>威尼斯全球首映 周韵陈冲孔维大斗性感
·<太阳><色戒>陈冲难比较 自曝曾给偶像姜文写信
·陈冲拍片险被洪水冲走 幸被场工搭人墙解救(图)
·《太阳照常升起》剧照亮相 陈冲情挑秋生竟笑场
·陈冲加盟80后导演新片:剧本让我有表演冲动
·陈冲:古装大片基本上不看 最想看《三峡好人》
·陈冲房祖名牵手姜文新片 提及女友怀孕姜文暴怒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赵又廷公开示爱高圆圆 蔡依林拒赴周杰伦婚礼
-戛纳影展开幕 范冰冰低胸华服 悼梦露逝世50年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 与小男友同居 离婚手续未办
-23岁TVB女星惨遭强奸(图) 容祖儿被醉汉摸大腿
-23岁TVB女艺人录音室被强奸 警方正调查尚未落案
-戛纳电影节今开幕 街头掀起"电影海报占位大战"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与男友同居6年 可长期居留法国
-杨幂戛纳秀携刘恺威同行 民族歌舞团团长受贿获刑
-赵又廷爸不知高圆圆 潘长江准女婿开豪华会所
-李小璐助理飞身暴打记者 贾静雯激吻女同性恋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