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美国人的傲慢与偏见:美剧又惹地域歧视
2007年10月12日 14:4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绝望的主妇》第四季开播就引来争议。

  美国人向来喜欢开玩笑,通常还是有色的。《绝望的主妇》第四季日前在美国开播,演员泰瑞·海切尔扮演的Susan到一家诊所问诊,因为对邻居的医术存疑,她贸然说出“我只想确定这些文凭不是菲律宾医科学院颁发的”。同步收视的菲律宾人觉得全民都被“主妇”抹黑,随即向美国ABC电视台发出强烈抗议。菲内阁文官长爱德华多·埃尔米塔愤怒地表示,菲律宾人简直都被美国人“看扁了”。

  绝望主妇是“惯犯”

  其实,事情远不止玩笑那么简单,美剧中一贯流露出的美国优越论和地域歧视才是“颜色问题”的症结所在。

  对于地域歧视问题,《绝望的主妇》算是“惯犯”了。第二季中出现的华人小梅先是被当作奴隶关在屋里整日做饭喂猪,后来再被Gaby“搭救”后死活不愿回国,受尽Gaby的欺压和挖苦。惹恼中国人最为直接的后果就是,美国华人联合抵制此剧的播出,而中国中央电视台也停止了继续引进第二季的计划。

  问题不单单是《绝望的主妇》的旧病重犯。对于菲律宾人来说,这已是二次伤害。9月22日,在名牌主持人乔·斯图尔特的《每日秀》节目中,出现了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夫人的照片,上面竟写了“妓女”字样,而节目主题是“美国做好迎接女性领导人的准备了吗?”同样被恶搞的,还有撒切尔夫人和以色列前总理梅厄等女性领导人。

  恶搞歧视各不同

  高度市场化的美国电视媒体就像一座公园,“恶搞文化”是公园里兴风作浪的小坏孩。1997年开播的成人动画《南方公园》中的四个小学生就是典型代表,相比较《绝望的主妇》和《每日秀》里的小打小闹,《南方公园》显得特立独行。在它肆无忌惮的名人恶搞背后,是娱乐精神和颠覆精神对现实与传统的挑战。

  有时候,地域歧视和种族歧视在极端恶搞的渲染之下,其攻击性反而奇迹般消解,产生一种反方向的现实批判性。这种批判性曾出现在喜剧《人人都恨克里斯》中。和《六人行》一样,《人人都恨克里斯》描述的是纽约布鲁克林底层市井家庭的趣事,浓浓的黑人口音,从头黑到底。同样是讽刺,调侃美国黑人就属于黑色幽默,是自我解嘲和社会批判。

  另一方面,像《迷失》这样的非喜剧类美剧,却似乎在竭力避免种族歧视。为了体现严肃性或紧张度,《迷失》的太平洋神秘小岛简直就是“有色人种”的乌托邦:白人、黑人、亚裔的肤色在剧中界限不明,岛上不会有人在意你的老家。

  美剧想凭借黑色幽默产生“笑”果?还是本来就存在这种歧视,顺带挖苦讽刺?其实,美国人的傲慢与偏见还是根源,他们往往缺乏同世界沟通与了解的耐心。也许,菲律宾人挽回面子的最好方式不是写信抗议,而是让上百万的菲籍护士在美国罢工一天,好让山姆大叔为自己的无知后悔。【作者】杰森


编辑:张哉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赵又廷公开示爱高圆圆 蔡依林拒赴周杰伦婚礼
-戛纳影展开幕 范冰冰低胸华服 悼梦露逝世50年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 与小男友同居 离婚手续未办
-23岁TVB女星惨遭强奸(图) 容祖儿被醉汉摸大腿
-23岁TVB女艺人录音室被强奸 警方正调查尚未落案
-戛纳电影节今开幕 街头掀起"电影海报占位大战"
-揭巩俐异国恋谜团:与男友同居6年 可长期居留法国
-杨幂戛纳秀携刘恺威同行 民族歌舞团团长受贿获刑
-赵又廷爸不知高圆圆 潘长江准女婿开豪华会所
-李小璐助理飞身暴打记者 贾静雯激吻女同性恋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