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奥运歌曲应寻回奥运意义

2008年01月29日 10:4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焦点评论】

  奥运会,曾经很“形而上”。它包含了运动、音乐、舞蹈与文学。一边厢非专业运动爱好者汗水飞溅,另一边厢少不了诗文诵读光彩明媚。“同文学相比,音乐能给体育运动更直接的支持。”这个时候办奥运,本人以为恰恰需要多点“阴性”支持。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奥运歌曲却迟迟未定。究竟这首万众瞩目的歌曲会花落谁家,现在纷纷纭纭的猜测很多。应征者也很多,比如近日周杰伦也宣布会在演唱会上推出他的奥运歌曲。

  “自从你离开我湿润的怀抱,匍匐上岸……每个男孩,就是蛇,就是百合;每颗明珠,就是山猫,就是女孩……你指着陆地让我看,我看见无数的海岛,你历数一个个世纪,我眨眨眼……你的汗咸咸的,都因为我,都因为我”。这样的“情怀文”,雅典奥运会上比约克的“潜水”电子音乐声响,绝对超乎崇尚“体育歌曲”者的想像与接受能力。

  问我们需要怎样的奥运歌曲?我想要首先寻回奥运的意义。尽管奥运发展到今天等同于“竞技”的概念,在最流行的网上词典里都被放在了奥运会定义的首位;但这并不等于出现于公元前776年的这项事物之主题歌,就非要往全民被打激素、齐扭大秧歌的趋势发展。希腊驻华大使与雅典奥运开闭幕式的音乐总监都告诉过我,古时的希腊人普遍认为,运动与文化不分家;从前他们开奥运会,首要是出于呈现艺术的目的。运动曾经极注重心灵、精神境界,奥运会则是“身体与人类精神的合一”。奥运会,曾经很“形而上”。

  因为音乐直达人心且“形而上”,所以奥运会需要它。最初的奥运会非正式会歌,是由法国古典作曲家福雷执笔的。后来,渐渐地,励志音乐大热奥林匹克会场,道理跟20世纪末励志书大热全球书摊一样明白。在大和谐的歌词之余透出桀骜的英雄主义旋律,这是历届让人记得住的奥运、世界杯歌曲特征。汉城的《手拉手》,“让世界变得更好”唱得众志成城;1990年世界杯的“To Be Number One”,牛气烘烘地唱响“赢了再赢”,奔涌的脉搏以为当真遇见了“夜空耀眼的流星”。所以,比约克的《海洋母亲》,唱过了便在大众视野中无声无息了。尽管雅典奥运开闭幕式的音乐总监对此单元最感骄傲,但歌儿本身到底过分阴性了,不合大流。大流是什么?是逼着子弹上膛,车轮辚辚,烟尘滚滚,是最后一个音要落在大调C音上。

  比约克要的不是狭隘、俗套的“体育歌曲”,她的音乐更契合雅典奥运的寻根意味。和以往的运动会歌曲迥异,比约克的歌无法模仿也难以传唱,但这种高洁气质更加亲近奥林匹亚山上的众神。她作曲,并找了个冰岛诗人,这位诗人专门去古希腊神话的故乡神游了一番,然后写下一派国界难分的意境;全人类在登上陆地前全是个体难辨的水生动物。角度另类,诗意却大气。

  当“Olympics”还是公元前的“泛古希腊事件”时,它包含了运动、音乐、舞蹈与文学。一边厢非专业运动爱好者汗水飞溅,另一边厢少不了诗文诵读光彩明媚。法国男爵顾拜旦在首次提倡立下奥运会会歌时说:“同文学相比,音乐能给体育运动更直接的支持”。怎么个支持法,东道主有自己的想法。由于举办国的文化传统、对奥运会的具体理解以及世界格局的变化,主题歌所表现出来的意义也各有不同。这个时候办奥运,本人以为恰恰需要多点“阴性”支持。原因嘛,比如说,这些年的药检、尿检结果不是阳性过剩吗?(相关讨论见本报明日推出的奥运歌曲沙龙)

  □张璐诗(北京 记者)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