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赵本山小品弱?王宝强受优待? 春晚导演回应质疑

2008年02月08日 15:2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2月6日除夕之夜,中国喜剧巨星赵本山、宋丹丹在中央电视台2008年春节联欢晚会上为全球华人上演了奥运题材的小品《火炬手》,节目以幽默诙谐的话语,描绘出北京奥运会在中国普通民众心目中的重要位置。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多年来一直被誉为全球收视人数最高的电视综艺节目,是全球华人欢度中国农历新年除夕夜的另一道年夜文化盛宴。 中新社发 杨可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虽然从年三十晚上到大年初一中午一直忙着春晚的事情而没时间合眼,但2008春晚两位总导演之一的陈临春还是接受了采访,就前晚春晚的各种焦点话题,如章子怡是否该上、赵本山的小品为何没了“特色”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观众满意度近年来最高?

  到昨天中午为止,各家门户网站上对于这次春晚满意度的调查大多反映良好,填写“满意”的网友都接近80%,可以说,2008年的春晚是近年来观众最满意的一届。而根据央视索福瑞收视率调查统计,虽然国足世界杯预选赛首战伊拉克分流了部分观众,但春晚依然有高达96%的收视率。

  对于这一结果,陈临春认为:“如果大家满意,那是因为我们赶上一个好年头。包括奥运、十七大、嫦娥一号卫星绕月探测,都给春晚增加了很多厚重的东西。此外,我们表现抗雪灾的环节也给春晚增加了慷慨激昂和团结奋进的成分。它未必非常娱乐,也未必是精品,但这种团结一致的精神使我们这个晚会形成高潮。”

  赵本山小品显得有些弱?

  尽管在目前网上的调查中,赵本山和宋丹丹的小品《火炬手》依然是最受观众喜爱的春晚节目,但也有不少人觉得今年赵本山的小品段子跟往年相比显得有些弱,也没有当年那些能够形成流行词汇的“忽悠”、“太有才了”之类的桥段。不少人将其归结为导演的问题,因为之前赵本山的经纪人高大宽就透露,《火炬手》本来有20分钟,但因为导演要控制时间,最终只能减少到12分钟。

  对于网友们指责自己“限制”赵本山,陈临春解释说,限制是有一些,主要是在题材上的限制:“今年赵本山表演的是奥运题材,一开始就跟我们说定了。做命题作文很难的,在短时间里创作出这么一个小品非常不容易,不能随便拿奥运开涮,观众也不答应。喜剧小品完全成为正面歌颂也不行,因为得把大家逗乐,这都非常难。而2008年这样一个年份,我们不提奥运同样也不行,光一首歌大家肯定不满足。所以,赵本山就这样被我们限制住了。他很不容易,直播之前他在休息间里面还打着吊瓶,前一次彩排也是打着吊瓶上去的。” 

  章子怡唱歌是因潜规则?

  章子怡再次亮相春晚也惹来不少争议,争论的焦点主要在三方面,一是她是否应该上春晚;二是她唱的那首《天女散花》是否好听;三是她的衣裙是否合适。

  对此陈临春表示,章子怡的服装是由其经纪公司帮忙选定的,因此即便有意见,也不是春晚导演组造成的。“章子怡挺美的,整个节目也挺美的,大家应该抱平常心,让她跟国际歌星去比较,这也不现实。”至于像她这样的演唱水平为什么会出现在春晚中,陈临春解释说:“章子怡在影视方面取得很大成就,成为华人的骄傲,这对中国人是件很自豪的事。所以,从关注度而言,我们就应该邀请她。而她想唱歌,那就让她唱吧。这件事应该这样看,当她从舞台上升起来时,大家都盯着,鸦雀无声在看,我觉得这比很多歌手更吸引人。章子怡在春晚第一次演唱她的作品,大家应该鼓励。但有人居然说什么她能来春晚是潜规则,我觉得莫名其妙。”

  王宝强为何受春晚优待?

  今年春晚另外一个焦点,就是一个演员同时在两个节目中出现:去年凭借在《士兵突击》中演许三多大红大紫的王宝强,不但与冯巩和阎学晶合演了小品《公交协奏曲》,还与多位农民工一起演唱了《农民工之歌》。春晚对他的“优待”可谓罕见。而且,虽然他在演唱时并没有表现出任何高人一筹的唱功,在小品表演时除了下跪也没有特别之处,却依然受到大家习惯性的好评。对此,陈临春很得意,表示这是春晚节目组精心琢磨的结果。

  陈临春说:“王宝强为什么能火?第一他是平民,他靠打工成为明星。其次,他让大家认可的是角色,比如许三多。这种人物生活当中是真实的、很多的。他就是学什么可能都很笨,但他一步步在走,这样的人物被大家认可就说明一种趋向,希望文艺作品真实,所以我们要推。”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