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身边》主持人栗坤:悲伤不能提供前行的力量

2008年05月21日 14:3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在这次地震灾害中,我们的《身边》节目要和央视共同发挥出同样积极的作用。我们要尽可能地利用《身边》作为一档关注民生节目的内在优势,在转播央视对地震进行的直播节目的基础上,录制地震灾区的感人事迹的片段,并邀请嘉宾分享他们由灾难产生的情感和想法,更好、更客观地报道灾区人民的情况。我们电视台的制片人、前方记者以及所有录制人员在地震之后便忙碌于地震特别节目的制作。一般录制一期节目需要35分钟到40分钟,但出于地震灾害内容的特殊性,我们的节目录制时间延长到了90分钟,对于电视台来说,这是巨大的时间和人力成本消耗,也说明了我们的工作人员对每一期节目都倾注了巨大的热情,为了帮助观众更深刻地了解到灾区受灾群众的生活状况。我现在就在超市里购买棉被之类的一些日常用品,这些东西之后要和台里的其他物资一起捐给灾区。

  每个人都在努力地克制自己的感情

  地震发生之后,我们录制了三期针对地震和地震灾区的节目,先后请来了著名的电台主持人梁言老师,艺术家张少华老师和李丹阳老师,他们对录制节目的支持,他们对灾区人民的关心让我在地震灾害后又多了一份感动。每一期节目,我们首先要整理搜集之前对地震灾区的相关报道情况,然后进行节目录制。这次的节目录制实在是太特殊了,每一期节目的录制,节目工作人员都是流着泪坚持完成的,每个人都在努力地克制自己的感情。录制好的节目,在交给上级领导审批的时候,他们也多次落泪。一切感动尽在不言中!真的,我们每个人都在这次报道中体会到,原来自己爱同胞是如此的深,原来自己是如此希望祖国能够平平安安地渡过难关。

  梁言老师是我们邀请到演播室的第一个嘉宾,那一期节目是地震发生后不久,时间非常紧,梁老师接到电话后不久就来到了演播室。整个交流过程,我们双方的情绪都很沉重。这么可怕的地震灾害,谁都不愿意它发生呀!但既然它已经发生了,我觉得需要我们大家勇敢面对,实时关注地震情况的发生和灾区受困的群众。这些日子除了录制节目,我都没有离开过电视,不断在看有关于地震的报道,晚上常常是看着地震报道的新闻节目睡着的。

  张少华老师是我们的老嘉宾,一直以来,给予了我们节目很多的支持。老太太得知要为地震灾害录制节目后,二话没说便答应给我们录制节目。其实那一天她是刚刚参加完演出,非常辛苦,对灾区人民有如此大的情义真的很让我们感动。节目上,老太太哭了,是失声痛哭!看到60多岁的老太太这么伤心,大家都非常过意不去。老太太始终希望能够为灾区的孩子多做点事情,还有其他的观众也都打来电话,要为灾区人民提供帮助。不过,有一个好消息,现在台里多了一部高级三方会议电话机,是观众捐钱买的,希望我们能够更好地和灾区的灾民保持联系,及时带给观众信息,我们也十分感谢观众的这份真诚!

  之后,我们节目请来了李丹阳老师。作为一个艺术家,李老师也时常忙于演出,这期节目,她同样给予了巨大的帮助和支持。李老师就是四川人,地震灾害中,她一度和小侄女失去了联系,后来才发现侄女在地震逃生过程中被挤伤了,现在一家医院内治疗。得知亲人的平安,李老师也算安了心。李老师之前是位二炮解放军,也接受过专业的军队训练,她对救灾抢险的战士所要面临的挑战非常了解。她和我说,她就感觉战士的心是和她连在一起的,她不但牵挂着灾区人民,同样希望得到灾区抗震士兵们平安的消息。另外,李老师还给我讲了许多赈灾义演幕后的感人故事,许多台前赈灾献演的演员其实在台后流过无数次眼泪。

  我们要为灾区人民在心中树起一面旗帜

  地震灾害停止之后,灾区的重建工作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项挑战,这不是短期时间里可以完成的,需要很长时间的家园重建和受害者的心理疗救。我们节目对灾区人民将会持续关注,不过现在主要是心灵上的帮助,因为灾区人民在遭受如此大的打击之后,最需要的是心理救助、心理重建。回顾这次灾难的连续报道,我和其他人一样悲痛,甚至比他们还要悲痛,但我反复告诉自己不能太悲痛,我们要为这些灾区人民在心中树起一面旗帜。“大爱无边”,我们的心应该首先装着人民,这是一个传媒人的职责所在。我们节目针对这次地震特别开通了一个爱心关注热线,号码是010-88469565,任何希望对灾区人民提供帮助的好心人都可以通过这部电话和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迅速、及时地组织这些好心人前往灾区。可能有许多群众急于为灾区人民献力,但没有经过专业培训,而独自前往,可能给灾区的救援工作添乱,而且多一个人还多吃口饭呢!帮不上忙,千万别添乱,做好本职的工作也是对伤病者的一种帮助。还有,北京电视台拥有强大的社会团体关系网,和红十字会以及其他慈善团体都有很密切的往来,救助活动的组织动员在这些团体的帮助之下会更加有序,更加有效地进行。

  这次地震给我留下了太多感动,之前我也说过,每一次节目我们都是流着眼泪完成的。但悲伤之中,我又看到了全国上下万众一心的伟大力量。录制这次地震灾难的节目对于我也算是一次历练,从这次节目的录制中,除了感动,除了收获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我还对自己的节目的定位有了新的想法,以后的节目,我们会更加关注弱势群体,不光是这次地震受灾的百姓,还有那些同样需要关心的人。虽然身在演播室,但我的心是和灾区人民连到一起的,是和千千万万个为灾区担忧、为灾区提供帮助的心连在一起的。心的相通,能够筑成爱的长城,爱的长城,能够抵挡任何困难,哪怕它是地震,哪怕它是暴雪!

  (栗坤口述 蔡思远整理)

  赵普:个人的表现不值得一提

  我必须在这里强调三句话,“我的个人表现不值得一提。”“我不是在做节目,我是在传播信息。”“现在绝不是我们期盼胜利的时候,还有很多困难需要我们共同克服。”这是对中央电视台节目《朝文天下》主持人赵普进行电话采访时说的前三句话。接下来的电话采访是赵普致灾区人民的“心灵日记”,展示了赵普在地震新闻播报短暂哽咽背后的真实。

  5月12日那天,台里很快收到了地震发生的消息,当时我们所有人都震惊了。8级大地震!而且是发生在四川这样的大省!很快就有人想到了30年前的唐山大地震。随后台里便迅速组织力量,派出记者前往灾区进行直播报道。这样的地震太令人震惊了,造成的死亡人数也在瞬间呈现几何级数增长。面对这样的地震灾害,我们甚至有点手足无措,第一天就是在震惊中度过的。

  到了第二天,死亡人数已经达到了数千人,我开始担忧。看到这么多死亡的群众,我想到了很多。他们的尸体如何处理?他们孩子的未来将由谁负责?这么大面积的房屋倒塌,灾后如何进行重建?我一直在担忧,一直在担忧,这些是任何人都会去想的。但我必须进行直播报道,不能被这些担忧分散太多的注意力。

  5月14日,地震发生后第三天。回忆起来,我觉得该用悲和壮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第一天的震惊,第二天的担忧,我的情感经历过了非常剧烈的积聚过程,同时我还要不断接收前线的伤亡消息,并进行直播报道,心中的担忧完全被悲痛取代,因为我首先是一个人,然后才是传媒人!当时实在是说不出话来了。同时,在废墟之上,我还收到了前方不断发来的救援消息,解放军的努力,灾民的成功获救对于我是一种鼓舞,壮大了我对灾区援救工作的信心。我也向上级申请过前往灾区帮助救援,但被领导拒绝了,“你去了灾区,这里怎么办?”

  5月15日,我已经开始平复自己的情绪了。不是我不悲痛了,而是我在悲痛之外发现自己真正需要完成的使命,作为一个传媒人,我想到的是自己对社会的责任,对灾区真正能够起到的作用,是通过自己的理性分析找到更多、更好救援受困群众的办法,我的头脑里冒出许多问号,为什么有的房屋在地震面前如此不堪一击,而有的房屋却屹立不倒?为什么江河大坝在地震后会出现裂痕?我们如何能够进行更加准确的报道进行传播信息?我们如何能够更加有效地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这么多的疑问等着你、我、他共同为灾区人民的现在和未来尽全力去解决。我觉得那个时候,全国上下已经拧成了一股绳,没有其他选择,必须“举全国之力!”

  5月16日至5月17日,已经过了自然灾难的黄金救援时间。连续直播的记者、主持人也都已经身心交瘁,身在灾区的记者不但要进行直播报道和分析,还常常会充当救灾人员的角色,对于任何人这都是一种挑战。大家都很辛苦,但,“大家都不辛苦。”我们的责任感在推动着我们向前,我们的责任感让我们更加有力量,也是因为前方不断传出成功救出受灾民众的消息,我们对救灾更加有信心了。我在地震之后进行的直播节目,没有再用过一个“再见”,因为,在这样的报道中,我们不只是在作节目,我们一直是和人民在一起的,我们是在发挥着传媒人的作用,在传播信息。传媒也有生命,也有情感。“举国上下,共渡难关!”是我每次直播报道中都会用到几个字,我想通过这几个字更加有力地凝聚观众的心,进而迸发出更加强大的力量,支撑着我,支撑着整个民族在“千年大灾”面前不停奋力,并最终取得胜利。

  5月18日已经是地震后第七天了,死亡人数仍在不断增加,我们在很早就已经意识到这次灾难的救援、灾后重建会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需要8年、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完成。把这次“千年大灾”当作“千年大考”给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真的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面对这次灾难,央视派出了1/3记者前往四川灾区进行采访报道,这样大规模的派出报道是史无前例的,整个电视台是在尽全力把地震灾害的报道做好。还有刚刚举办过的央视赈灾义演晚会,出席的演员、到场的嘉宾数目之多也是难得一见。不管从哪个方面,我们都可以看出大家对于抗震的决心,对于共渡难关的坚定。电视台对灾区的家园帮助一直进行下去,重建灾区家园的同时,对灾区人民尤其是灾区儿童的心理治疗尤为重要,但对于这些灾民的救助,我们应该十分理性,不能听任冲动而前往,如果没有经过训练,没有专业的救助能力,个人到灾区会对救援工作产生反向作用。我觉得,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样是对灾区人民的帮助,在这个时候,一定要理智。

  结束前,我还是希望你能够记住那三句话,把信息传达给读者,“我的个人表现真的不值一提。”“我不是在作节目,我是在传播信息。”“现在不是我们期盼胜利的时候,还有很多困难需要我们共同面对。”

  (赵普口述 蔡思远整理)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