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李连杰、杨澜、黄奕:与灾区零距离(组图)

2008年05月23日 15:24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李连杰在搬运灾区急需品



黄奕为灾区人民献血



杨澜在灾区与受灾群众交谈

  灾情就是动员令。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众多文娱明星和亿万中国人一起,迅速投入了这场不见硝烟,然而交织着悲壮和英勇的团结一致的战斗。捐款捐物,他们责无旁贷;赈灾义演,他们随叫随到。不少明星更是直接在灾区一线“集结”,“明星”的光环此刻对他们最大的意义,就是凝聚更多爱的力量。

  我们撷取了其中几位有代表性的人物,而我们笔墨不能及的是更多或亲身来到灾区,或活跃在抗灾后方,以各自的力量为全民族的抗灾工程添砖加瓦的明星们。他们的行动为“明星”这个称呼添加了更令人信服的注解,他们的“星光”在灾难面前闪耀出更具穿透力的亮度。

  救灾,不止在此刻;重建,还有更长的路。值得肯定的是,几乎所有来到灾区的明星都把自己的行为看作一项长期工程。

  李连杰:都是一家人

  这一次,李连杰绝不是电影《投名状》中“靠不住”的兄弟,而是救灾一线靠得住的好兄弟。

  作为中国红十字会的博爱大使,李连杰和由他组织发起刚满一周岁的壹基金,17日就带着首批救灾物质赶往四川并进入重灾区。当所有明星都暂时返回安全地带时,他是“留守”到最后的一个。

  也许因为几年前亲历过南亚海啸,李连杰对于灾难更能感同身受。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几乎在第一时间,李连杰的壹基金就率先捐出了100万元,三天后,壹基金的筹款数额达到近3000万元,李连杰表示将全部用于地震灾害的救助。但关于自己的捐款数额,李连杰说:“我永远不会公开自己的捐款数额,我也不会出席任何慈善颁奖。”他也不想独占壹基金的“荣誉”。“壹基金紧急动用的钱是一家人的钱,即便是那一百万也不能记在我一个人头上。”在江油帮助搭建帐篷小学时,一个6岁的小朋友指着李连杰问:“这是你盖的学校吗?”李连杰赶紧申明:“你一定要记住这不是我盖的,而是全国的志愿者一家人一起在干。”

  李连杰所谓的“一家人”,指的是参加、捐助壹基金的所有志愿者,也包括千千万万中国人。“ 很多外国记者问我,这次地震中,你有亲人受伤了吗?我说有。他们每一个,都是我的亲人。”

  为了共同的“家人”,李连杰在17日带着壹基金的首批救援物资从上海飞到了成都双流机场,第一批物资包括帐篷、奶粉和消炎药品等30多种灾区急需品。他说:“我希望每一样物资都能带着所有人的关心及时送到正在受苦的家里人手里。我想告诉他们,家里有事,我们一起相助。”

  在成都作了短暂停留后,李连杰很快来到了什邡、江油等灾区。一到救助点,李连杰和任何一个普通志愿者一样加紧干起活来。在江油市九岭学校,李连杰扛起一捆捆沉重的帐篷,没顾上喝一口水。学校领导让他歇歇,李连杰说:“不累,我们都是一家人,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再大的困难我们都能克服,再大的灾难我们也能战胜。我们首先要把孩子照顾好,让他们能早日上学,安全读书。今后,我们还要更多支援灾区学校建设。”

  因连日辛劳奔波,睡眠不足,李连杰满嘴起了小水泡,但没叫过苦。他说:“我们来就是为了干这事儿的,就是要亲手把物资送给灾区的家人们。我们和大家都会持续尽力去做,希望灾区同胞能够体会你们不孤单,大家一定要挺下去。”

  截至21日,壹基金已筹集善款5654.57万元。李连杰说:“面对灾难,人的善良被激发出来,1块钱和100万的本质意义是一样的。汶川赈灾是一个持久战,我呼吁所有家人对灾区重建给予持续的关注和支持。”

  杨澜:母爱在行动

  她是杨澜,国人熟悉的主持人、媒体人,但在灾难面前,她更愿意说,她是一位母亲。“地震之后我的第一反应是,除了捐钱,还能做点什么?”

  14日,她向媒体发布消息,设立“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杨澜说,这是母爱的一次行动,虽然不能代替这些孩子的妈妈,但希望能够尽量给予他们温暖。“‘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设立后,首先会迅速投入目前最为紧急的抢险救灾之中,同时会着眼于这些孤儿在灾后重建中长时间的生活、教育、心理辅导等层面,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17日,“母爱在行动”特别行动小组抵达成都。“现在这个时候,大人们都还在救人,可能还没有人来得及照顾到幸存的孩子们的感受,他们已经受伤的心灵需要医治。”会上,特约心理专家们总结出了与孩子相处的“十不要、五要”———包括不要欺骗;不要承诺他做不到的事;不要强迫他回忆或说话;不要粗暴地“干预”他的情绪;不要表现出他很可怜,需要被同情的样子;不要试图取代他的父母等。发布在杨澜博客上的这一“守则”被网友们视作对灾区孩子心理干预的指导而广泛转载。

  18日,行动小组抵达绵竹。杨澜说,来到灾区是想了解一线受灾儿童的情况以及心理状况,以便制订可持续的,能够中、长期来关注他们的发展,特别是心理康复的计划。“我们遇到的很多孩子都说自己长大了要做解放军,要做警察,因为这样可以帮助别的人。他们想跟同年龄的小朋友们说:‘当你们遇到灾难时不要害怕,趴在地上就会安全。’———他们并不像我们之前想象的那样一味沉浸在恐惧或悲伤中。孩子们身上非常坚强的品质在灾难和困苦的环境中显现出来,他们乐观,乐意帮助别人实现梦想的精神,坚强的性格令人动容。”

  19日,举国默哀的时刻,杨澜紧搂着都江堰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廖晓斌的肩膀。灾后仅仅两小时,廖晓斌就带着确认了丈夫不可能救出的巨大悲伤投入了抢救伤员的工作,而她在成都工作的女儿也是医生,因为工作忙碌,母女至今未能见面。杨澜说,这是众多大灾难中让我们肃然起敬的平凡女性中的一位———失去自己至爱的亲人,却正在为别人的亲人忙碌,而她所能做的是紧紧搂住她们的肩膀,传递心中支持的力量。

  20日,杨澜和她的特别行动组返回了北京。杨澜说,虽然在灾区仅仅停留了两天时间,已经有太多的故事堵在心里,太多的情感不吐不快,而今后要去做、去完成的事情更多。

  黄奕:能做的太少

  “小燕子”黄奕沉浸在悲哀之中。地震发生后,这个上海姑娘捐出了一部新剧的全部片酬,“飞”来“飞”去忙于各地的赈灾义演。20日,她索性自己直接去了灾区。

  那一刻,她不是明星,不是演员,不是黄奕,只是一个带了几十箱包括帐篷等在内的救灾物资的普通志愿者。没有任何当地活动的名由,这是她的个人行为。所以当记者几次要求采访时,黄奕都婉拒了,她说自己能做的实在太少太少,没什么可说的。直到她准备离开四川在机场候机时,才终于跟记者聊了一会儿,但说的依然不是她自己,而是那些她在灾区所见所闻的感人故事。

  “现在大家都知道几个老师徒步带领71个学生走出原始森林的奇迹,那些学生毫发无损,而且71个中除了唯一一个失去父母的孩子外,其他都已经被父母领走了。但很多人并不知道,那个学校里几乎有一半的老师都失去了自己的家人,包括自己的孩子。但他们没有在第一时间去救家人,校长本人甚至路过自己的家看到父母被埋在泥石流中,也咬牙继续带领学生走了。他们是英雄,但他们没有品尝到一点点当英雄的滋味,现在学生安定下来了,他们又开始处于对家人的内疚和自责中无法自拔。”黄奕很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安慰他们,但是此刻所有的语言都是苍白的,她只是上前抱住了其中一个女老师,那个老师在这次地震中同时失去了丈夫和孩子。一分钟的拥抱中,两人都不说话,只有流泪。

  “这个时候,作为艺人有什么用呢?在这里,最有用的是部队、消防队和医疗队,就算普普通通的出租车司机,也在一趟趟来回帮助运送伤者。我们能做的远不如他们。所以我只是想把我带过来的物资送到灾民手中。”

  在成都机场候机时,黄奕的心依然沉重,她希望记者能够提醒读者:“前方的物资依然匮乏,尤其是帐篷和奶粉等仍有很大缺口。而且,不管是‘英雄’还是幸存者,他们都需要更多的心理援助。”记者李君娜 见习记者 施晨露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