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吴宇森<赤壁>:两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浪漫情事

2008年07月04日 09:06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昨日,《赤壁》上半部在王府井影院举行媒体看片场,这是《赤壁》(上)第三次公开放映,发行方还是以防止盗版为理由,将原本长达2小时10分钟的电影剪成了1小时的长度进行放映。这1小时时间集中展示了《赤壁》上半部的武戏部分。主要讲述公元2008年,曹操起兵南下欲铲除孙权和刘备独霸天下,刘备派诸葛亮赴东吴寻求联合。在三江口周瑜和诸葛亮联手妙计退敌的故事。在这一战互探虚实之后,火烧赤壁等真正大战还将在下一部精彩呈现。

  【观影】

  画面,是从一柄汉代古剑开始的。

  斑驳的纹路,锈蚀斑斑,光影变幻中,伴随着主创名单渐渐地恢复宝剑铸成时的精美原貌,宛如逆时光之流而上,锋芒尽现。这是《赤壁》(上)的开头,古剑出现的时候,在场观影的上百名记者发出了窃窃私语,这跟当初《赤壁》初拍时流传到互联网上的剧本开头一模一样。似乎,从一开始的剧情泄露到结尾时突如其来的大火都已被时间证实:意外并非来自人为的炒作,吴宇森这次拍《赤壁》当真是多灾多难。

  吴宇森和他的工作伙伴们,在故纸堆中、从历史的洪流里,穿越1800年的历史再现了那场经典战役。虽然由于剧情太长电影不得不分上下两部上映,真正的火烧赤壁被剪到了下半部,要到贺岁档才能看,但是在这上半部的1小时里,赵子龙单骑救主、关羽救主护刘备、关羽独身大战曹军、三江口孙吴联军布八卦阵这四场大场面的武戏却足够影迷一饱眼福。遗憾的是,还有一半篇幅的文戏仍旧羞答答得尤抱琵琶半遮面。

  武戏解读: 一将出场万骨枯

  还是先说说武戏吧,如果说开片一场剑拔弩张的曹操逼宫请战戏是为了让枭雄曹操的出场显得浓墨重彩,那么紧接着而来的新野败退战役则是一场精彩的群雄亮相。刘备兵败,为护全城百姓离开宁愿放缓撤军速度,让他一出场就尽显仁君风范。大汉张飞奉命护主垫后,金城武扮演的诸葛亮让他使用“回光战术”抵挡曹军的“楔形阵”,带来第一次观影惊喜。乱阵中,张飞咆哮着出阵,单凭肉身就撞死了一匹壮马。张飞之后,赵子龙现身,长坂坡单骑救主的作战场面似乎又比张飞更加壮烈豪迈……

  看到最后你会发现,每一场血雨腥风的战争不过都是为了引一个英雄出场,张飞、关羽、赵子龙……一将“出场”万骨枯,为了淋漓尽致地刻画这些三国英雄,吴宇森这次真的是下了大手笔。光赵子龙单骑救主这场戏就持续了近十分钟。

  但是刘、关、张以及赵云甚至诸葛亮都还不是主角,他们都不过是绿叶,为的是衬托东吴的那位都督——梁朝伟扮演的周瑜。武戏部分最能表现周瑜权谋的是高潮戏三江口之战。原著中的水战被改成陆战,应该是导演吴宇森为了平衡上下两部武戏特意为之。

  关于战术,其实之前《英雄》《墨攻》《投名状》等片都有涉及,但是张艺谋拍《英雄》的时候基本上只会人海战术,不能深究。《投名状》和《墨攻》偶有亮点,但展示得并不全面,《赤壁》上半部上却奔着这一点大肆发挥,将两军对垒时的阵法演变、奥妙一层层地解剖开来,原本只存在于《三国演义》文字里的情景这一次真正地亮相在了我们眼前。

  文戏加码:千古一战为美人

  四场战争戏吴宇森可以说是拍出了自己的新意,虽然也有镜头拖沓、浪费胶片、细节过假等美中不足之处(应该是为了凑足上下两集戏导致的),倒是那部分被他加码了的文戏让我们心痒难耐。已经曝光的1小时里,林志玲沏茶、瑜亮斗琴、诸葛亮为马接生、周瑜为牧童修笛等镜头都被剪去。倒是曹操和小宋佳扮演的宫女之间的一场暧昧情事泄了一丝春光出来。曹帐大营里,曹操深情地看着与“小乔”有些神似的小宋佳,要她为自己沏茶。站在帐外的副将长叹一声:原来这场战役是为了一个女人!从这个角度来讲,吴宇森的《赤壁》既是一出三国英雄谱,也是一出两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浪漫情事。

  还有一段泄露天机的文戏是关于周瑜和诸葛亮的。金城武扮演的诸葛亮似乎更符合《赤壁赋》里羽扇纶巾的周瑜形象,而梁朝伟扮演的周瑜由于扮相显得成熟,多了一些将帅的稳重含蓄。两个人在三江口之战后站在城门上惺惺相惜,在这暧昧的惆怅里,诸葛亮手中的白鸽展翅飞向隔江遥望的曹营,千里江面上,望不到头的曹军战船正预示着真正危机的到来——遗憾的是,火烧赤壁,需要下回分解。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