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红楼管家"谈剧组钱荒:已投资1亿 灯就花了500万

2008年07月22日 10:52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从李少红一开始接任新版《红楼梦》总导演就诉苦5000万元的投资根本不够用,到如今被网友质疑林黛玉耳环(姚笛的大黛玉定装照)只值7.5元,新版《红楼梦》似乎一直在闹经济危机。一直处于质疑漩涡中间的新版《红楼梦》如何开支、是否真的闹钱荒?

  近日,本报记者在北京独家专访了新版《红楼梦》大管家李小婉。作为该剧制片人,李小腕首次兜底,披露新版《红楼梦》投资其实已经超过1亿元。让人惊讶的是,有一半赞助资金都是李小婉拉来的,但目前她还在四处“化缘”。

  A 剧组缺钱?

  总投资超过1亿 还是不够花

  成都商报:李少红刚刚接手新《红楼梦》时就说100万元拍摄1集不够用。有网友说你们正面临经济危机?

  李小婉:最初总投资只有5000万元,拍摄50集,肯定不够用。作为制片人,这也是我最头疼的一件事情。虽然这部剧只有少数大腕演员,大多数年轻演员片酬开支并不高,但是其他方面的开支很大。比如开办新《红楼梦》演员培训班,请了众多专家,吃住行和教学都得花钱。比如设计造型、制作服装、临时搭景则更加花钱。我们现在的总投资已超过1亿元,谈不上经济危机,但剧组还是缺钱。因为很多环节,我们只能精益求精,不能粗制滥造。

  成都商报:对于新《红楼梦》而言,最花钱的项目是什么?

  李小婉:搭景最花钱。新《红楼梦》有92个场景,这是根据1962年出版的120回《红楼梦》来设计的。投资方也很支持我们,让我们坚持拍摄下来。92个场景要占用10个摄影棚,我们在北影厂和中影怀柔基地临时搭景费用很高,10个摄影棚搭景高达3800多万元。原来亚洲最大摄影棚在北影1600平方米,现在我们在怀柔是5000平方米,还有3000平方米,2000平方米。像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王熙凤、贾母、王夫人等很多角色,都需要金碧辉煌的宅子,房间里还要木制的大床和门窗,以及很多古董、老家具,不管是定做还是租借都需要钱。有些租借的明清风格高档茶几、坐椅,价值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如果损坏了也得全价赔偿。而像怀柔最大的摄影棚5000平方米,仅仅装灯就该要多少钱啊。

  成都商报:你说用灯就花了500万元。

  李小婉:没错。李少红为了拍一个秦可卿托梦的镜头,为了达到那个镜头的效果,打了八万瓦的灯,多耗电啊。刚才讲5000平方米的外景棚,要打多少灯啊,我们原来算过用发电车光是五千棚电力起码要十几辆发电车才能支撑这个棚的供电,所以这是一个非常浩大的工程,所以我觉得这个工程需要各界和整个社会来支持我们完成的。

  成都商报:这次叶锦添在新《红楼梦》里设计的服装成本高吗?

  李小婉:高。《红楼梦》服装投入400万元。他这次设计了400多套服装,不论是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等主角,还是秦可卿、元春、惜春、妙玉等次要角色,都得要服装,而且每人都有好几套。男主角贾宝玉的服装就有25套。

  成都商报:我想知道你开始说的投资超过1亿元,是投资方追加了投资,还是有新的投资方进入?

  李小婉:除了5000万元投资,其他多是好心人的赞助。

  成都商报:你和少红导演的荣信达影视艺术有限公司这次没有参与投资?

  李小婉:没有。我们只是承制方,就是负责电视剧的制作而已。

  成都商报:很多人认为,成都男孩张君钰从身高、相貌方面都很适合演小宝玉。你怎么看?

  李小婉:他的条件是不错,参加培训也非常努力。我们准备让他演童年时期的宝玉。

  成都商报:成都女演员程媛媛相貌很像陈晓旭,最初也是黛玉组全国3强选手,姚笛空出的大黛玉会不会安排她顶替出演?

  李小婉:可能性不大。程媛媛条件不错,也非常努力,但定她演的角色是平儿,而且她的戏已经快杀青了。大黛玉的扮演者,我也不知道会是谁。

  B 不怕挨骂?

  当初接这个戏,就打了预防针

  成都商报:最近有个怪现象,新版《红楼梦》只披露了一些定装照,网友就骂声不断、恶搞不停。作为新版《红楼梦》的大管家,你怎么看这件事情?

  李小婉:谁拍《红楼梦》谁就会挨骂!当初答应接这个戏,就打了预防针。比如服装,如果有争论,就说明有创新。如果没有争论,就单纯地骂,没意思。反正你怎么都得挨骂。那么慢慢地,一次两次三次,慢慢地就习惯了,慢慢地就适应了,慢慢地就毒解了,慢慢地就懂欣赏了,慢慢地就成经典了,慢慢地,就开始捍卫它了。就这么个过程。我希望网友不要以几张定妆照否定一部严肃、尊重艺术的电视剧的创作。

  成都商报:其实1987版刚出来也是骂,后来就成经典了。

  李小婉:当时我就不明白为什么会骂。其实,每个人都有一个红楼梦,就像我们当年拍《雷雨》一样,改编时让繁漪自杀了,你不知道骂得啊,简直疯了。我们拿到曹禺先生的亲笔信:“我非常认可,我非常喜欢,希望中央电视台给予最好的时间段播出。”但是我们播出之前10多天,老爷子去世没有看见,但是观众的骂啊不得了,那么多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繁漪。

  C 造型太怪?

  借鉴古典造型,有生活来源

 [1] [2] [下一页]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