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莎拉·布莱曼说开幕式:眼泪在那一刻夺眶而出

2008年08月12日 15:57 来源:北京晚报

  在奥运会开幕式上与刘欢合唱了主题歌之后,47岁的莎拉·布莱曼就开始遭受中国媒体的“围攻”。这类安排甚至多到让她很难挑出整段时间完整地看一场奥运比赛。昨天下午,她专门为北京媒体安排了最后一次采访。虽然预定话题是她的新专辑,但采访中谈到更多的仍是“北京奥运会”

  说主题歌

  这歌比你们想的难唱得多

  有一些观众觉得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你和我》听上去过于简单,与开幕式绚烂、热闹的气氛有差距。莎拉·布莱曼此前也曾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闭幕式主题歌《永远的朋友》的演唱者之一。对此,她表示:“《永远的朋友》确实体现了西班牙人热情的一面,歌曲很宏大,作为演唱者需要用很强烈的感情去演绎。《你和我》更能代表中国的感觉,很平静甚至有些空灵的意境,旋律舒缓、唯美,演唱者要用很细腻的声音去诠释。”

  莎拉·布莱曼还认为,词曲作者陈其钢是非常有经验、具备古典功底的作曲家,《你和我》听起来简单,但其实如果你真的去学唱它,就会发现很难唱准、唱好。如果要唱出歌曲原意中的那种纯净、单纯,没功底根本不行。“我是在开幕式两周前才接到通知的,当时我正在准备我的新专辑。不过我兴奋地放下了手里的工作,投入到这首歌的准备中。之前我的歌声中会有很多颤音,为了符合中国音乐风格,我就去练习减少声音的震动。而且你知道,这首歌中还有一些中文歌词,并且是要当着中国观众演唱的。这也需要我好好去练习。”

  说起合作演唱者刘欢,莎拉·布莱曼表示她早前在美国就知道刘欢的大名了:“我们之前就认识,刘欢在美国也很有名气。我还知道他的女儿就在美国读书。我觉得我跟刘欢的声音很合拍,我们合作的感觉很好。”对于有部分观众认为莎拉·布莱曼身穿名贵礼服但刘欢却身穿T恤同台演唱不太合适的意见,莎拉·布莱曼替刘欢解释说:“其实这事在开幕式前就跟导演进行了沟通。导演提出的要求是希望我们能以舒服、放松的形象和声音完成这首歌,并没有强调一定要穿成什么样。何况,刘欢那件T恤也是很名贵的衣服,他穿上也很有气质。”

  说开幕式

  眼泪在那一刻止不住地流

  据相关统计,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至少吸引了全球10亿观众的关注。与观众们从电视机或看台上的视角不同,当时身处“鸟巢”中心位置的莎拉·布莱曼眼中的开幕式是什么样的呢?“你知道,我在全世界有过无数次大型表演的经历。在接到演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到最后一次排练结束,我都不曾感到紧张。但当开幕式正式举行、当我在台下走上那个巨大的‘地球’时,我竟然感到我的眼里有泪水!而当‘地球’慢慢升起,我看到了‘鸟巢’整个雄壮的场面时,不自觉地感到了震撼!眼泪再也控制不住地就流下来了!幸好当时还没有灯光亮起。在即将开唱前,我是努力把眼泪收回去才开口唱的第一句。”莎拉·布莱曼进一步解释说:“电视观众看到的只是漂亮的场面,但只有真正置身其中,你才会有那种奇妙的感受。如果你曾参加过排练,就更能体会,有多少人为了开幕式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是因为他们全身心地投入,观众才会看到成功的演出。所以如果你当时在那,你就会不自觉地被深深感动。”

  由于开幕式现场莎拉·布莱曼不可能有时间看到全场的情况,而之后几天因为工作繁多,她也没有时间从电视重播上看开幕式上更多节目,甚至连自己演出时的画面也没有看到。不过她表示在主题歌演唱时,她看到了现场上世界不同国家2008个孩子笑脸的效果,她觉得这个场景非常棒。“笑脸是最美的,这是世界大同的符号。”

  ` 由于今天莎拉·布莱曼就要回到伦敦,她表示回家后她会到妈妈家好好回味一下整个开幕式。“我打算重温整整4小时的全部内容。我妈妈看了整场演出,她告诉我‘演出棒极了’。”

  说新专辑

  专辑都是夫妻合作的结晶

  莎拉·布莱曼昨天记者会的预定主题是新专辑《交响曲(SYMPHONY)》。这其实是2007年就已经有中文版上市的专辑,不过当时并没有引起国内听众的太多关注。不过在奥运会开幕式之后,也许它会实现“后发制胜”的效果。

  在《交响曲》的幕后名单中,“制作人”排在最前、而且字体要比其他工作人员的字体大了一倍。而制作人佛兰克·彼得森正是莎拉·布莱曼的第三任丈夫,同时,他也是莎拉·布莱曼1993年至今所有专辑的制作人和作曲者。那首著名的《告别时刻》,获奖无数的1998年专辑《重回失乐园》,古典与流行融合的巅峰之作2000年专辑《月光女神》等都是出自佛兰克·彼得森之手。

  不知是不是太喜欢音乐,莎拉·布莱曼的历任伴侣都是音乐圈中人士。在此之前韦伯作为第二任丈夫,一手让莎拉·布莱曼成为世界明星。

  莎拉·布莱曼表示,在离开北京后,她会继续投入最新专辑的制作,预计10月之前面世。她表示很希望能在明年来到中国演出,到时如果刘欢有空,她很愿意让他来当中国演唱会的嘉宾。

  本报记者 刘颖文/刘航摄

 

编辑:程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