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华语片无缘“惊喜” 《荡寇》威尼斯孤军作战

2008年08月27日 11:15 来源: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威尼斯当地时间27日19∶00,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将正式开幕。在此前公布的入围影片名单中,入围华语片只有一部贾樟柯监制、余力为导演的《荡寇》,但大家仍把希望寄托在开幕前才会公布的“惊喜电影”上——如果成为“惊喜影片”,将有望进入电影节竞赛单元。昨日,记者经过多方打探得知,最神秘的“惊喜电影”与华语片无缘。这意味着,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只有《荡寇》一部华语片孤军作战。

  “惊喜电影”仍是悬念

  2003年,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在电影节开幕当天突然追加了韩国导演金基德的新作《空房间》进入主竞赛单元,并美其名曰“惊喜电影”。从这年开始,威尼斯电影节每年都会在开幕当天宣布一部最后入围的“惊喜电影”。

  去年,杜琪峰和韦家辉联合执导的影片《神探》,就是作为“惊喜电影”入围竞赛单元的。但由于该片是华语片,因此早在开幕前,中国记者们就已经得知该片将进入竞赛单元。但截至昨日,组委会仍未公布今年的“惊喜电影”到底花落谁家。连日来,记者试图从各电影公司、各资深电影人处打探到华语片可能获得“惊喜电影”的线索,但得到的消息却令人失望。

  好莱坞不再一家独大

  近10年来,好莱坞电影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大出风头,原本强势的欧洲电影却逐渐衰退。但最近一两年,欧洲电影开始复苏,今年就有不少好片入围。当然,有北野武、宫崎骏和押井守这3位知名导演作品入围的日本影片也不容小视。

  今年,好莱坞的影片和明星队伍都相当强大。开幕片《阅后即焚》有男主角乔治·克鲁尼、布拉德·皮特,当然还有一定会和皮特随行的安吉丽娜·朱莉。而另外几部参加竞赛单元的影片,虽找不出太多的大牌明星,但都表现不俗。而欧洲电影方面,单是意大利就有4部电影入围,大多描写了意大利都市人群的生活状态。同时,《阴兽》、《内陆》、《犬之夜》、《牛奶》、《另一个人》、《泰莎》等非意大利影片,则带着欧洲电影惯有的严肃思考。显然,呈现多样化的世界电影格局,是威尼斯电影节需要展现的姿态。

  -华人明星

  准影后黄奕 披中国风走红地毯

  《荡寇》女主角黄奕,将成为踏上威尼斯红毯的唯一一位华人准影后。昨日记者从黄奕的经纪公司获悉,黄奕将于今日从上海出发,经由法兰克福踏上威尼斯电影之旅。黄奕表示,她会穿一套充满了中国元素的礼服出席开幕式,而且她也有份参与设计和构思。

  黄奕表示,《荡寇》入围的消息公布后,许多国际知名品牌都表示愿意赞助礼服和珠宝。但最终敲定的礼服是一套充满中国元素的红色长款鱼尾服。黄奕说,这套礼服由上海一位新晋设计师设计,她本人也第一次参与了设计构思及细节。“其实半年多前我就跟丁丁说,想要一件有中国元素的礼服。他花了两个通宵,把这件礼服赶出来。前两天突然从橱里翻出这套衣服,灵机一动,不如在威尼斯穿?”

  评委杜琪峰 最期待日本卡通电影

  杜琪峰可能是本届电影节评委中最积极的一个。早在23日晚,他就已经和太太启程了。不过杜琪峰说,他会先到巴黎谈艺术合作方面的事,然后才转飞威尼斯任评审,最后还将出席多伦多影展。问及对此次参赛影片的印象,杜琪峰说:“这次会带好耳朵和眼睛做足准备欣赏电影,希望到时不会打瞌睡。”不过他透露,他还没看过《荡寇》,不能随便评论,但和大多数入围影片相比,他更期待日本卡通电影。

  电影节重要影片首映表

  8月27日

  《阅后即焚》(开幕影片)

  导演:科恩兄弟

  出席主演:布拉德·皮特、乔治·克鲁尼

  8月28日

  《阿基里斯与龟》(主竞赛单元)

  导演:北野武

  8月29日

  《河上的爱情》(展映单元)

  导演:贾樟柯

  出席主演:郝蕾、郭晓冬、赵涛、王宏伟

  《燃烧的平原》(主竞赛单元)

  导演:吉勒莫·阿里加

  出席主演:查理兹·塞隆

  8月30日

  《荡寇》(主竞赛单元 )

  导演:余力为

  出席主演:黄奕、黄秋生

  8月31日

  《悬崖上的金鱼姬》(主竞赛单元)

  导演:宫崎骏

  9月3日

  《蕾切尔的婚礼》(主竞赛单元)

  导演:乔纳森·德米

  出席主演:安妮·海瑟薇

  9月5日

  放映终身成就金狮奖得主埃曼诺·奥尔米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拍摄的短片

  9月6日

  《ORFEO 9》(闭幕影片)

  本版稿件 记者 张世韬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