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南方都市报:“山寨明星”背后的娱乐博弈论

2008年09月05日 10:3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因为手机中有了“山寨机”,“山寨”一词竟然也走红一时。昨天张小北在这里将《十全九美》比喻成“山寨版国产电影”,一下子拉近了山寨与娱乐之间的距离。其实山寨在与国产电影结缘之前,早已与娱乐明星发生了关系。日前,更因为网上忽然出现一条“山寨版周杰伦”代言某技校的广告,山寨明星再次成为网络热门话题。虽然有人假冒周杰伦做广告已经不是第一次(之前已有电子产品尝试过),但媒体还是再次为之“震惊”,并联系周杰伦所在公司问会有何应对,询问法律人士这种做法是否合法。

  先说何谓“山寨明星”———就是那些跟正版明星长得特别像、因而被一些商家看中请来做代言人的普通人,其中有些人还参加过明星模仿秀。商家为了节约广告开支,让这些人梳起与明星一样的发型,做出一样的表情,摆起一样的pose,甚至模仿明星的声调,为他们的产品或企业做广告。于是,我们在电视和网络上看到了山寨版的周杰伦、刘翔、F4、周华健……其实再往前数,应该还有山寨版赵本山、宋丹丹等。

  山寨明星其实是正版明星的价值体现。试想,如果不是因为周杰伦有号召力,那家电子企业和技校肯定不会拿周董去招徕顾客。但价值得到如此体现的明星肯定不会高兴,因为他们不但无法从中获益,还有可能因山寨明星代言的产品品质不高而坏了名声,这绝不是他们想见到的。有关明星价值与山寨明星价值之间的关系,大部分娱乐新闻其实并不想关注,多数将此新闻放大的娱乐媒体,也不过是想看看明星们到底有何反应,会不会引发一场官司,而并非关心当事者的利益是否受到损害。

  其实,山寨明星现象中最微妙的,反而是山寨明星的幕后老板与正版明星之间的心理战。先不用预想周杰伦如果真的告上法庭谁会赢得官司,只要周杰伦告上法庭,山寨老板和他们的产品便赢得了名声。何况,人家没有以周杰伦的名字出现,官司的输赢都是未知数。而被告却是无论输赢都能获得更多知名度,他们之所以请山寨明星,要的无非就是这个!

  这么说来,正版明星似乎无计可施了?其实不是,这么多正版明星对自己的山寨版之所以暂时没有特别大的行动,是因为他们明白山寨明星其实不是明星;说他们是明星,那是媒体有意无意之间的挑拨或炒作。他们更明白,真正熟悉他们的歌迷影迷,不大可能会认错偶像。也就是说,他们会因此利益受损的可能性未如想象中严重;加之媒体有意无意中又成了打假英雄,他们就更不用过多地担心了。看,娱乐新闻在包装了山寨明星之余,又毁掉了山寨明星的形象,多好玩的娱乐呀!

  □本报娱乐评论员泊明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