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新闻午报:中秋都来办晚会,明星难免要赶场

2008年09月05日 13:10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每逢中秋,脑海里总会想起那些脍炙人口、流传至今关于咏月的诗篇:李白的《静夜思》中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张九龄的《望月怀远》中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以及苏东坡的《水调歌头》中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后来,由于南朝宋人谢庄的《月赋》写下了“隔千里兮共明月”的人月移情之名句,这种情结的泛化,遂使六朝以来的文人玩月的雅趣,在宋代转化成盼团圆和庆团圆的中秋节这一民俗了。

  正是顺应了这一民俗节日的特点,今年围绕“团圆”这个主题的“中秋文艺晚会”都突出了全国人民共庆佳节的特色,除了央视中秋晚会选择在“中国大陆伸向海洋最深处”和“中国海岸线太阳最早升起的地方”的山东荣成举行,并邀请当红台湾明星林志玲与央视主持人鲁健等担任主持,围绕一个“和”字来展现人们欢度中秋、思念亲情、团结一心与盛世和谐的主题。上海东方卫视也将直播《花好月圆中秋夜·三地情晚会》,采取三地同欢的形式,在黄浦江连线日月潭、太平山,演出阵容汇集三地明星,突出家庭特色。

  应该说,举办中秋文艺晚会已经成为各家电视台的重头戏,在大家都来办中秋晚会的态势下,更要办出各自的特色。平心而论,明星就这么多,尤其是那些当红明星。毕竟央视拥有无法比拟的传播优势,所以,我倒建议,地方台应该从小处着手,以小见大,办出特色,比如像东方卫视突出“家庭特色”就是一种扬长避短的好点子。

  今年央视中秋晚会邀请了林志玲客串担当主持。据说,林志玲在受到央视邀请的同时,也要遵守央视的有关规定,必须字正腔圆,不能随便发“嗲”。其实,林志铃的台湾腔也是一种特色,何必要强求整齐划一。

  各家都来搞晚会,明星难免要赶场,打开电视也易审美疲劳,我倒有个建议,不妨举办一台中秋诗歌演唱会。据资料介绍,在《全唐诗》的50836首诗歌中,就用了11055个月字,今存李白诗1166首中,月字用了523次,这是一笔丰厚的文化遗产,举办赏月古典诗词演唱会,不仅避免节目的趋同化,更是弘扬和普及中华民族文化,“百家讲坛”应该在中秋佳节开讲这个选题。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