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金鸡百花组委会回应质疑:今年不下“双黄蛋”

2008年09月10日 15:57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今天,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在大连开幕。但是,早在电影节提名名单刚出炉时,影迷和网民的质疑就一直不断。前日,电影节组委会就观众提出的“五大质疑”做出了解答。

  质疑一

  是否还会下“双黄蛋”?

  回应:没有这个可能

  去年的电影金鸡奖上,刘嘉玲和颜丙燕分享影后,一时成为影迷和专家质疑的焦点。其实,金鸡百花生出“双黄蛋”的现象由来已久,不过本届电影节组委会表示,在经过评审程序的改革后,本届电影节奖项将拒绝“双黄蛋”。对此,中国影协常务副主席康健民解释说:“去年产生‘双黄蛋’,是由于投票方式不同而产生的,今年各单项奖将由票数最高者获得,这样一来,就只会有一部影片或一个演员获奖,没有产生‘双黄蛋’的可能。”

  质疑二

  《投名状》等大片为何落马?

  回应:观众喜欢有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影片

  在百花奖各奖项的提名名单中,《集结号》与《云水谣》成为最大的赢家,均入围了所有奖项。而之前一直被看好的《投名状》和《满城尽带黄金甲》则几乎全军覆没,只是分别由李连杰和周杰伦入围最佳男主角以及最佳男配角的提名。对于这种现象,康健民解释说,百花奖的提名是由影迷选出的,而关注百花奖的影迷大多是中国电影的忠实影迷,他们对中国电影有着深厚的感情和寄托,尤其喜欢那些集思想性和艺术性于一身的影片,而对那些所谓的商业大片可能看法庞杂。这也许就是商业大片几乎全军覆没的原因。

  另外,对于去年在国内风光无限的《色,戒》未能出现在名单之列,康健民称:“提名影片的候选名单是由‘中国城市影院发展协会’属下的100名全国影院经理投票评选出的,《色,戒》根本就未出现在候选名单之列。”

  质疑三:

  出镜10分钟就能当影后?

  回应:这是观众票选的结果

  在本届电影节最佳女主角的提名中,汤嬿在《集结号》仅露面10分钟,就可以与《云水谣》主演李冰冰等一起争影后。罗海琼在《集结号》中的军医角色、侯姝在《疯狂的石头》中出演的菁菁,出镜都不足3分钟,但她们却是最佳女配角的争夺者,对手是《云水谣》中的归亚蕾和《隐形的翅膀》中饰演志华妈的杨静。10分钟戏可以竞争女主角,3分钟戏可以竞争女配角,有影迷在网上戏称,百花奖改革,在评选上也“提速”了,3分钟就能开一朵“百花”。

  对此,中国影协8月13日答复称:这是观众票选的结果。

  质疑四

  101名观众代表影迷意见?

  回应:无

  作为寓意“百花齐放”的大众电影奖项,百花奖为了增强观众的参与度,从第28届开始设立了101名观众评委制。在本届电影节上,这101位来自各行各业的观众评委,对10部候选影片进行再次观摩和充分讨论,然后在现场直播的百花奖颁奖典礼现场,以按表决器的方式当场投票,评选出第29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各个奖项的获奖者。

  不过,对于这一创新举措,也有网民发帖表示质疑:“101个观众就能代表中国庞大的影迷群体吗?很难保证抽出来的这些观众不会都带有一样的偏向性。”

  质疑五

  “电影观察团”是干什么的?

  回应:开展关于电影的大探讨

  此外,本届百花奖颁奖典礼还首次设立了由于丹、余秋雨、张朝阳等二十多位各界精英人士组成的“百花大众电影观察团”。组委会表示,观察团将对电影现象和个人观影行动进行调查,通过对话、访谈、辩论等多种形式,就当下大家最关心的电影问题作出调查,尽可能让“百花”精神回归民间,并开展一场关于电影的大探讨。

  组委会认为,观察团的设立会增加此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厚重感。不过,观察团最后会交出个什么样的“报告”来,还是个未知数。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