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三国》刚拍就成"战国" 高希希再批《赤壁》

2008年10月02日 14:2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4月17日,新《三国演义》电视剧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导演高希希正式出任总导演。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筹备5年,号称中国电视史上制作规模最大的电视剧《三国》日前在河北涿州高调开机,总导演高希希表示责任重大。他希望与全体演职员在10个多月里克服困难,为观众带来一部崭新的、富有古典文化韵味的《三国》。此前,高希希曾有电影《赤壁》导演吴宇森“不懂三国”的一番评价,这更让新版电视剧《三国》成了媒介关注的焦点。

  渲染感情戏 西方观点

  “我们的电视剧会和电影《赤壁》完全不一样。《赤壁》把《三国演义》这部书完全放在一边,那部片子更大程度上是拍给西方人看的,其实小乔不是赤壁之战的导火索,《赤壁》的情节是西方的观点。电视剧《三国》会遵循传统理念,主要是男人戏。”高希希认为,《赤壁》的演员当中大部分都不是“根扎在我们这块文化土壤里的人”,而新版《三国》剧组的陈建斌、陆毅等演员,“他们看过的历史资料现在已经都在100万字以上。”《赤壁》曾大肆渲染周瑜和小乔的情感戏,但并不成功。虽然高希希在新版《三国》里也给司马懿找了个“女朋友”静姝。但他表示,“静姝和司马懿有段感情戏,但是这个人物并不重。周瑜、小乔也不会是重点,因为感情戏不是《三国》最重要的东西。”

  易中天批评 倾向刘备

  “我们现在动不动就要忠实原著,你如果完全按照原著拍,有问题,因为原著不是站在客观的立场上,而是有偏向。不按照原著而是参考真正历史拍,观众不买账反而说你不真实,你说高希希怎么能成功?”此前,“三国”专家易中天曾明确表示反对高希希拍《三国》,觉得《三国》倾向刘备的态度太明显,不适合拍成电视剧。对此,高希希表示,“《三国》是按历史拍,还是按小说拍,这都是问题。《三国》历史不详尽,小说不真实,很难拍,所以就跟编剧商量,以历史为基础,绝不戏说,做到‘整容不变性’。”

  高希希透露,新版《三国演义》将拍摄60至80集。《三国》演员阵容庞大,除台湾演员何润东、黄维德包揽了“飞将”吕布和俊逸多谋的周瑜两个重要角色外,陈建斌、陆毅、林心如、陈好、聂远、于荣光等也相继加盟。但剧组首次发布的角色定妆照却遭到了网友的一致抨击:高希希审美“太俗”。网友们认为,无论是服装还是造型,《三国》与吴宇森的《赤壁》差距都太大,网友们认为造型师连发型都梳不好,发髻上的两支钗也被嘲笑为“一双竹筷子”。

  一窝蜂拍摄 观众反感

  数不尽的英雄豪杰,道不完的经典战役,《赤壁》之后,新版电视剧《三国》《三国之见龙卸甲》《三国演义之红玫瑰与白玫瑰》纷纷瞄准三国题材,而大型动画片《三国演义》也即将亮相央视荧屏。2008年被人们戏称为“三国年”,各种与“三国”有关的节目、作品层出不穷,呈现井喷之势。

  有专家指出,“三国”是公共历史文化资源,每个人都有发表观点、评品的权力。从形式上来说,虽然这些影视作品说的都是三国那点事,但表现方式上还是各有侧重,本无可厚非。但如此一窝蜂地大做“三国”文章,也引起了相当一部分观众的反感,他们担忧:再好的题材也有做滥的那一天,小心“三国”变“战国”。(记者 闻心)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