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乱花渐欲迷人眼 "山寨版明星"争议不断(组图)

2008年10月17日 15:59 来源: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这个原名为周展翅的年轻人就是网络上很红的山寨周杰伦



山寨“周华健” 周财锋

  近期,"山寨”一词迅速串红网络,从最初的“山寨手机”,到“山寨版鸟巢”,再到“山寨周杰伦”、“山寨周华健”,“山寨版电视剧”......一系列的“山寨版”轰动网络。“山寨”这个词最早起源于广东话,顾名思义,就是非正规军的意思。现在这个词还被用来形容那些以小作坊起步,模仿同类品牌的产品,以手机、数码产品和游戏机居多。而最近网上热炒的另一个名词——山寨明星,说的就是那些和正版明星长得特别像的人,他们做着和明星一样的事情,参加演出、代言广告,网友称他们是“山寨版明星”。

  “山寨周董”当校长

  最近,网上流传的一个广告又把这群“山寨版明星”推到了风口浪尖。

  “周哥哥,学技术找哪所学校好啊?”几个女孩子站在一位长相貌似周杰伦的男孩身边,娇滴滴地问。男孩摆出周杰伦惯有的表情,答曰:“奔幸福大道,到××技工学校。”在这段时长2分15秒的广告当中,这位“周杰伦”一直反复对着镜头说:学数控到××学校,学厨师到××技工学校……就像某一个以重复为精髓的广告,直到把学校的所有专业都重复一遍才结束。虽然这则广告并没有打上周杰伦的名字,但网友们纷纷上网留言,表示“被雷得外焦里嫩”,骂它的也不在少数。而短短几天时间,视频的点击量就达到了500多万。

  拍摄该广告的“山寨版周杰伦”周展翅,因为模仿周杰伦已经小有名气,还曾在《满城尽带黄金甲》的首映礼上登台献艺,连周董本人见到他,都惊叹地表示“真的太像了”。

  在拍摄完该学校的广告后,周展翅还在今年7月的一篇日志中记录了当时拍摄该广告的过程,透露由于拍摄代言广告自己也成了该校的名誉校长,受到巨星一般的待遇,学校领导更以林肯车接送陪同,令“山寨版周杰伦”受宠若惊。

  迅速走红 他们在争议中壮大

  据了解,身价低,是商家爱用山寨明星代言广告的主要原因。深圳某电子企业客户总监王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这种促销手段就是一个商业噱头,这种颠覆传统的代言,才有新意,让人有新鲜感。而曾请“山寨周华健”为产品代言的浙江某制鞋企业董事长则表示请明星代言费用太高,而请山寨明星代言,一年10万足够了。

  但是,对于被模仿的明星来说,这是否存在着侵犯肖像权的法律问题呢?相关法律人士分析认为:“只要产品没有使用明星本人的肖像,就不构成侵权。虽然没有什么法律问题,但这其实是一种投机心理,因为有消费者崇拜明星,商家利用了歌迷、影迷的追星心态。”法律人士同时表示,如果模仿明星代言的广告产品出现了质量问题,对群众身心造成了伤害,那么,这种行为就造成了明星的社会声誉和自身人格的贬损,明星就该主张自己的权利。

  山寨明星的市场价值

  知名经纪人王洁明认为,山寨明星的出现和网络近期“草根英雄”的推波助澜有关,和明星代言相比,山寨明星日后的商业价值是比较低的。

  在今天这个多元化的社会,我们在消费着各种流行和娱乐的符号。当这些所谓的山寨明星在模仿秀中大展才艺,我们会为他们拍手叫好。但是,在他们还没有形成自己独特风格的时候,当他们拿起产品代言,开始和市场接触的时候,我们发现,这种娱乐呈现出某种潜在风险,一种更加严肃的关于法律和道德的判断。那么,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山寨明星们是不是还应该更谨慎一些呢?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