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评《魔杰座》:周杰伦到了临界点

2008年10月22日 10:1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新作热评·周杰伦《魔杰座》】

  在离31岁还有两个月时,盖世无双的周杰伦发表了08大作《魔杰座》。如以往一样,媒体在他专辑出版前对唱片内幕的感冒程度远远超越了专辑出版后相应的评论。这也更加证明了一点,在今天,“周杰伦”这个娱乐符号的剩余价值依然大于他作为一位音乐人创作的艺术价值。周杰伦自己当然也很清楚这一点,所以他也就找到了继续我行我素的原动力。他不但要全力以赴继续他在华语娱乐界地盘的开发,他还得竭尽全力扫除舆论毁誉参半对他构成的心理障碍。在这种双重压力下,他能够一年出版一张专辑,实在是令人敬佩了。

  《魔杰座》受到的第一个嘉奖就是它再度被网友热捧,提前在互联网上发扬光大,令它本身所定做的主题神秘性一夜之间瓦解。杰威尔唱片公司手忙脚乱的加班了半个月,最后调整出一张面目全非的专辑。原来的《女儿红》变成了现在的《给我一首歌的时间》,《红楼梦中》变成了《花海》,《失恋的青蛙》变成了《魔术先生》,《达芬奇的画布》变成了《时光机》。在合法的标准下,生动的意象被强制性整容成坚硬的命题,这可以看作音乐人对朝气蓬勃的现代传播最无奈的控诉。可以想象,方文山在紧急返工时,他的表情会多么尴尬。

  8年来,周杰伦和方文山就像两位武艺高强的魔术大师,玩出了一个无人能左右的杰伦系列。8年后,《魔杰座》雷打不动的与周方二人转的一贯搭配,让人不得不佩服周杰伦的勇气和方文山的元气。音乐,最大的魅力在于不停的变幻。现在,“周文王”用不变应万变的神功创造了二十一世纪华语乐坛最大的奇迹。

  我们相信了过去,也甚至可以相信现在,但我们还会相信未来吗?

  如果有一天方文山选择了离队,周杰伦还是周杰伦吗?

  如果有一天周杰伦选择了独奏,方文山还是方文山吗?

  当专辑的第一首歌《龙战骑士》播到第30秒时,你可能就会对这张专辑没有什么期待了。很明显,在音乐性上,周杰伦把他歌迷的年龄层再度拉低。喧闹的节奏让人心烦意乱。它和《蛇舞》的中东风情、《兰亭序》的中国特色、《流浪诗人》的乡村情怀、《乔克叔叔》的拉丁风情,都是周杰伦并不很新鲜的变招。他没有刻意的去调整曲风,这让《魔杰座》具备了一定的风险性。有意思的是,周杰伦已经把他对电影的兴趣带到了音乐中,所以他在《魔杰座》中安插了两个角色:魔术师、小丑,这是《魔杰座》里的两个主人公。他们各自偷笑,让快乐互动;他们嘲笑名利,认为“追不到的梦想”“才叫做意义”;他们一样脆弱,所以才会在稻香的秋天里一起奔跑,一起抵抗堕落。他们也许还是周杰伦内心一直决斗的两片阴影,时时提醒他即使跌倒了一样要“努力勇敢地走下去”。

  如果周杰伦还准备继续他的音乐之路,他已经走到了必须大幅度改变风格的临界。他不可能将这种已玩了8年的酷一直带到35岁,那将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酷。如果他不想改变,他首创的这种曲风必将迅速被淘汰,因为新一代的偶像将很快取代上一张曾经不可一世的脸,而无论他们是否有自己创新的方式。

  也许有一天周杰伦会停止歌唱,只弹奏钢琴。那时,他的粉丝该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呢?

  □邱大立(广州 乐评人)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