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米帅”为何中国红?

2008年10月23日 10:4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尖锋话题·米帅来中国】

  米帅旋风刮到中国,有人问我怎么回事,一个二三流的美国演员反倒西方不亮东方亮。我的认真答复尚未完结,旁边的老美凑过来说:我也不解,他在咱们美国没那么红呀!

  文特沃斯·米勒因《越狱》一举成名,但《越狱》并未在中国播出。当然,这并不妨碍美剧迷们准时准确地收看每一季、每一集。《越狱》是2005年首播的,现在正在播第四季。米勒扮演的是一个高智商但不迂腐,身材健美却不像健美运动员的角色,在美国影视剧中,这样的形象不乏先例,比如1985-1992年的电视剧《百战天龙》(MacGyver)中的主角马盖先,从形象定位到气质都颇似米帅,但当时还没有影碟或网络下载。

  米勒在中国受到欢迎胜过在他自己祖国,应该说属于歪打正着。中国粉丝不喜欢男性英雄角色太粗犷,我们曾有过迷恋高仓健的阶段,但那是冲出奶油小生重围的矫枉过正。在如今更多元的审美环境里,像约翰·韦恩、克林特·伊斯特伍德那样的美国英雄很难在中国找到广阔市场。我们的观众偏爱清秀的、少年型英雄,女性看了能陡增怜爱,男性看了也不觉得受到威胁。米勒阳刚中带有一丝隐隐的阴柔,正好符合当下女性主义抬头的口味,这在好男快男的评选中已反复证实。正因如此,米勒公布自己的同性恋身份,非但没有损害他在中国粉丝中的地位,反而跻身张国荣的类型。

  与此相关,米勒扮演的迈克尔是一个绝顶聪明的人,如果他是美国版张飞、鲁智深,在我们这儿是永远红不起来的。我们崇拜脑子好使的,但我们自己的银屏喜欢把智商和情商对立起来,因此,正义感强烈的基本上都是脑子一根筋,而脑子好使的则大多坏心眼,我们不会让黄晓明演绎王宝强的角色。

  还有一个更潜在的原因:米勒是百分百的混血儿,父亲有索马里、牙买加、德国、英国、美国印第安人血统,母亲有俄国、法国、叙利亚、黎巴嫩血统,他自然长得像联合国了。在一个东方观众眼里,长相的全球化要比纯粹的白人更具亲和力,这方面的成功例子还有基努·里维斯,以及美国总统候选人奥巴马。或许《越狱》剧组选角时压根没想到这一层,但从集体潜意识角度,混血的形象有助于跨越种族的藩篱。

  《越狱》第一季颇受欢迎,新奇的创意创造了不错的口碑。但总体而言,该剧在美国的收视率并不超群,在黄金档仅占第55名,后面几季的收视更是节节下滑。米勒曾荣登2007年《人物》杂志“百大美人榜”,但美名似乎昙花一现,就目前来说,很难想象柳暗花明成为莱昂纳多那样的一线巨星。

  米勒曾透露他从来没有健身的习惯。从他访华的照片来看,米帅越来越像一个大学文学教授了(他在大学本是该专业的),而离四年前的小帅哥越行越远。帅哥明星即便不发福,依然面临转型的风险。或许,米帅真该考虑到中国发展,毕竟,小帅哥在好莱坞只是众多男性英雄中的一个小种类,而且竞争异常激烈,艺术寿命又比芭蕾演员还短。

  □周黎明(北京 影评人)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