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大河网:王志当市长是否“拔苗助长”

2008年10月24日 09:45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记者从多个部门了解到,昨日中午,央视“名嘴”王志已经到了丽江市,将出任丽江市副市长一职。(云南网10月23日报道)

  从央视“名嘴”到丽江市副市长,天降大任于王志也!可是,仅靠一张“名嘴”,能胜任一市之长乎?市长不是普通的公务员,乃一级地方政府领导,不仅要储备政治、经济、法律、社会等诸多方面的知识,还得有基层锻炼的经历。吾观之王志,除了在主持央视《面对面》栏目的优秀表现外,别无长物。而今,从未在行政岗位上历练过的他出任副市长,角色的转换是否太快太突然!有关部门是否急于“拔苗助长”?人们惊疑之余,难免为其仕途担忧。

  名嘴“拔苗助长”并非没有先例,牛群“败走蒙城”就是前车之鉴。2000年,“相声名嘴”牛群也曾出任蒙城县副县长。当时,牛副县长轰动一时;可5年后,因政绩不堪回首,牛群在一片倒喝彩声中含泪卸任。由此可见,会讲话不一定会干事,名嘴不一定能当官。正所谓: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当官不是演戏作秀念台词,而是脚踏实地为民办实事,一个真实的行动,胜过一百篇美丽动人的演说。虽然王志并不一定重蹈牛群覆辙,但公众仍然有理由质疑:他是否具备一个副市长的资历和能力?否则,必须退位让贤,以免尸位素餐,玷污副市长这个官衔。

  崇拜王志的人也许会反驳上述观点,列举某些名人从政的成功实例,如美国前总统里根,现任加州州长施瓦辛格等等。其实,笔者也不反对名人当官,首先一定要具备从政的资格与能力,其次是必须公开选拔,竞争上岗。里根入主白宫,施瓦辛格当选加州州长,都是经过重重选举、反复辩论由选民投票决定的。而王志呢,何曾经过民主选拔程序,组织考核原则?一纸任命,就“空降”丽江,毫无悬念,没有博弈,直接出任副市长了。程序的正义才能保证结果的正义,没有公开透明的干部选拔任用过程,哪来德才兼备清廉善治的好官;反之,暗箱操作任人唯私或者违反原则“拔苗助长”,只会造成大面积的庸官昏官甚至贪官。(魏金辉)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