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谢晋:改变小镇命运的电影人

2008年10月27日 16:38 来源:竞报 发表评论

  命也,不可改;运也,可以转。——这是康熙字典对命运的解释。有些人被命所运,但有些人是可以运命的,谢晋导演就是这样的人。王村曾经是个偏远的湘西小镇,因为谢晋的《芙蓉镇》变成了湖南的旅游胜地,“刘晓庆米豆腐”开了一家又一家;郭亮村在河南也曾经属于“穷乡僻壤”,因为谢晋的《清凉寺钟声》成为影视村,家家户户都改造成家庭旅馆;宁夏的镇北堡也曾经荒凉无比,因为谢晋的《牧马人》、《老人与狗》成为大西北的一个地标,进而成为《红高粱》、《大话西游》等70多部影片的拍摄地,镇北堡西部影视城也已经吸引了数百万游客……

  当年谢晋拍电影的点滴,仍旧在业已致富的村民之间口口相传,没有谢晋,这些地方也许仍旧偏僻,仍旧荒凉,仍旧穷困。日前,记者采访了当年和谢晋一起拍戏的村民,曾经和谢晋合作的小说家,在他们的言谈话语中,谢晋的音容笑貌清晰地浮现出来。

  无名小村改名“芙蓉镇”

  地点:湖南王村拍摄影片:《芙蓉镇》出品年份:1986年

  10月24日,永顺县芙蓉镇荷花广场,哀乐低回,肃穆庄严。这天,芙蓉镇上千群众聚集在这里,胸戴白花,深情缅怀著名导演谢晋大师。当天上午,芙蓉镇的人们扶老携幼,陆续来到荷花广场,他们中有学生,有青壮年,还有很多的老人。他们聚集在电视前面,以一种别样的心情重新观看电影《芙蓉镇》,他们来到谢老的灵前,有的默默无语,神情肃穆,有的却是失声号啕大哭。

  王村曾经是个僻远的湘西小镇,22年前因为谢晋执导的电影《芙蓉镇》名声大噪,之后改名“芙蓉镇”。虽已事隔多年,但当年谢晋在这个小镇上拍电影的点点滴滴,一直铭记在村民的心里。芙蓉镇人永远不会忘记电影大师谢晋,没有他,芙蓉镇或许还是那个淹没在湘西群山中的小村落。

  谢晋和我们交朋友

  1986年,谢晋在芙蓉镇待了半年,“不拍戏时,谢老爱在王村到处串门,和村民聊天,一点架子都没有。他爱喝酒在王村是出了名的,村民就送他当地的湘泉酒和土家米酒喝,他很喜欢,直到今年打电话时他还念念不忘。”永顺县文联主席张明仁回忆:“他是江浙人,吃不了辣,但特别能吃苦,那时的王村多穷啊,但他熬了过来!”当年的张明仁才23岁,常常在谢晋身边转呀转,想学点东西。

  当时老百姓都很好奇,甚至专门从县城跑到王村看谢晋拍戏,“整个王村才几千人,但后来却变成1万多人。差不多所有村民都被谢晋请去当群众演员。那时候真是好玩啊!”当年的群众演员张耀忠说。张耀忠那时51岁,在剧中演一名“四类分子”,“那一年,谢导在王村同我们像家人一样亲切,他态度和气、待人诚恳,只要是我们群众演员,总是按劳计酬,从不扣我们的报酬,要知道22年前,他给的每天三块钱是我们两天的工资。”张耀忠对谢老记忆深刻:“谢导在王村有事无事特别爱和我们谈心交朋友,因为王村是土家族人民的聚集地,他老人家特别尊重我们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从不训斥我们少数民族群众演员,我们有的演员,说不好普通话,他总是耐心地教我们,不会责怪,他不怕浪费胶片,反复讲解和拍摄。”

  感谢王村的“土杯”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