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信息时报:新加坡人巩俐欠中国人一个解释

2008年11月11日 02:01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2007年六月二十四日,巩俐亮相第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颁奖典礼,其性感的着装吸引了不少“眼球”。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巩俐宣誓成为新加坡公民 与人合影笑容灿烂如花

  巩俐入籍新加坡掀冰山一角 明星换外籍大有人在

  新加坡6成人不欢迎巩俐 全国政协称不会再当委员

  中国青年报:炮轰明星频换国籍背后的权利焦虑

  被传举家移民加拿大 赵本山短信答复"是的"(图)

  巩俐获丈夫黄和祥陪同领证 两人恩爱似初恋(图)

  尽管很别扭,但我们现在不得不称巩俐为“新加坡人巩俐”了。

  11月8日,在玩了一阵子失踪之后,巩俐终于补领身份证、补拿居民证书、补念誓约,宣誓成为新加坡人。整个仪式很简单,巩俐也并未就加入新加坡国籍作出任何表态和说明。

  仪式很简单,但事情却不简单,谁都知道,巩俐对中国意味着什么。这个时候,简单地拿隐私权来说事,是不负责任的。网民们对“巩俐成新加坡人”一事异乎寻常的关注,本身就很能说明问题。在腾讯网就此事展开的一个小调查中,更有超过六成的网友强烈反对巩俐加入新加坡国籍,很多人更是拿出巩俐的全国政协委员身份说事(虽然有消息说,她已不再是政协委员了)。

  当然,作为一个自由的人,无论巩俐对中国曾经意味着什么,她都有权选择加入别国国籍。但作为明星人物和曾经的民意代表,讲究道德形象也很重要。巩俐入籍新加坡,在法律上当然没有任何问题,但在情感上,她的确是让曾经捧红他的国人难以接受的。巩俐如此不加一句说辞地抛弃“中国人”身份,是不厚道的。

  根据我国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承认本国公民具有双重国籍,取得外国国籍的,自动丧失中国国籍。因此自巩俐宣誓取得新加坡国籍那一刻开始,“中国人巩俐”已经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取而代之的,只能是“华裔国际巨星”之类聊以自慰的称号了。

  我很想对巩俐说,请不要责怪国人情绪化的反对声,请理解他们的失落吧。作为一个代表中国电影最高成就的女演员,巩俐之于中国,其意义不言而喻。但现在,巩俐就这么悄悄地成了新加坡人,这就好比一个自己家的东西突然给搬到人家家里去了。我还想对巩俐说,你应该就入籍新加坡一事给大家一个说明,虽然你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舍弃“中国人”身份的明星,但由于你“国际巨星”和曾经的“全国政协委员”身份,你实在不该跟别的明星一样悄无声息地不做中国人。作为一个在中国影响力巨大的公众人物和前民意代表,在更换国籍这么大的事情上,你是否应该把隐私权摆在一边,先满足一下粉丝们的知情权呢?难道对于这个国家、这些同胞,你就没有一句话想说吗?

  我并不喜欢以最大的恶意揣测别人,但我还是很想知道,好好的,巩俐为什么不愿做中国人了。(九州视野 赵勇)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