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张伟平透露:张艺谋正筹拍新片《金陵十三钗》(2)

2008年11月24日 15:5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记者:您可以说是中国商业电影运作的急先锋,以您独到的眼光和经验来判断,您认为商业对中国电影的创作和要求是不是提升迅速?中国大部分商业电影的创作是不是落后市场?

  张:中国商业电影还处在摸索时期,我们的社会现在处于一个转型时期,观众欣赏视角在转型,导演的观念也在逐渐商业化,商业电影要摸准观众的脉搏,在这方面电影是有很大落差的,这就体现出国产商业电影在市场上缺少竞争力,当然营销方式滞后固然是一个原因,但我们的商业片看上去不像商业片,恐怕是根本的原因。从这个角度看,国产商业电影如何向“商业性”定位,是制约影片发展的问题。

  记者:谈谈和张艺谋合作商业电影的定位问题?下一部电影还是定位商业片吗?

  张:商业电影专指票房,从编剧到导演及演员均为此角度考虑。事实上,市场经济以后完全的商业和完全的艺术这样的电影几乎不存在。商业大片在一些技巧上借鉴艺术电影的视角或者手法,往往也获得票房和影评的双赢。反之艺术电影也一样。张艺谋更多的充当了中国商业片领军人物的角色,我和张艺谋做商业片,对题材的选择,剧本的把控,演员的选择,都会因商业对电影的创作而做出要求。我和张艺谋导演致力于把商业片进行到底。

  记者:商业电影是中国电影进步的产物,更是中国电影人电影观念改变的产物,从宣传上看,经常有国产电影海外市场叫火的消息,您认为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运作的商业电影?

  张:电影的生存与发展,靠的是票房。国际化运作的商业电影,远的不说,近的在电影业的全球性竞争中,中国电影业正是通过走国际化商业电影的道路主动参与,积极应对各国市场的激烈争夺,才得以与国外大片抗衡。从发展的角度看,国际化商业电影为中国电影业走向良性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通过借鉴国际上成熟的市场营销理论和策略,通过创立越来越多的品牌,通过学习和运用成熟的商业化运作模式,从资金到人才,到电影的表达方式积蓄最先进的能量。例如,《英雄》这部称做第一部开山之作的商业大片。

  记者:你认为当前的金融危机,对电影市场会有如何影响?

  张:我认为不会产生负面影响。相反的,电影市场还会比以前更加红火。看电影的人数会增加,因为当人们取消了外出旅游观光计划后,他们会选择既娱乐又舒适的看电影方式。谁也不愿意闷在家里。所以每逢经济危机的时候,例如曾经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电影市场和娱乐业都异常的火爆。

  《张艺谋传》惹张艺谋

  记者:张艺谋两年没拍电影了,在没有电影的日子里,作为专业的电影公司,新画面电影制作公司都做了些什么?下一年您和观众有什么约定?

  张:这两年来国内外不断有电影公司和导演以及制片人找过我,希望能够有机会合作。去年好莱坞时代华纳公司还专门派人多次与我联系,希望能够跟新画面公司合作拍摄《成吉思汗》这部历史巨片,我都婉言谢绝了。我想新画面公司难得有这样的休息机会,让大家停下来,好好想一想,总结一下这么多年来,在电影工作中,所经历的许多人和事,就算做一次全面的总结和培训吧。我希望新画面公司下一部影片能够给全世界观众带来惊喜和享受。

  记者:奥运会期间,书市上有一本有关写张艺谋导演的书《张艺谋传》异常火爆,现在还在一些报刊和网络上连载着,很有正规出版的面貌?

  张:我看见这本书了,那是一本纯粹的侵权书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欺世盗名,书里涉及的内容都是从媒体和网络上胡拼乱凑的,连封面上艺谋的签名都是伪造的。

  记者:张艺谋对此事什么态度?

  张:我亲自问过艺谋本人,他说他从来没有委托过任何人或单位出过书,他不喜欢出书,张艺谋的个性很忍,做人又低调,除了电影之外他几乎不会说什么。这给造假者提供了可乘之机,也助长了造假者的嚣张气焰,确实有些欺人太甚,艺谋已正式委托我公司的法律顾问全权处理此事,律师正在进行有关法律诉讼的准备工作。 本报记者陈滨

[上一页] [1] [2]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