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评论:从邓丽君到谭晶,续写历史 此情可待

2008年12月15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9日,“和谐之声——谭晶深圳独唱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举行。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描绘深圳特区风貌的歌曲《春天的故事》曾唱遍中国大江南北,谭晶这场以歌颂改革开放为主题的独唱音乐会,以一曲压轴大歌《和谐颂》完美落幕。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5日电  12月9日,“和谐之声——谭晶深圳独唱音乐会”正式上演,作为对“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一份献礼,此次音乐会不仅有着特殊的象征意义,也将谭晶个人的艺术生涯推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11月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很多访谈中,谭晶都毫不回避地说到邓丽君是她的偶像,是自己不断追求的一个目标。随着谭晶个人艺术成就的不断提升,希望谭晶成为“邓丽君第二”的人越来越多,媒体也开始频频出现类似的评论。

  再来看看邓丽君,悄然间,这位在华人歌坛成就非凡,影响了几代人的天后级歌手已经离开我们13年了。时间的流逝不断没有让人们淡忘对她的追忆,相反,在这个大家都以为有些浮躁的年代,人们越发增加了对邓丽君“清纯甜美”、“天籁之音”的无穷眷念与回忆。自邓丽君逝世以后,华人歌坛的一个时代从此结束。13年的时间,两岸三地流行音乐发展不断升级,但是一直没有出现一位可以与邓丽君相媲美的具有“统治力”的大姐大。因为这样的原因,人们也对今天的谭晶增加了几分期许。细细比较二人的诸多方面,竟然真的颇有相似之处,也许这也是舆论将两人联系在一些的原因之一吧。

  笔者不懂音乐,但还是愿意将二人在诸多方面的相同之处进行简要比较,权当个人见解,实在算不得权威,仅供参考:

  1、天籁之音:唱歌的人,声音是第一位的,这与先天的遗传有很大关系。一个优秀的歌手,除了声音好听外,还应有自己独特的音色,使其他人可以模仿但永远无法替代的。对于顶级歌手的评价,人们往往会用“天籁之音”来形容,而且多用于女歌手。华人歌坛几十年来,优秀歌手如雨后春笋,但真正被大众和传媒认可为“天籁之音”的,可谓寥寥。而邓丽君与谭晶就都在这寥寥之列。

  人生如梦,邓丽君已故十二年,但声音却长存人间,出生在那个年代的人,如今重听她的歌,无不百感交集,回想自己多年走过的路,叹息人生苦短,回味过去苦而甜的生活。而出生在80年代的人,生活、学习压力大,这无可厚非,城市的喧嚣,让人多少心情不畅,然而,有一天无意中听到她的歌,霎那间 一种清爽、脱俗的感觉涌入心头,美妙、动听、不是节奏,犹如天籁之音。 夜晚,周围工地发出刺耳的噪声,无奈打开MP3在想象的世外桃源里,放飞心情欣赏,并陶醉在这既临近又遥远的歌声之中!

  反观谭晶,她在唱法上大胆探索,兼容并蓄,融美声、民族和通俗三家之美,传统与现代相交融,民族与流行相贯通,形成了大气、简约的演唱风格,在歌坛独树一帜。她的演唱音质清丽纯正,音色丰富,情真意厚,有很强的艺术表现力与感染力,被专家、观众誉为“天籁之音”。

  评价:同样的天籁之音,邓丽君的歌声在清爽、纯净中渗透着几许忧郁和凄美;而谭晶的歌声则在真切、朴实中彰显了几分醇厚与大气。

  2、东方特色:“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鲁迅这句经典的名言至今仍然广为引用。一个顶级的华人歌手,一定是有着浓郁东方特色的歌手。随着信息化的加快,很多东方歌手开始尝试西方的歌唱方式,这是一种积极的尝试,但对于一个顶级的歌手来说,东方特色是立身之本。这个特色,既包括演绎作品的特色,也包括个人长相的特色。

  绵柔情深的歌喉,温婉娴雅的东方女性形象,这就是人们记忆里的邓丽君。邓丽君的歌曲中,对唐诗宋词元曲的演绎占据了相当一部分。经过了上千年历史检验的文学精品,配上现代流行音乐,邓丽君用她与生俱来的幽幽情怀唱出来,典雅、庄重又温柔、多情,颇具唐宋风范。如《但愿人长久》、《几多愁》、《清夜悠悠》、《有谁知我此时情》、《芳草无情》、《独上西楼》、《欲说还休》、《万叶千声》等,都让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更深了一层。“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可能也正是因为对这次凄美诗词的演绎,奠定了邓丽君的凄美印象。

  而谭晶呢,无论发型着装气质长相都是标准的古典美人的形象,毛笔,桃花相映,东方女性的美被谭晶演绎得很好很有味道。谭晶籍贯山西,从小受到浓厚山西地域文化的影响,又兼有多种民族的元素。谭晶曾公开表示表示,她对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一定会更加坚定“唱响和谐之声 传播中华文明”的信念,为传播五千年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作出贡献。而《在那东山顶上》(藏族)、《远情》(山西)等作品的演唱,也表明谭晶在不断挖掘民族音乐的元素,同时融入先进的配器和录音的手段,使歌曲更加年轻化,更加流行化。谭晶说这是她今后不断追寻的一个目标。

  评价:同样的东方特色,邓丽君给人一种“婉约”的美,给人一种历史的厚重感;而谭晶的美,则很好地诠释了“古典”与“现代”的完美结合,更多的体现了民族的元素。

  3、关联军营:“侠骨柔情”,女人的美往往需要用男人的阳刚来衬托。女性甜美的歌声也往往在男人豪放粗狂的气质下更显柔美。于是,军营便成为很多女歌手大放异彩的一个平台。但是华人中的女歌手,真正和军营有着直接关系的,真是凤毛麟角。邓丽君与谭晶二人在这一点上旗鼓相当。

  邓丽君出身在军人家庭,对军人有着浓厚的情感,经常从事“劳军活动”。有时甚至换上军服,扮演起执勤哨兵的模样。邓丽君演绎了不少军旅歌曲,如《胜利的歌声》等。

  而谭晶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的独唱演员,本身出自军营,经常随解放军总政歌舞团深入基层部队慰问演出,深受广大官兵喜爱,其演绎得军旅作品可从其发行的军旅歌曲专辑和举办的军旅歌曲演唱会中窥见一斑,在此更无列举的必要。

  评价:同样的关联军营,邓丽君是出省军人家庭,受到家庭的影响比较大;谭晶则是身在军营,对军营的体会更深刻,作品也更多。

  4、国际影响:华人遍布世界各地,在华人世界有影响力的歌手,也往往是在世界各地都有影响力的歌手。一个歌手的国际影响力是评价其发展成就的重要标准。因此,才会有很多歌手把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个人音乐会成为事业发展的一个目标。在国际影响方面,谭晶与邓丽君可说也在伯仲之间。

  邓丽君是华语现代流行歌坛的第一位具世界影响力的歌手,还在八十年代初期,邓丽君的歌曲还和资本主义等敏感字眼联系在一起,那时主流媒体对于邓丽君的歌曲的评价是四个字:靡靡之音。而就是这样的靡靡之音,却让整个中国大陆的青年着迷,尤其是年轻人,刚听到邓丽君如此曼妙的歌声,再辅以邓丽君姣好的容颜,那种感觉,只能以“丽质佳人,天籁之音”来形容。现在许多年过五旬的听众,依然深爱邓氏歌曲,说到邓丽君,依然满怀留恋,只可惜天妒红颜,斯人远去。即便去世多年,日本、新加坡等地的歌迷还是会举行各种纪念活动,其专辑依然保持一定的畅销量,邓丽君的国际影响力由此可见。

  而谭晶曾多次赴加拿大、墨西哥、美国等地访问演出,2006年9月12日,谭晶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成功举办了“和谐之声――谭晶维也纳金色大厅独唱音乐会”。2006年12月12日,在卡塔尔多哈第15届亚运会闭幕式上的10分钟中国表演“东方神韵”中,演唱歌曲《中国之约》。10月11日,在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上,谭晶压轴演唱了闭幕式主题歌《阳光•生命》。而2008年,谭晶更是成为在奥运会开闭幕式及残奥会开闭幕上演唱的唯一一名歌手,其国际影响力自然不言而喻。所以,国际舆论开始评价“中国的谭晶”,也是“世界的谭晶”。

  评价:同样强有力的国际影响力,邓丽君在表演地域上,主要是日本和东南亚;而谭晶则实现了更大的跨越,除了非洲、南美和澳大利亚,谭晶的歌声几乎无所不在。

  5、公益慈善:明星参与慈善,是一种艺德的体现,也是一种时代的潮流。在众多明星中,从不参与慈善事业的几乎没有,但像邓丽君和谭晶这样把慈善当作自己事业一部分的人却少之又少。有时候,二人更是把从事公益慈善事业看得比自己的演唱事业更重。这或许是对“真慈善”的最好诠释吧。

  邓丽君多次参与公益慈善演出,自1991年以后已处于半退休状态,除参与慈善演出外,甚少于公众场合露面。她曾在香港表示已是退休阶段,日后除慈善义演外不做公开演出。其对于慈善事业的真诚,自然无需多说。

  谭晶同样热心于公益事业,她数次投身到禁毒以及关爱艾滋病人的宣传活动中。2003年,她为家乡山西省新绛县捐资三十多万元兴建春蕾学校,并被聘为“名誉校长”。被中国 妇女儿童基金会评为“慈善之星”,并担任“春蕾计划”形象大使。2004年被聘为贵州团省委举办的“春晖行动”形象大使。2006年5月,谭晶捐助20万元设立“谭晶青少年健康基金”,并担任江西省爱心大使。2006年11月被聘为“心系大学生——郁金香花开 校园行”大学生防治艾滋病形象大使”。2006年12月参加 由国家计生办、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中宣部、文化部在北京音乐厅举办的 “红丝带”主题交响音乐会。2007年1月被聘为“江苏省扶贫形象大使”,谭晶为此捐助20万元,其中10万元为苏北贫困县筹建希望小学,10万元给扶贫基金会为该市60名重症患者提供医疗费用,2007年5月,谭晶被聘为南水北调的“清水大使”,6月,谭晶出任“禁毒义务宣传员”。8月,谭晶受邀担任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举办的“奥运梦•同心圆——希望工程快乐纵走”大型公益活动“爱心使者”。9月,谭晶随中央电视台“圆梦行动”走近山西,捐款资助贫困家庭辍学学生。11月,谭晶随中央电视台《春暖》栏目组走进贵州省大方县沙厂彝族乡仓上村小学,慰问那里的老师和孩子们,随后与贵州团省委组织的“春晖行动”走进沙厂彝族乡中学,为当地的贫困老人和学生捐助冬衣。12月,谭晶出席“阳光下成长,与芭蕾共舞”大型公益活动汇报演出,被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聘为“首都未成年人爱心使者”。2008年2月,谭晶给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0万元,成为第一个到中国青基会现场向雪灾地区捐款的演艺名人。5月,为四川汶川大地震捐款30万元。

  评价:同样的热衷公益慈善事业,邓丽君将慈善演出看得高于商业演出,而谭晶则将贡献慈善作为自己艺术生涯的一部分。很难说二者谁的境界更高,但都表现出对社会弱势群体的一份关爱,这份关爱,让他们在歌迷喜欢的同时,受到了更多非歌迷的敬重。

  从邓丽君到谭晶,这中间不仅有20年的距离,更有海峡之间众所周知的历史波折。强性将二人进行对比,甚至一定要分出高下。对于两位杰出的华人歌手来说都是不公平的。邓丽君的高度无人能够企及,在于在当时的华人世界,没有人可以与之相提并论。因此,谭晶也坦言邓丽君是自己追求的一个榜样。我们有理由相信:谭晶说邓丽君是榜样,不是为了实现对比的超越,而是为了在自己所处的时代,创造一个一般人难以到达的高度。这个高度要让时间来证明,让历史来评价。

  不过我们还是发现了很多在邓丽君和谭晶身上的很多共同点,尽管这些共同点又不仅相同。但至少可以给我们以这样的启示:从歌手、歌星到歌唱家,再到影响时代的风云人物,仅仅依靠艺术上的成就,是不可能做到的。一个人的在历史和大众中的份量,首先还是取决于她对历史和大众的态度,也就是她所奉行的艺术品德。

  从邓丽君到谭晶:续写历史,此情可待。

  (文/李章程)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