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非诚勿扰》18日上映 舒淇要当有“内涵”花瓶

2008年12月16日 14:46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冯小刚今年回归喜剧贺岁片,推出由老搭档葛优领衔主演的《非诚勿扰》,该片即将于后天上映。记者特意提前采访了《非诚勿扰》的主创人员。

  女主角舒淇对于被外界称为花瓶并不介意,她认为当花瓶没什么不好,“我要做一个有内涵的花瓶。”而冯小刚除了希望观众看到他在剧中的“笑料”外,也希望大家能被他精心设计的浪漫氛围所打动。

  【舒淇说】

  出演《非诚勿扰》是缘分到了

  如今的舒淇看上去优雅温婉,她每到一处都会尽可能地多做运动,多放松自己。在杭州出席首映庆典前,她办完入住酒店的手续就立刻进了健身房。但曾几何时,她是一个特别焦虑的“劳模”:“曾经试过6年拍了45部电影,其实还不算多的,最夸张的是曾有3年拍了三十多部戏。那时候身体和精神都很差,一周完整的睡觉时间只有十个小时,平时就只能见缝插针的睡觉。当时最喜欢的就是拍动作戏了,因为烟火师布炸点就要两个小时,我就可以多睡一会。”

  当年舒淇还年轻,也不如现在这么有名气,所以她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好:“年轻嘛,可以尽情地‘摧残’自己。”现在,她当然不会再这么辛苦了:“现在基本上就只盯着一部戏拍,不会几部同时开工。”

  舒淇也不再刻意追求戏份或者角色,出演《非诚勿扰》,她觉得是缘分到了:“以前小刚导演每次见到我都会说要合作,不过也从来没深入聊过,我也很随性,能合作当然幸运,不能合作也没什么,这次可能就比较幸运吧。”

  《非诚勿扰》里美女如云,对于是否介意成为“花瓶演员”,舒淇一点也不在乎:“我没想过要当花瓶,但做花瓶也没什么不好,做花瓶也要有资本,很多人想做还做不了呢,我要做一个有内涵的花瓶。”

  冯小刚很纯真

  虽然没刻意强求,但能同冯小刚和葛优合作,舒淇还是相当欣喜的:“在还没有合作之前,我就觉得小刚导演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合作之后我发现他是特别好玩,特别执着也特别浪漫。他脑袋里装了很多稀奇古怪的戏剧、对白、角色甚至人物性格。他经常会在片场产生一些只有中学生才有的幻想,让我觉得他很纯真,但他对古典音乐非常有研究,又是学美术出生,真的非常多元化。”

  最佩服葛优的为人

  谈到这次与葛优的合作,舒淇难掩喜悦之情,她自认在演技和待人接物上学到很多。“以前看优哥演的电影《活着》,就特别欣赏他。接触之后发现他人也特别好,这么大牌的演员,在现场不迟到不早退,从没看过他发脾气,他会用幽默的方式对待每一件事情。比如冯导说网上说他怎么不好,他就说‘对,对,是我不好’,那种面对媒体和公众自嘲的态度,让我很欣赏。”

  舒淇透露,在片场最不好意思的是自己:“和小刚导演和优哥在一起,每个女孩子都会心花怒放。他们不断地夸你,变着法儿夸你,你当然就会高兴,心花怒放了,有时候他们会把我夸得害羞得说不出话来。”

  期待童话般的爱情

  《非诚勿扰》是舒淇第一次饰演第三者,她扮演的梁笑笑是一个很难掌控的角色,有很大的情绪变化。舒淇分析道:“她是个第三者,又是一个很好的人,但她却利用一个男人的关心来转移另一个男人给她的痛苦。‘梁笑笑’这个名字就是让人觉得她很活泼但内心又很灰暗。”

  尽管舒淇诠释了这样一个为爱执着的女孩,但她并不认同梁笑笑的爱情观,她认为女孩子要爱自己多一点,不要让自己那么难过:“很多事不需要那么绝对。女孩子还是要开开心心地谈恋爱、结婚。我比较喜欢像童话那样的爱情,小时候我喜欢看漫画书,还和妈妈一起看电视琼瑶剧,每次看完,妈妈就哭得稀里哗啦的,我和她一样,也喜欢那种梦幻的爱情故事,所以我演爱情戏也喜欢有大团圆结局,就像在《非诚勿扰》之前我和刘德华演的那部《游龙戏凤》那样,我就拍得很开心。”

  经历了那么多,舒淇有时候会很羡慕那些长在“温室”里的孩子:“可以被人保护,思想又很简单,很让人羡慕。比如他们烦的不是未来的事业,而是今晚是要和爸爸一起吃饭还是要陪男朋友,我觉得这样很好,不辛苦。”经常演爱情戏的舒淇却是一个不婚主义者。因为她不知道自己的爱情到底在哪里,现在也没有太多期许。“我比较喜欢在自己的世界里,所以我一直在等待,即使白发苍苍等不来,那也是命啊。”

  【冯小刚说】

  舒淇没让我失望

  冯小刚曾经在自传中说,在他看来最性感的女明星除了张曼玉就是舒淇。除了葛优之外,《非诚勿扰》最早确定的女主演就是舒淇。“我跟舒淇互相欣赏好几年了,之前想请她来拍《贵族》,但是剧本没弄好,不好意思打电话给她,怕她说没我诚意。这次一直写到五分之四时才告诉他。”

  舒淇的表现也远远超出了冯导的预期,“整部戏剪辑完后,我觉得选择舒淇是非常正确的决定,她没有辜负我对她的信任。她沉淀了这么多年,积累了很多的生活感受,《非诚勿扰》就是她能量的释放。”

  而对于葛优,冯小刚则笑道:“老百姓想到贺岁片时就会想到葛优和我。就喜剧来说,我写的台词和人物,葛优很容易就领会了,而且他可以有所发挥。葛优对于喜剧分寸的拿捏非常的到位,有些台词,别人说可能没什么意思,但葛优说出来就显得很幽默。因为我们合作的作品有两个特点:他是假正经,我是不着调,这两点观众都非常喜欢,而且观众一看见葛优就想笑。”

  【幕后花絮】

  灵感来自《征婚启事》

  《非诚勿扰》的灵感来自于十年前的老片《征婚启事》。这部电影的导演陈国富正是《非诚勿扰》的总监制。冯小刚在今年春天偶然看到《征婚启事》便有了《非诚勿扰》的故事概念。陈国富透露:“影片内有些部分切合了他现在的心境:一方面他看到人生中有很多无奈;另一方面也能够更加坦然地去面对。”

  《非诚勿扰》由冯小刚亲自编写剧本,这也是自1998年的《不见不散》之后,冯小刚再次亲自操刀。他用“想不笑,打麻药”来形容影片中笑料的密集程度,在剧本创作过程中,冯小刚加重了葛优和舒淇爱情戏的分量,“我一开始是想写一个征婚的故事,但是当舒淇这个角色进入之后,就变成了一个爱情故事。”

  剧本融入最新新闻动态

  陈国富还惊讶于冯小刚在影片中加入大量的新闻动态:“冯小刚写完一段剧本有时会让我看一下,我很惊讶的是有些素材是前天才发生的事情。有些是新闻,有些就发生在身边,这是很‘冯小刚’的。以前大家都只顾着看他耍宝的那面,可能并不了解他是怎样在过去十年里不断地通过调侃众生的方式来表现他对于社会发展的看法。”

  冯氏喜剧加冯氏浪漫

  不同于以往冯氏喜剧在观众中的印象,《非诚勿扰》对爱情的表达突破了轻喜剧范畴。笑料百出的背后,影片也呈现出了冯氏电影中前所未有的深情与执着。正如制片人王中磊表示:“《非诚勿扰》不是轻喜剧,而是‘重情’剧。”

  对于和冯小刚再度聚首合作,葛优也非常高兴:“这次小刚的心态比较平和,台词很像我们拍的第一部贺岁片《甲方乙方》。”除了传统的冯氏幽默,《非诚勿扰》难得一见地完整呈现了风格浓郁的“冯氏浪漫”。陈国富认为:“这部片子浪漫的部分很多,可以引起所有观众的共鸣。”

  本报记者|吴轶凡|特约记者|冯 泽|文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