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山寨春晚斗法央视春晚 央视:允许百姓自娱自乐

2008年12月22日 09:15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网友施孟奇自发举办的山寨春晚正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从上周六起,山寨春晚官网陆续公布了部分节目片花:包括两首写给农民工的歌和一段视频。这些节目中,山寨周华健、山寨黄宏相继亮相,甚至还有山寨版的《千手观音》登场,这个类似“千手罗汉”的节目获得网民强烈好评。

  主办方透露,这些节目很有可能在最后的山寨春晚上亮相。

  “千手罗汉”不输《千手观音》

  在此次公开的节目片花中,最吸引人的当属一个由北京某少林武馆带来的群舞“千手罗汉”。说它是“千手罗汉”,是因为这个节目和《千手观音》实在太像了。节目一开始,6位身穿黑衣的武者站成一排,他们每人手持一把红扇。由于每人伸出的角度不同,其造型颇似《千手观音》。

  不过“千手罗汉”与《千手观音》相比也有不同。随着扇子开合发出的震响,12把红扇时而瞬间绽放变成围绕在罗汉身边的红晕,与讲究柔美的《千手观音》相比,“千手罗汉”更有一种阳刚的美感。

  山寨赵本山黄宏相继现身

  片花中还有诸多山寨明星登场。其中,一位号称为百变笑星的李虎就引起了不少网民的关注,他一上来就先模仿了赵本山、曾志伟等讲话。不过他学得最像的是黄宏,因为声音实在太像,立即引来台下一片掌声和叫好声。

  不过由于类似模仿他人的相声节目,已经有不少成功的范例,如赵本山的徒弟小沈阳和去年从《星光大道》走红并登上春晚的杨光也是其中高手,因此也有部分观众认为该节目新意不够。

  重点节目关注农民工问题

  另外,作为草根文化的山寨春晚也将目光聚焦在人数众多的农民工身上。其官网上特别公开了两首“献给农民工的歌”。

  其中一首女声演唱的名为《老公回家过年》:“你在外漂泊又是一年,东奔西忙尝遍了苦辣酸甜;你流下来的每滴汗水,都能把咱的生活改变。过年的日子越来越近……等着你回家团圆。”把在外农民工家人盼亲人回乡过年的思念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另一首的曲调则较为激扬,反映的是农民工挣钱回家过年的心态,诙谐地反映了农民的喜怒哀乐。值得一提的是,这首歌的演唱者声音与周华健非常相似,不仔细听还以为就是周华健在演唱。

  【老孟回应】

  节目基本确定仍有惊喜

  记者昨天联系上了山寨春晚的发起人施孟奇,他透露官网上公布的歌曲和片花,基本上已经是获得他们的认可的节目,如果网友的反响也不错,就可以确定会在山寨春晚上亮相。老孟透露,两首给农民工的歌,其演唱者已表态是原创,而那位山寨周华健其实是来自东北的一位青年小伙。

  此外,老孟强调,目前片花里公开的群口相声和“千手罗汉”等是之前表演的镜头,真正上台前,这些节目仍会进一步改进。

  登陆卫视不改山寨本质

  由于目前贵州卫视已经确定转播山寨春晚,也有网友担心山寨春晚会由此丢失了山寨的草根味,对此,老孟请观众们放心。“找到贵州卫视是因为有不少朋友向我抱怨说他们那没有电脑,没法上网看。我这才通过老乡,找到贵州卫视的。至于晚会的内容,他们不会做任何干涉。”

  目前仍缺数十万差旅费

  之前曾有消息称老孟已联系到赞助费近百万元。对此,老孟也作出澄清,“那是子虚乌有的事情。”他坦言,“因为演员都明确说是来义务演出,而场地也已经解决,因此基本不需什么费用。但是根据我们需要的演员人数,我主要担心的是他们的差旅费,这笔缺口大概在几十万元人民币。”

  回应各路春晚挑战,央视——

  “允许山寨春晚自娱自乐”

  撇开这台山寨春晚,民间向央视春晚叫板的举动早就存在且从未停止。在过去的十几年里,社区、企业、地方电视台、著名的网络公司的民间春晚其实就是山寨春晚的前身。

  各路“山寨”大汇总——

  网络春晚:施孟奇的山寨春晚只是搭上了如今从IT界刮开的“山寨风”。早在2006年,新浪网等网站就联合主办了一台“网络春晚”向央视春晚叫板。这台名为“2006全球华人春节网络联欢晚会”的主题就是:一切从网络出发——“网友喜欢什么,我们就搞什么”。

  网络春晚的两位主持人谢娜和迟帅是由网友投票选出,献唱的歌手都是2005年网上最受关注的网络艺人,演员也是由从“网络海选”中脱颖而出的网友组成,节目的剧本和表演形式也完全扎根于网络。网络春晚的一些节目,更反映这个主题。《顶级男声》、《七贱下天山》等节目不仅名字很有网络特色,而且也和当时最流行的事件相吻合。

  社区春晚:除了网络,社区春晚可能更早更广。不少社区都曾举办过这样的社区春晚。社区春晚的参与和观众都是左邻右里。一般社区春晚前,业主们先是一起吃年夜饭,然后才是自己上台表演节目。节目虽然和普通晚会类似,不外乎唱歌、小品等,但因表演节目的都是熟识的街坊邻居,因此往往逗得个个人仰马翻。

  农民春晚:山寨春晚最多的“兄弟姐妹”是农民春晚。不少农民都曾举办过“春晚”,而且一办就是十几年。网上百度键入“自办 春晚”可以搜到的结果有3万多条。辽宁省农民李春军就曾自办春晚12年。1996年,从外地打工回到家乡的李春军准备了第一台春晚。他自己掏钱买设备、搭台,用一台卡拉OK录音机和两个话筒办成了一台农民春晚,其形式就是组织村民上台唱卡拉OK。

 [1] [2] [下一页]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