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美猴王报师恩 六小龄童呼吁为名著立法(组图)

2008年12月22日 16:40 来源:竞报 发表评论

  《西游记》故事在日本极受欢迎,分别被改编过电视剧、动画片……美国NBC电视台将《西游记》改编为《The Monkey King(猴王)》,剧中唐僧爱上了观音……《西游记》在现代影视技术下尴尬地进行着七十二变,这是吴承恩不可能预想的。昨日,六小龄童带着半成品《吴承恩与西游记》在京接受小范围看片“初审”,呼吁“中国名著当立法保护”。

  年过半百吊威亚

  相较87版《西游记》,《吴承恩与西游记》中唐僧师徒的服装精致许多,但造型并未有较大突破,而细致观察,唐僧与沙僧的眼袋已经很明显。

  饰演猪八戒的马德华都已经60岁了,他说当初“师徒”四人首次结缘是1982年,“当初六小龄童23岁,我30岁,那时的我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吊威亚。这次金莱(六小龄童本名章金莱)把我们再聚在一起,我们挺高兴他很用心做这件事,所以有些吊威亚的戏,我们都自己上了。”其实在横店四十多摄氏度的高温下吊威亚,剧组都给他们安排了替身,但六小龄童感觉“替身没学过猴戏,不能精准地掌握猴的肢体语言”,于是这几位年事已过半百的演员,都被吊上了威亚。

  除了吊威亚,导演还在画面上力求“浪漫主义色彩”,老版《西游记》中的小猴都以小孩子饰演,而该剧中,导演竟起用真猴与演员对戏,在剧中饰演吴承恩夫人的马苏回忆说:“几乎剧组人员都被猴抓伤、咬伤,经常去打针。”身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金丝猴爱心大使的六小龄童也有被猴欺负的时候,“有一场我演吴承恩老年与猴对话,那只猴看着我,突然就把我的假发套给抓跑了。”

  白骨精扑面而来

  六小龄童称,拍摄《吴承恩与西游记》主要是想还原吴承恩创作这部中国名著的过程,并非再现《西游记》,但在特效方面也不敢马虎。该剧共用了五万秒的电脑特技,三万余秒的立体画面。

  但从昨日看片会的感觉来看,更让人新鲜的是,这次观众要戴着立体眼镜来看《西游记》,白骨精逃跑时向你扑面而来;红孩儿吐出一口火焰,直奔荧屏外你的眼前而来……

  片方透露,该剧有三种方式观看,一种是在专用立体电视机上看,观众无需眼镜;另一种是在普通电视机前戴立体眼镜看;第三种方式即在普通电视机前不戴立体眼镜。不过,这种立体眼镜目前在市场上还难以买到,片方称有望在明年此片播出时解决此问题。

  名著也要有法保

  从1982年到1998年,六小龄童“四师徒”用17年的时间来演绎《西游记》,诚如他所说,在中国电视剧界,不可能有其他人做得到,也不可能再有人这么来做。现在他一一细数着拍《吴承恩与西游记》的时间,“五个月零五天,我曾说拍《西游记》让我少活十年,那么拍这部剧则让我少活五年,对我来说,仍然无憾了。”

  说到被美国、日本改编了的《西游记》,六小龄童说,“中国孩子知道孙悟空,却不知道这部中国名著是吴承恩写的,我拍这部电视剧就想让大家知道,最先恶搞唐僧的不是吴承恩,但这样也保护不了《西游记》,我呼吁,中国名著当立法保护。”

  竞报记者郭慕华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