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红楼释梦·场景篇:奇珍异宝非仿制 投资达1.2亿(2)

2008年12月30日 16:0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三件苏绣华服都是大师手笔



各式各样的灯笼有200多种

  羊城晚报:还有后期特效也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对剧组来说资金的压力是不是很大?

  李少红:1987年版限于当时的条件,“神话”和“梦境”都没有拍,但这应该是观众期待的部分。这个部分含金量更高,涉及动画特技、3D、合成、模型等多种手段。资金是有困难,但并没有影响到剧组的正常运行。我们的确还在拉赞助,希望有更多的社会资金能融进来,因为这个项目太庞大了。

  羊城晚报:现在是否超支了?最终预算会达到多少?

  李少红:其实不存在超不超支的说法,关键要看你愿意把这个戏做得多大、做得多精致,是要做5000万元的效果呢,还是1亿元的效果?要达到最理想的效果,实打实,毫无折扣地实现艺术追求,我们的理想状态是1.18亿元的投资,这将是开国以来最大规模的电视剧。

  【观楼】

  看蘅芜苑如何“四白落地”

  记者探班时,正遇上拍摄蘅芜苑的一场戏。蘅芜苑是薛宝钗在大观园里的居所,其院中奇草仙藤穿石绕檐,努力向上生长,仿佛象征着宝钗“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理想。“蘅芷清芬”则恰似她恪守的人情礼教,处处体现一种自我的修为,如香草君子般。雪洞似的卧室布置,寒气袭人,正表明宝钗的冷情寡欲。一色玩器全无,配上青色的帐幔,则反映她内心的淡漠和有意的自我约束,“罕言寡语,人谓藏愚,安分随时,自云守拙”,虽香却冷。

  李少红点评:小说里写得很简单———“四白落地”。四白落地什么意思,那不成灵堂了吗?于是我们现在选定了这种木墙。仅木头的颜色,就改了五回。那个年代没有油漆,只能寻找木头本来的颜色,于是挑了我们认为最素净的颜色———榉木色。你看这纱,是拍摄当天又重新换的。这幅景的隔扇特别多,拍起来很好看,透亮、漂亮。怎么体现“四白落地”?用鹅黄色的纱,搭配榉木,灯光打上去,白而素雅,既还原了原著,又好看。

  【登楼】

  器具———

  最让剧组犯难的道具是妙玉的茶具,(分瓜)瓟斝、点犀(乔皿)、绿玉斗和九曲十环一百二十节蟠虬整雕竹根的一个茶海。(分瓜)瓟斝是明清时代的葫芦器,就是给初生的葫芦罩上模具,让它长成特定的形状,之后再做成饮器。点犀(乔皿)是用犀牛角做成的饮器。绿玉斗是宝玉用的杯子,翡翠原料的,由专门的珠宝公司雕刻。至于各房的家具则有数百件之多。

  其他———

  手帕近百件,重要角色至少人手一帕。扇子最终的数量还没统计出来,但总有100把以上,男子折扇有精美扇套。荷包也100多种,床上、身上都有。重要角色的要特别设计,比如黛玉送给宝玉的荷包,算是爱情的信物;有的是推动剧情发展的,比如傻大姐捡到的荷包引起了大观园查抄,因为上面有春宫图。这些荷包基本都是手工制作。被面设计图有几十种,所有纹理、线条、图案、花色都是手绘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图案颜色,反映他们的性格。其中几位主角贾母、宝玉、黛玉、王熙凤等人的被面最复杂,先用机器绣出丝绣片,再采用手工绣到被子上。托盘设计图就有50多种,专门用来盛放各种茶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