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报:小沈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成都商报:小沈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2009年02月11日 10:45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沈阳借助春晚火了,关于他的未来,人们议论比较多,至少从目前来看,他一跃成为一线明星,出场费打着滚往上翻。对他来说,更重要的是未来。

  不可否认的是,没有赵本山,就没有小沈阳的今天。但问题也可能出在这里,借光成名和靠自己打拼出来的成功是两回事。赵本山当年上春晚,因为不知道该打点什么人,所以送出去91瓶茅台酒,但是老赵肚子里有货,而且一下就被人接受了,这91瓶茅台送得很值,如果按一瓶400块钱算的话,也快4万块钱了。但是给赵本山的回报可远远不止这4万块钱,他不差钱,差的是质变的那一步。

  小沈阳和很多东北二人转演员一样,属于纯粹从农村打拼出来的,文化水平不是很高,想继续发展会遇到瓶颈。之前东北有几个二人转演员也上过春晚,孙小宝、魏三在很多方面不比小沈阳差,之后也都没有多大发展。所以说,这跟有没有托儿来拉一把有很大关系。单凭自己的那点能耐,想再进一步,对他们来说都很难。还有一点是,小沈阳的知名度被媒体放大得有点过分了,一步登天,人们对他的期待会越来越高,而他的功力真的可以跟人们的期望一同水涨船高吗?路遥知马力,我看悬。

  现在的问题是,小沈阳是否会一直活在赵本山的阴影下,如果是这样,他可能没有长足进步。在有师父的现场,小沈阳一向出言谨慎。所以,人红了之后,对赵本山来说,小沈阳是棵摇钱树,他肚子里究竟还有多少货,他的舞台空间究竟还有多大?还都是个未知数。除非赵本山撒开了手让小沈阳自由发展,否则,小沈阳的成功只能局限在小范围内。

  另一个问题是,小沈阳的表演方式很适合在更民间的场所,而不是电视台,四处走穴对民间艺人很合适,一个包袱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抖,但如果笑料在公共媒体上抖干净了,也就没了笑点,这就要求他不断更新作品,小沈阳在这方面究竟能发展到哪个程度,谁都说不好。

  纯粹民间的艺术一旦被公共媒体放大,都会发生改变。对一个民间艺人来说,要逐步适应公共媒体,调整自己,在这个调整中,往往就会迷失自己。赵本山是个很特殊的案例,一方面他有自己的功底,另一方面他每年表演的作品都是有不少人来辅助,才让他红到今天。小沈阳不具备这些条件,如果想继续进步,后面必须有一个创作班子,这在民间艺术创作中是不太可能实现的,因为人们习惯的是博采众长,而不是原创。

  而最关键的问题是师徒之间的微妙关系,现在看起来一片和谐,明天究竟会发生什么,谁也不知道。对小沈阳来说,他将来面对的艰难比他享受的成功可能会更多一些。-王小峰(《三联生活周刊》主笔)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