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立演泼辣农妇苦学方言 羡慕宋丹丹有语言天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袁立演泼辣农妇苦学方言 羡慕宋丹丹有语言天赋
2009年02月16日 16: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讲述抗日战争时期,一批爱国人士和普通农民共同保护文物司母戊鼎的故事的23集电视剧《家在洹上》,将于本周六在北京电视台影视频道黄金时间开播。女星袁立在其中形象大变,一扫《上海王》中黑社会老大的女强人形象,变成既土得掉渣又充满热腾腾野性的村姑。为了追求逼真,她透露曾专门请家教学习了两个月河南话,最后制片人刘信义对袁立的表现非常满意,“纵然把她放在一堆河南籍演员里,也丝毫不突兀。”

  谈起接演《家在洹上》的初衷,袁立坦言近年她的荧屏形象正从青春逼人的欧阳兰兰、杜小月,转向《上海王》、《母仪天下》那样的强势女人,一有这样的角色人家就想到自己,而袁立并不想就此被定型,《家在洹上》的河南小媳妇“张宝莲”正中其下怀,“我要求扮相越土越好,还下工夫学了河南话,心里有股劲要自己一定拿下这个有滋有味的小人物,省得人家以为我只能演前呼后拥、开奔驰的‘大女人’。”

  《家在洹上》大部分起用的是河南籍演员,前来客串的宋丹丹颇有语言天赋,轻松拿下河南味台词,而南方出生的袁立作为女一号,只能“笨鸟先飞”,提前两个月请了河南方言家教开始准备台词。“刚开始的时候头疼、闹心,一上课就想睡,根本听不进去,到了第四天,我就完全入戏了,不用老师领读自己就会念,简直说上了瘾。”进入剧组后,“吃着地道的烩面,呼吸着河南空气,竟然真觉得自己是个河南人了,河南话自然而然就从嘴里流出来了。”不过,北京台播出的版本是配音版,观众无缘检验袁立的河南话是否正宗,她自己也遗憾地连说好几次“很可惜”。

  除了学习方言,袁立在《家在洹上》中的投入和执着,简直到了锱铢必较的程度,为了一个镜头、两句台词,甚至一件衣服的穿法,她都反复斟酌个没完。有一场宋丹丹演的大老婆死去的戏,袁立因为学河南农妇哭诉哭得不够满意,竟反复要求导演拍了七八条,后来还是导演不忍看着宋丹丹三伏天蒙着个大被子,热得满身是汗,才不得不断然叫停。杨文杰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