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报:娱乐“我的团长”走向审美对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天天新报:娱乐“我的团长”走向审美对立
2009年03月06日 10:23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视荧屏泛娱乐化已经成为被人们诟病的话题,现在,年轻的主持人擅长于综艺节目,经常把搞笑的娱乐风格发挥到极致,由于缺乏文化的底气和知识的积累,在其他一些相对严肃类的节目中,往往会发生风格错位的现象,这已是累积起来的一个荧屏上的顽症。

  盼望已久的《我的团长我的团》终于与观众见面了,作为四家首播卫视之一的江苏卫视却利用合同上的模糊点,在昨天的零点抢先首播,对于这样的举措,其他三家卫视至今并未表态,旁观者也就没有必要对此说三道四,对于观众而言,只要能够看到期望值近乎爆棚的作品,足已。值得一说的倒是开播之前的那场“首映礼”。

  首播前夕,“团长”剧组都要到几家买了首播权的卫视去作宣传,江苏卫视也不例外。这是一次“突迷”的大聚会。用这种娱乐的方式和氛围想赢得对“团长”的收视期待,是一次善良的捧杀。

  正如编剧兰小龙在片头用字母提醒观众的那句带有悲壮色彩的话:我们永远怀念为剧本付出生命和鲜血的战友们。面对发生在60多年前的那一段历史,在观看这部电视剧前,我们应该为电视剧的开播营造一个相对应的审美气场。看了两集后,从自己的审美体验出发,我认为,更值得做的宣传工作是,如何帮助观众尤其是喜欢《士兵突击》的年轻人去了解那段陌生的历史。

  首映礼的两位年轻主持人使出浑身的热情,用八卦的手段逗观众一乐,这是娱乐化的一次不恰当地表现。比如让演员王大治表演唱歌,大治觉得现场太热,正当他脱去皮上装时,那位男主持在一旁插话:我还当你要在现场出卖色相呢?虽说是一句戏言,张口就来的不洁之言显示出主持人娱乐神经的敏感;刘威葳是该剧屈指可数的女演员,主持人要她现场对合作的男演员进行喜欢指数的评点,看得出无论是刘威葳还是现场的男演员,面对这样的场面都显得很尴尬。张国强恐怕是所有演员中最活跃的一个,现场还表演了一段“二人转”,主持人又点评了,“那屁股还扭得像模像样的”,又是一片哄笑。现场还举办了道具的拍卖活动,用9999元拍得签名钢盔的“突迷”的女粉丝,拥有了与段弈宏和邢佳栋拥抱的机会。

  首映礼在刘谦的近景魔术中结束了,当耳边响起深沉的旋律和惨烈的画面,此时此刻,观众从大喜到大悲,还没有来得及转换审美视角,《我的团长我的团》在一场娱乐气氛中拉开了帷幕。这种娱乐策划走向了审美的对立,不值得提倡。吴为忠(特约评论员)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