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酝酿“剧场争夺战” 人艺小剧场或将关门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业内酝酿“剧场争夺战” 人艺小剧场或将关门 (2)
2009年03月12日 10:2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谈谈情跳跳槽》有可能是在人艺小剧场上演的最后一出剧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可一旦人艺小剧场关闭,短期内对今年小剧场演出市场会有重创。”杨乾武表示。据他介绍,虽然北京剧场众多,可是北京人艺小剧场、人艺实验剧场、东方先锋剧场都是在票房上名列前三位的剧场,这也是众多民营剧团首选他们的原因。“人艺两个小剧场在每年小剧场演出中占的比例大约为20%,这两个剧场很重要,一个关闭,势必另一个剧场主要以演出人艺自己的作品为主,民间戏剧团体要再想租赁将难上加难。”杨乾武说。

  “他们50%以上的剧目会安排本剧院的,对外来的剧目会有排挤,我想一年最多6台左右的戏能进人艺剧场吧。”曾制作《达人未爱狂想曲》、《东游记》等剧的哲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监付若岩也这样认为。

  记者从其他小剧场了解到,如今东方先锋剧场的档期已经排到明年,经营渐有起色的九个剧场的档期也排到了今年下半年,而孟京辉创建的蜂巢剧场又不承接外来的演出项目,相比较名气不算大的东图剧场和海淀小剧场虽然有档期,但由于地理位置以及知名度、上座率等因素,一般民营团体、尤其是剧目质量一般,没有明星加盟等噱头做宣传的剧组都会三思而后行。

  “风水宝地没了,今年我们在找剧场上将会出现困扰。”泛剧场制作人郭郭表示。

  “可能会死掉一批剧目,小剧场市场将出现断档。”戏逍堂堂主关皓月也忧心忡忡。

  影响 小剧场争夺战拉开帷幕

  “民间戏剧人折腾能力很强,对我们来说,就是做好剧目储备,大张旗鼓地抢剧场,这是逃避不了的问题。巡演、进企业,让剧目形态有较强的伸缩性,如今不能再吃死一个剧场了。”

  其实,从2007年开始,随着民间戏剧量的增多,地理位置好、善于宣传推广的小剧场便成了香饽饽。很多民间戏剧人早已表示“没有演出场地的档期是他们最大的困扰。”如今,西城剧场群落即将建成,所以从场地来看,人艺小剧场关闭传闻一旦成行,是否会影响小剧场的经营格局?此外,对于今年小剧场的市场前景,业内都有哪些看法,记者也采访了相关人士。

  九个剧场是被民间戏剧盘活的剧场中最典型的案例,经理樊欣颖认为,即便人艺小剧场关闭,从剧场总量来说不会少,就看演出方的选择。而从他的角度,自然欢迎更多社会团体选择他们。

  “凭借优势的地理位置,繁星应该能够很快发展起来。”相对九个剧场的经营,北京剧协秘书长则更看好即将营业的繁星剧场。

  “以前三个能卖票的剧场少了一个,反而对其他剧场来说可能是契机。小剧场市场打散,需要观众去习惯另一种消费趋势,而在培养这个趋势形成时,会流失掉一部分观众,有个小小的适应期。”付若岩表示。

  “总没到山穷水尽的地步。也许小剧场一关,人艺实验剧场的门槛就会提高,对民间团体来说作品就需要提高质量,到后面就会拼好戏。”郭郭也有自己的看法。

  记者获悉,人艺小剧场关闭传闻虽然消息来得突然,但各民间团体都开始研究对策,有经验的团体也早已在年初就开始与看好的剧场签订档期,然后再考虑剧目创作。“民间戏剧人折腾能力很强,对我们来说,就是做好剧目储备,大张旗鼓地抢剧场,这是逃避不了的问题。巡演、进企业,让剧目形态有较强的伸缩性,如今不能再吃死一个剧场了。”郭郭说。记者 天蓝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