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室的故事》光荣退休 已连播15年(组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急诊室的故事》光荣退休 已连播15年(组图)(2)
2009年04月03日 16:2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实习医生格蕾》、《豪斯医生》(下图)深受观众欢迎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3

  后浪凶猛

  医务剧新兵不断涌现

  长江后浪推前浪,在不断推陈出新的美剧界,新的医务剧不断涌现,最终逼得《急诊室的故事》不得不主动让位。这些年轻的医务剧不再像《急诊室的故事》那般对普通病例和医务工作者的日常生活进行质朴的写实,而是找到了各自不同的巧妙突破点。比如现在每周都排名在美国收视排行榜前十名之内的《实习医生格蕾》,便用主治医生、实习医生和护士们之间错综复杂的情感关系当收视诱饵。同样大受欢迎的《豪斯医生》则有着一个近乎古怪的男主角,剧中的案例也都是些令人瞠目结舌的疑难杂症。《整容室》以惊人的血腥和畸恋闻名,虽然后来因为尺度太大而遭腰斩,但也曾狠狠吸引过一批口味生猛的观众。

  跟前辈比起来,近年的医务剧有着对人性更为细致的解剖———医务工作者已不再像《急诊室的故事》中那么完美和温情脉脉,他们暴躁、自卑、冷酷,甚至在拯救别人生命的同时憎恶自己的生命,有时更像个病人而不是医生。这无疑更接近当今美剧的主流———对人性阴暗面的病态偏爱。

  4

  国内同题

  水平连模仿都谈不上

  因为美国医务剧的盛行,中国的电视剧界也受到了一些启发。近年,开始有国产医务剧涌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王学兵和李光洁主演的《柳叶刀》。但是,该剧却并没有收到预期的口碑。有网民评论:“这究竟是一部医务剧还是凶杀剧?竟然有那么多人被杀!让医生变成凶手,这样的手法实在离现实太远。”不少医务工作者更是对剧中人物用威胁患者生命来获取自身利益的设置深恶痛绝,“简直是毁了医生的形象”。不少人用美剧来跟国产医务剧比较,“不管《急诊室的故事》里情势多么紧急,也不管《实习医生格蕾》里谁跟谁上床,只要面对病人,他们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是拯救者而不是施害者”。

  不论是内地的《柳叶刀》,还是台湾的《白色巨塔》,这些医务剧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连续剧而不是系列剧的方式,这点跟美国医务剧大为不同。有评论分析,这是因为中国的编剧很难达到美剧编剧的水平,而且他们没有下苦功去了解医学这样一门专业的学科。因此,他们很难像美剧那样,一集给出三四个专业病例,并且反映一个深刻的人生哲理。“中国的医务剧其实只是用了医务剧这样一个外壳,实际上拍的还是偶像剧或者悬疑剧。跟美国医务剧比起来,它们的水平甚至连模仿都谈不上!”一位网民说。本报记者 李丽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