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音乐人黄舒骏上海谈流行歌曲现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台湾音乐人黄舒骏上海谈流行歌曲现状
2009年04月14日 15:5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舒骏(右)和王啸坤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耳膜上的刻痕——台湾流行音乐黄金20年”系列演唱会将在上海举行,打头炮的是台湾音乐人中最具文学气质的黄舒骏,5月9日,他将在正大广场正大厅举行个人演唱会。昨天,黄舒骏来到上海。

  关于黄舒骏,歌迷们最津津乐道的一件事情是,当初他冲进罗大佑演唱会的后台,跟罗大佑说:“有一天,我一定会超过你!”不过昨天,他跟记者澄清说,自己从来没说过这句话,这是他推出第一张专辑时唱片公司的一个企划案。1988年,黄舒骏以“罗大佑接班人”的姿态登上流行歌坛,接连出版了《马不停蹄的忧伤》《雁渡寒潭》《未央歌》《恋爱症候群》《改变1995》等经典好歌,成为一代人的记忆。因为黄舒骏的魅力,久未露面的沪上主持秋林复出上阵主持。

  黄舒骏的歌词非常有文学气质,《恋爱症候群》考验着很多歌迷的记性,《改变1995》甚至被一些大学教授搬上课堂,成为研究流行文化的课题。不过黄舒骏当初却是经常被语文老师批评:“作文不错,但修辞过度。”当他写完那首《马不停蹄的忧伤》,被一位中学老师看到,大批“乱七八糟,瞎搞。马不停蹄怎么可以用来形容忧伤!”黄舒骏说,他只是习惯用跟大家不一样的词,而现在流行歌坛的那些作品,连他看来都很晕,“你很难看懂那些歌词都在讲什么”。

  黄舒骏说,他其实很喜欢周杰伦的《青花瓷》,有一次碰到周杰伦的御用词作者方文山,问:“你到底在写什么?”方文山也答不上来。“方文山的歌词是没办法连接前后内容,但却可以构建出一种情绪。”但黄舒骏正色说,自从周杰伦的歌红了之后,很多人都在模仿,在歌曲里堆砌很多词,用很多奇怪的地名,让人看不懂,但却没有呈现什么意境,让人很难理解。“有人想模仿周杰伦很正常,但我不太看得出有什么创作者在这方面有所突破。”黄舒骏评价说,周杰伦跟当初的罗大佑走红程度差不多,但罗大佑自己写词,歌曲所代表的内涵是自己的,而周杰伦的音乐内涵很大部分是方文山赋予的,所以很难相提并论。

  黄舒骏已多年未出新专辑,上海演唱会则是他在内地举行的首场演唱会,自然十分重视。跟其他资深业内人士一样,他对目前唱片市场不抱希望。“唱片工业已经被大家群策群力地消灭了,但娱乐圈永远存在。CD会消失,但音乐不会。作为商品的音乐会消失,但作为沟通媒介的音乐不会。”他说,专辑的概念可能会过去,大家都不愿意花钱买音乐来听。未来的音乐会以不同的形式存在,也许就将是演唱会的时代,自己这次在上海举行演唱会,就是“投入新时代的起点”。记者 夏琦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