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报:《潜伏》“慢热”想到电视“热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天天新报:《潜伏》“慢热”想到电视“热炒”
2009年04月21日 10:48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谍战剧《潜伏》火了,是那种慢慢热起来的火,如同烹饪,小火炖汤,时间越长,味道越鲜美。早在今年年初,《潜伏》就在悄无声息中开播了,当时并没有火,而第二轮播出却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收视率。据报道,收视率超过了花重金买来的首轮剧《我的团长我的团》,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话题。

  现在,电视剧进入市场经济,随着竞争越发的激烈,创作的心态也显得浮躁了起来,为了博得眼球效益,从筹备、拍摄到播出,其间新闻不断,炒到每一个人都能触摸到的热度。过度炒作反而适得其反,“酒香不怕巷子深”,这是一种自信,电视剧要吸引观众,还是要以品质取胜,出奇制胜。

  反观《潜伏》,其中除了孙红雷,几乎没有一位大牌,也没有帅哥靓妹,而扮演主要角色的演员都是一些缺乏眼球效应的实力派演员,像扮演吴站长的老演员冯恩鹤,扮演李涯的祖峰是北京电影学院的老师,还有扮演陆桥山的吴刚,扮演谢若林的曹炳琨和扮演马奎的范雨林,这些反面角色人各有貌,个个有戏,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为一赞的是找来姚晨与孙红雷扮演“假夫妻”,一个“小眼睛”,一个“大嘴巴”,并不漂亮的形象擦碰出来的艺术火花,越看越有味道,经得起品尝的艺术才是美丽的艺术。

  《潜伏》“慢热”现象折射出一个道理,观众口口相传所储存起来的“热度”是恒温的状态;而炒作炒起来的“热度”很容易消退。《潜伏》是继《暗算》后又一部优秀的谍战剧。在这段时间,谍战剧也拍了不少,但能够与《暗算》较量的非《潜伏》不可。《潜伏》在“慢热”的状态下火起来了,谍战剧也要有一个“慢热”的创作,《潜伏》火了,谍战剧不要火,如果跟风创作,掀起新一轮的谍战剧拍摄热,这是创作资源的一种浪费。生活的丰富多彩为电视剧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俗话说慢功出细话,制造精神产品应该有这个态度。

  创作如此,播出同理。从四家卫视砸下重金抢得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的首播权后掀起的“恶播”事件,到综艺节目的“跟风热”、“炒作热”,反映的都是为了经济效益而呈现出来的一种急功近利的焦躁情绪,恶性竞争和过度炒作,受伤害的不仅是作品,更有信誉度。

  吴为忠(特约评论员)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