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像奖狂扫4奖 《天水围的日与夜》如何出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金像奖狂扫4奖 《天水围的日与夜》如何出炉?
2009年04月21日 14:16 来源:南方新闻网-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届金像奖上,投资不过百万、票房不足十万的超级小片《天水围的日与夜》赢得漂亮,拿下最佳导演、影后、最佳女配角、最佳编剧四项颇具含金量的大奖。当背景银幕上出现《天水围的日与夜》参与的各项题名时,现场的掌声都格外热烈。鲍起静上台领影后奖时,更是全场起立,长时间鼓掌致敬,台下的方中信、方平、尔冬升、鲍起静的女儿等都落泪了。

  它曾被多家公司拒绝投资,过程艰难,又险些因胶片问题不能参选,却在最后以穷胜富,赢得最多掌声。有网友评价说:“这个结局对于金像奖的选民和台下的电影公司老板们来说本身也是种讽刺。”

  被看作香港电影商业精英的王晶,曾经在十几年前,被香港电影的艺术精英许鞍华公开“骂”过。许鞍华记得,一位周刊记者采访她时问“王晶很快手就能大量拍出商业片在市场上捞钱,你怎么看?”许鞍华那天聊得高兴,一时口快说:“他拍那么快有什么用?都是些烂片。”这句话被记者很渲染地写出来,许鞍华看到满街《许鞍华痛骂王晶》的标题,虽然无奈但也有点兴奋地想:等着看好戏吧!没想到,第三天报纸登出王晶的回应:“我接受许鞍华的批评,她是我佩服的导演。”许鞍华现在回想起来,大笑说:“那我就没话说了,心里反而服了他,是一个有胸襟的人。”

  事隔十几年,两人终于有了第一次合作。2008年的香港电影《天水围的日与夜》由许鞍华导演,王晶监制。投资不过100万港元出头,低成本、零宣传,没有大腕主演,获得的口碑却是近年从未有过的好。艺术的许鞍华和商业的王晶,如何联手完成这个小成本电影奇迹?《天水围的日与夜》如何在香港电影都北上合拍的大气候下逆市生长?

  秘密1

  天水围年轻的家庭主妇都染头发,穿A货的名牌T-shirt买菜

  天水围位于香港新界元朗区西北部,距离中环市区约25公里,是低收入人群的密集区,很多家庭依赖失业综援度日,“童党、自杀个案、家庭暴力”是香港媒体描述这个地区时的常用词。2004年天水围发生灭门惨案,2007年再发伦常悲剧。两宗惨案后,天水围被冠以“悲情新市镇”之名。

  导演许鞍华,家住北角。2004年的灭门惨案发生后,她去天水围看过。“从悲情想法出发,我以为那里会是雾气沉沉的。但不是,我看到的天水围的人特别有活力,很多年轻的家庭主妇都染头发,穿A货的名牌T-shirt买菜,仿佛比我住的北角要时髦、漂亮,给我的感觉是几乎有点原始的生命力。”

  许鞍华觉得该拍一部关于天水围的电影,于是让人开始写关于灭门惨案的剧本。剧本完成后,她去找电影公司谈投资,“谈了很多家,没人要拍,对我很冷淡,基本上什么话都不说就把本子还给我了。”2007年,许鞍华拍完《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终于有家公司答应投资1000万港元。许鞍华筹建了剧组,“ 班子组起来后,公司忽然说他们对这个案子没有信心,项目必须停下来”。公司给许鞍华的解释是:故事太沉重了,没人愿意看的,而且涉及到新移民,又有暴力血腥部分,肯定无法申请内地合拍片,而如果没有中国内地市场,那么回本的机会就很低。

  许鞍华只好将一班人遣散,很沮丧———“但是有一天,我忽然想起,我还有一个剧本,可以拍成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天水围!”

【编辑:杨子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