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沈阳"现象引专家名人热议 网友激烈舌战(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小沈阳"现象引专家名人热议 网友激烈舌战(图)
2009年04月24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3月20日,小沈阳现场演出会“小沈阳之夜”在济南山东省体育馆举行。小沈阳和他的亲密搭档——妻子沈春阳为观众奉献一台精彩的演出。 中新社发 王锋锋 摄


 

     2009年3月20日,“跑偏”的红色方格七分裤、长条红围巾,打扮成春晚演员“小沈阳”模样的男服务员出现在北京某西餐厅,热情招呼前来就餐食客。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调查:小沈阳到底差什么?

  中新网4月24日电 针对清华大学美学教授、文化批评家肖鹰日前批评小沈阳“走的是媚俗路子、缺灵魂”等言论,中新网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网友支持和批评小沈阳表演的两派阵营,势均力敌,不相上下。

  截至目前,参与投票的36.5%网友认为小沈阳“什么都不差,人红遭人妒而已”,32.8%的网友认同小沈阳“差灵魂。清华教授说得对,他媚俗、通俗、低俗”,两派阵营的票数角逐自调查开始起就难解难分,交替上升。

  另有15.6%的网友选择“差高雅,他的小品太低俗了”,11%的网友投给“差道德。他满嘴的假话,看不出还有什么人品”,而“差钱。说‘不差钱’那是假的”的选项,只有3.9%选择。

  小沈阳本名沈鹤,二人转和小品演员,出生于辽宁省铁岭市开原市,2006年阴历八月十五成为著名笑星赵本山的弟子。20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和师傅赵本山等人联袂出演小品《不差钱》后一战成名,因为反串式的表演形式而引发各界讨论。

  “小沈阳”现象引各方热议 有人批亦有人挺

  批评派:媚俗、缺乏营养、不男不女

  清华大学教授:他走的是媚俗路子

  清华大学美学教授、文化批评家肖鹰日前针对一夜间红遍大江南北的小沈阳表示:“他走的是媚俗路子,用他的口头禅说,就是把观众‘整高兴了’。如果只有媚俗的通俗艺术走红、低俗艺术泛滥,那中国人就差比钱更根本的灵魂了。”

  他说自己为了研究小沈阳现象专门收集资料,几乎观看了小沈阳近两年的每一场表演录像和赵本山、韩子平的表演。“小沈阳的走红,得益于二人转表演的综合性和开放性,归根到底与当代中国文化市场化的大环境有关。”

  肖鹰认为,中国并不缺少关注文化的人,而是缺少持独立的文化价值观的人。“对严肃文化应进行重新审视,弘扬高雅文化,活跃通俗文化,限制低俗文化。如果只有媚俗的通俗艺术走红、低俗艺术泛滥,而传统高雅艺术名存实亡,那中国人就差比钱更根本的灵魂了。”

【编辑:张哉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