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陆川做到了两头都讨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新京报:陆川做到了两头都讨好
2009年04月29日 11:0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说什么来着,娱乐主要靠抗日。又一部抗日娱乐大片上演了,《南京!南京!》据说票房超好,头天就拿了九百万。我这么说话可能会让爱国人士不爽:这么严肃的一片子,这么同仇敌忾的民族情绪,你竟敢说它是娱乐片,你这卖国贼,且吃我一板砖!

  这不但是一部娱乐片,这还是一部大家同场观影的片子,基本上能够做到各感各的动、各表各的情。在当下中国能做到这一点极其不容易,陆川做到了,他真是太贼了。七零后导演的战事之洞明、国情之练达,高过了当初从“讨一个说法”直接顿悟到“天下”二字的张艺谋;陆川收获很大,还很有尊严,不像五零后的张大导,“天下”之后,钱是挣了不老少,全国政协委员也当上了,但就是有至少一半人要骂他,以王朔为首,说他是臭大粪———这两天各地群众还在大骂张大导,说他的印象这印象那越来越像艺术牌大力丸。

  回头再说这部票房肯定过亿的抗日娱乐大片。看了这出戏,爱国人士们会毫不犹豫地把好像与汉民族无关的普世价值丢一边去,恨不能马上拿起刀枪上战场、十万学生十万兵———这段历史太近了,我们都在历史中,去他的普世价值,我要和所有日本人作战,我要替刚刚死去七十二年的父老乡亲报仇雪恨!看了这出戏,也有人会长出一口气:我能想到最勇敢的事,就是活下去慢慢变老;杀人的是日本军国主义,普通日本兵也是受害者,你看那个日本小兵角川,他还不是崩溃到自杀!片子里都说了,什么最有力量?是爱,是生命。

  爱国还是不爱国,跟这部片子有没有关系?中国士兵临终高呼“中国不能亡”,日本士兵为阵亡者舞蹈祭祀,两者之间有没有可比性?是不是导演有意为之?这样的问题,怎么没人问陆川呢?

  顺便说一句,陆川还有一牛,舍得花钱追求历史细节真实,就像当年的《泰坦尼克号》,专门为摔碎而烧制大量瓷器。花这么点钱就造出了像模像样的1937年,就凭这一点,陆川就该发大财。孙献韬(北京 媒体从业者)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