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烨:拍《南京!南京!》时坚决不理日本演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刘烨:拍《南京!南京!》时坚决不理日本演员
2009年05月02日 13:38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刘烨和高圆圆的爱情戏被删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军官陆剑雄以死护城;风尘女子小江舍生取义;教会姜老师慷慨赴死——电影《南京!南京!》用3个个体的经历,展现70年前中国人面对日军屠杀时的不屈抵抗。但陆剑雄的扮演者刘烨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该片的原版结局并非如此。

  战争一结束,我就来娶你

  刘烨表示,在陆川写的原版剧本中,陆剑雄是个贯穿全片的线索人物,“本来我这个角色先要守卫南京城,然后从死人堆里爬出来,混进老百姓里。拉贝、高圆圆扮演的姜老师各救了我一次。后来我爱上了姜老师,在她的帮助下逃出南京城,走前跟她说,战争一结束我就来娶你。”

  但真正拍摄时,刘烨觉得有点不对劲,“当时日本人在南京看到青壮男子就杀,我一米八几的大个子,怎么可能逃出去?还有,那么残酷的环境里,每个人都活在巨大的恐惧中,怎么还有心思谈恋爱,说什么回来娶你?虽然导演写剧本的初衷是想展现冰冷城墙下的一丝温暖,但真拍起来就觉得太不真实了。又不是《兵临城下》,哪儿来那么多浪漫。”

  后来,刘烨和陆川决定,让陆剑雄牺牲,他与高圆圆等人的对手戏也全部报废。“现在的结局是小豆子逃了出去,在草地上吹蒲公英。但原版的最后一个镜头是我混出了南京城,在澡堂里洗澡,看到一个搓澡工歪戴着军帽,瞬间潸然泪下。”

  拍戏时,不理日本演员

  虽然在公映版中戏份不多,但刘烨却在《南京!南京!》剧组待足了10个月。那10个月,他拍戏时坚决不和日本演员说话。“一到拍片现场,看着他们穿着日本军装,拿着刺刀,根本没法搭理他们,一句话都不想跟他们说。”

  剧组有次聚餐,刘烨喝多了,拉着日本工作人员跟人家讲道理:“你们这个事儿干得不对啊。”让日本演员无言以对。

  “那是喝了点小酒,情绪来了。其实,他们也不容易。我们在面对历史,他们也要和我们一起面对历史,我能理解他们。但到了片场就不行了,我心里受不了。”

  告诉自己,这不是真的

  《南京!南京!》公映这么久了,刘烨却还没有看过全片,因为自己拍得太沉重。“做演员你必须要真投入,10个月里真把自己当成70年前的那些人,干70年前的那些事儿。”刘烨说,“现场布置得太真实了,你根本看不到现代人,都是70年前的破败景象。我要不停告诉自己,这不是真的。”

  尽管没有看过全片,但刘烨配音时,还是为那句“中国万岁”落了泪。有人质疑片中被屠杀的将士过于沉默、冷漠,“我最初也觉得,都到这份儿上了,不如和日本人干一仗,用身子去堵刺刀。”刘烨说,后来他看了很多纪录片,发现那些俘虏沉默且眼神坚定,是当年在那种情况下的真实写照吧。

  本报记者 戎钰

【编辑:张中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