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界人士畅谈刘老根"入侵":人民需要二人转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文艺界人士畅谈刘老根"入侵":人民需要二人转
2009年05月08日 10:0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的文艺界人士对二人转的红火特别是赵本山将刘老根大舞台移入前门,各有看法。话题交锋的关键词包括文化入侵、市场影响、炒作等,但归根结底还是:二人转再怎么俗,只要人民需要,就有好市场。

  郭德纲 我会经常串门的 

  ●德云社班主

  我认为,刘老根大舞台会给纯娱乐性的节目带来冲击,但相声和二人转不是一个行业,所以不会受到影响。你说肯德基、麦当劳会给全聚德带来影响吗?如果没有影响,那我们也没有。相声主要是语言艺术,表演上的要求不多,全靠口头来表达,不太适合迅速地多开分店,因此我还是会先固守北方的市场。

  另外,我和赵本山早在《落叶归根》中就合作过了。每家日子不一样,我的重点还是在相声上。赵本山来北京了就是我的邻居,远亲不如近邻嘛。我会经常串门的,说不定我会邀请他的弟子来德云社,或者我们去刘老根捧场都可以。

  常祥霖 期待地道的二人转

  ●中华曲艺协会会长

  我觉得二人转进来是好事,第一,这反映了我们社会环境的宽松,有一种尊重人民群众的感觉。第二,说明市场经济规律的强大,离开铁饭碗,人家照样能活,而且活得很好。第三,他们如果受欢迎,市场情况又好,会对我们吃铁饭碗的人,躺在国家怀里撒娇要饭的人,是个很大的触动,可以说它能调整我们现有的文艺观念。

  其实,二人转是最有人民性的艺术形式。我们欢迎赵本山来,也非常赞赏赵本山的绿色二人转。但是我们要跟赵本山呼吁,请你给我们一点地道的二人转。

  高牧坤 用对二人转的态度弘扬京剧

  ●中国京剧院著名导演

  二人转两个人就能演,现场拿来就唱,就跟说相声似的。

  京剧是博大精深的,所以二人转和京剧两者间没有可比性,但排斥也不合适。还有专家认为阳平戏楼不该入驻二人转,我觉得也不能这么说,他们毕竟要经营,我们的胸怀还是要宽广些。

  其实我个人不看小沈阳,二人转我觉得不光俗,还很丑态,但不能说二人转因为俗我们就不需要了,它能进京说明人们喜欢,这是市场的需求。

  小沈阳、赵本山,都是中央电视台捧红的。而对于戏曲,这些平台就是勉强对付你,从来没有一个非常认真的,弘扬京剧的态度。

  梁龙 不需要,赵本山也没辙

  ●二手玫瑰主唱,创“摇滚二人转”

  最近很多人都说二人转进京是对老北京文化的入侵,我认为大可不必这么紧张。如果没有各种文化节奏入京的话,会显得单调。

  虽然二人转没有京剧等戏曲的社会地位高,但当年京剧是否也因为社会背景、宣传力度才得以被称作国粹呢?所以对于二人转,大家讨论过于频繁了,实际上来讲,我认为就是人民需要,如果人民不需要,凭赵本山的号召力也没有用。

  不过我得承认,如果一味搞笑,肯定路也不会太长,非常期待二人转有更多新元素注入,使它生命力更长久。当然我做的是摇滚二人转,如果本山老师给我在刘老根演出的机会,我肯定乐意。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