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顾长卫回忆初见蒋雯丽:眼睛里就像儿童的眼神

2008年01月17日 15:12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在去年罗马国际电影节上,蒋雯丽凭借顾长卫执导的电影《立春》获得了影后大奖,这是顾长卫、蒋雯丽夫妇合作拍摄所获得的最高荣誉。近日,顾长卫和蒋雯丽携手做客凤凰卫视《鲁豫有约》节目,与鲁豫聊起了两人十几年婚姻生活的酸甜苦辣,并披露了两人首次见面时的逗人场景。该期节目将于本周六晚与观众见面。

  顾长卫的朴实木讷打动蒋雯丽

  1978年,顾长卫考取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班,和张艺谋、陈凯歌成了同学。1988年,顾长卫凭借陈凯歌执导的《孩子王》和张艺谋执导的《红高粱》,同时获得第八届金鸡电影节两个最佳摄影奖。同样也是在1988年,出生在安徽蚌埠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的蒋雯丽,也告别了工作3年的自来水厂,报考了北影表演系。

  刚到电影学院的蒋雯丽虽然经常听别人说起顾长卫,但也只闻其名,不见其人。直到有一次,偶然在电视里看到一部介绍《红高粱》的纪录片,蒋雯丽才认识了这个名叫顾长卫的人。

  后来,在顾长卫的一次生日聚会上,两人正好有机会单独说话。蒋雯丽回忆道:“当时我跟他说自己曾经脑震荡过,然后他就说他得过脑炎,我当时就觉得,哎哟,挺同病相怜的!他那时总体给我的印象就是特别少言,而我周围的大部分人都特别能侃,夸夸其谈的特别多。他拍过那么好的电影,可从来不炫耀自己,特别木讷的样子。我就觉得他特朴实。”

  而对于第一次见蒋雯丽的印象,比较腼腆的顾长卫在鲁豫的再三追问下才道出心里话:“我觉得她的眼睛里边那黑眼仁儿挺大的,就像儿童的眼神,挺好。”

  第一次合作顾长卫为情动“私心”

  《孩子王》和《红高粱》的获奖,不但充分展示了顾长卫的摄影才华,也为他的事业带来了更多的机会。1992年,导演陈凯歌筹拍新作《霸王别姬》,再次邀请顾长卫担当摄影,而让顾长卫没有想到的是,相隔三年不见的蒋雯丽也被陈凯歌看中,在这部戏里饰演小豆子妈一角。

  蒋雯丽在《霸王别姬》里的戏份虽少却十分精彩,但也有朋友曾经开玩笑地说:“就是因为顾长卫喜欢蒋雯丽,才在《霸王别姬》的开头给了蒋雯丽一个相当长的长镜头。”

  对此说法,顾长卫倒是没有否认,“那时侯我觉得这女孩很出众,把她追到手是很辛苦的事儿。”蒋雯丽还透露,顾长卫喜欢看她哭的照片,也特喜欢在她哭的时候给她拍照片。尽管对生活中的蒋雯丽看个没够,但对荧屏上蒋雯丽所参演的作品,顾长卫却坦言看得不多,“因为我觉得她演得太真了,看多了会分不清哪个是真的她。”

  而对于此次蒋雯丽在《立春》中的表现,一向不善言辞的顾长卫则给出了不一般的评价:“她演的这个人物跟她平时真的不太一样,所以这个电影拍完之后,我确实很欣赏她,挺佩服她。”

  记者轩召强报道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